讓孩子自己吃飯 訓練孩子手部能力

每個身心健康的寶寶都要具備自己拿湯匙或筷子進食的技巧,而這項能力需要孩子重複的練習,即便孩子做不好也不能著急或取笑,更不能因為怕麻煩就順手餵食。

 讓孩子自己吃飯 訓練孩子手部能力_img_1

我不喜歡看到大人餵小孩子吃飯,因為孩子應有自己進食的能力,但這簡單的事卻要再三提醒大家。

吃飯中的親子互動

有經驗的老師可透過孩子的吃飯習慣,發現親子間的互動情形。不久前,我們台北示範教室的老師便分享了一個真實案例,並也特別取得這位媽媽的同意,在書中作為父母們教養過程中的借鑑。

兩歲多的小妤一直不知道布丁是什麼味道,她很想吃布丁,但就是不肯讓媽媽餵,所以小妤只能以羨慕的眼光,看著其他小朋友津津有味地一口接著一口。

而小妤無法自己吃布丁的原因,是因為她的小手沒力氣,且手部控制能力不佳,所以每次拿湯匙舀碗中食物時,每每還沒送到嘴裡就掉了下來,連試幾次也無法成功。這時小妤便會生氣地將湯匙丟到地上,說什麼也不吃,甚至還會因此大發脾氣……

這名設計師說自己的孩子小時候也很討厭剪髮,常無故發脾氣,但經過老師的指導後進步很多。

小妤媽媽抱著好奇心,帶著女兒前往,評量老師讓小妤做了測驗後發現,小妤並不是故意耍脾氣的,她聰明又有自己的想法,希望任何事都能自己做且有好的表現,但就是容易感覺情緒不佳,也很難清楚地表達原因。

後來,老師和媽媽一起想辦法鼓勵小妤,設計安全的遊樂環境,讓孩子大膽嘗試。這段期間,小妤在教室和家裡練習了包括大量的觸覺、前庭本體覺以及各種精細動作的遊戲,藉此增進小妤的手部控制能力。

此外,小妤還在訓練期間,靠著自己的雙手嘗到第一口布丁,當時的驚喜表情,讓親眼見到的媽媽和老師感動不已。大約經過半年的引導,媽媽表示愛生氣的小寶貝變得可以溝通,並且孩子的情緒越來越穩定,並且在家也開始主動玩遊戲,笑容變得更多且有自信。

讓孩子練習拿餐具

類似小妤這種情形,發生在周遭朋友的例子還真不少,試想:「如果無法在感到飢餓的情況下才能吃,也不能決定自己想吃什麼,只能被動地張口等別人餵食,這樣要如何享受品嘗食物的樂趣呢?我想小孩的心情也是一樣吧!」

通常爸媽都會擔心孩子食慾不好、吃太少,但卻沒有深入觀察孩子為什麼對吃東西總是提不起興趣,這將造成照顧者極大的壓力,而孩子也會因感受到大人焦慮的心情而影響食慾。   

爸媽必須多留意孩子兩到三歲時,是否能夠靈活用手操作工具和玩具。以正常情況來說,每個身心健康的寶寶都要具備自己拿湯匙或筷子進食的技巧,而這項能力需要孩子重複的練習,即便孩子做不好也不能著急或取笑他,更不能因為怕麻煩就順手餵食。   

手部運作靈巧的孩子,對於寫字的流暢度及任何工具的使用都能得心應手。並且這樣的孩子,也能擁有較高的自信心,樂於接受新挑戰及學習。

單總教養手記

孩子拿湯匙或使用筷子的方式良好與否,與其手指頭的控制能力有直接關係。每天吃飯就是最好的練習機會,大人應讓孩子自己使用餐具,否則會牽連握筆寫字的能力,屆時才生氣孩子不會可就傷腦筋了!

讓孩子自己吃飯 訓練孩子手部能力_img_2《教養棒小孩 請跟我這樣做!》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