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忙碌的另一半搭座親子橋樑

溫馨的家必須依賴每一個人的用心經營,只要存在家人共有的感動和回憶,離家的遊子即便再忙、再累,每當回想起來便會有安定、溫暖的感受。

為忙碌的另一半搭座親子橋樑_img_1

打從大兒子出生後,工作時間似乎越來越不固定,出差離家的距離更是越來越遠。

大約從珩嘉上小學後,就經常在台灣和大陸兩地往返,每每到了出差結束的最後一天,就會滿心期待地想:「真好,明天就能回家了!」。

家有幼兒的爸爸媽媽常會面臨工作和家庭無法兼顧的兩難,相較起來,我是幸運多了!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妻子為了讓我可以專心投入工作,常常一個人擔起照顧兒子的責任,甚至為了每天接送孩子、打理家中大小瑣事,而放棄自己努力多年、熟悉上手且深受主管賞識的工作,默默地隱身在我背後,支持著我一心創業的傻勁。   

雖然我長年忙於工作,但還是能及時知道兒子在學校或朋友間所發生的事情,維持與兩個兒子的良好互動,這一切都要歸功於妻子的用心。

教養孩子是雙方的責任

孩子的情緒養成和價值觀的建立,最早開始於父母或主要照顧者而不是學校老師。特別是教養男孩的過程裡,父親的角色相當重要。

自從兩個兒子進入小學後,難免在學校會發生一些特別的狀況,有時可能只是同學之間的小爭執,但也曾經有過兒子向媽媽抱怨老師規定和處罰不合理⋯⋯等情形。而她總會找機會讓我知道,然後我們再一起商量與處理。

當然,我們家的媽媽也與大多數愛子心切的母親一樣,如果遇到孩子受到不公平的對待或糾紛,也會有股衝動想到學校找老師問個明白。   

這時候,我通常會先試著讓她冷靜下來,並告訴她最好請孩子自己和同學、老師溝通,讓他們學習遇到難題時,要懂得自己調適心情並找出解決辦法。

千萬別對另一半「報喜不報憂」

在十年來的演講過程中,我遇到各式各樣的教養問題,其中不乏媽媽表示:「以前幼兒園的老師告訴我,兒子上課的配合度不佳,要我留意孩子在家是否也有好動、靜不下來的情況!雖然老師是希望我要求孩子上課聽話,但我看他在家看電視時都能坐很久⋯⋯我想是孩子怕被爸爸罵!所以在家也不敢太頑皮,但我實在是看不出孩子有什麼異樣呀!」   

類似這種獨自為孩子的教養問題而傷腦筋的大人可真不少,他們通常是希望自己能找到好方法來教孩子,但若遇到老師反應其學習問題時,卻又只會自己煩惱而不敢和另一半提起。假使遇到忙碌的爸爸問起孩子近況時,擔心、焦慮又無助的媽媽就會拼命幫孩子說好話並隱藏問題,這時照顧者的壓力可想而知,旁人雖為她們心急如焚,但也無計可施。

我問那些媽媽為什麼不找家人或朋友尋求支援,她們共同的擔憂都是不希望別人覺得自己連「教孩子」也做不好。   

想必是這些媽媽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了。「教孩子」其實是一門大學問,如何當好爸媽不是學校必修課程,所以大人不懂孩子也不為過。

當我們遇到孩子的行為發生偏差或學習狀況有異時,如果不知道該如何因應,並不是件丟臉的事,只要能在發生的當下,及時調整即可,千萬不要以為孩子小時候的不良習慣或行為,會在長大後突然改變而放任不管,因為孩子的成長就只有這麼一次!

做另一半與孩子的情感牽線

或許是我從事教育相關的工作,學習到較為客觀的教養態度,所以當妻子與我談起孩子的學校狀況時,並不會有「報喜不報憂」的不對等訊息產生。

她很懂得讓我知道,孩子在哪些方面表現很好、最近對什麼東西感興趣。也會讓我了解,兒子的哪些行為會讓她生氣,並詢問我該如何處理等。

這些年看到妻子身體力行,更讓我感受到媽媽和老師,是能真實反應孩子學習過程優點和缺點的重要照顧者。因為他們的用心,我才能在第一時間了解孩子處在什麼樣的情緒壓力中,以適時引導他們去正面思考自己的問題並反省,針對不足之處提供適當協助。   

子女的教養問題,必須把握當下來解決。而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將出現許多亟須導正的價值觀和行為習慣,這時若不在問題還小時改善,一旦拖延太久便將根深蒂固。   

並且,負責主要照顧孩子的一方,如果可以適時營造親子共通的話題,還可幫助長期忙於工作的另一半增進親子關係!妻子其實就是我和兒子中間的情報交換站,她牽起了我與孩子間的連結,拉近我們之間的距離,是條相當重要且甜蜜的牽線!

單爸教養手記

*溫馨的家必須依賴每一個人的用心經營,只要存在家人共有的感動和回憶,離家的遊子即便再忙、再累,每當因想起來便會有安定、溫暖的感受。

*平時工作忙碌的爸媽,必須特別空出時間來安排家人團聚。由於每個家庭的生活作息與爸媽的工作有關,假使家長能有固定和孩子相處的時間與活動,即便忙於工作,也能從特定時間的互動中了解孩子。

為忙碌的另一半搭座親子橋樑_img_2《教養棒小孩 請跟我這樣做!》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