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孩子的與眾不同 他不是找碴

他 在加州的小學雖然功課沒問題,但老師仍舊必須給他彈性學習空間。例如閱讀選擇、活動主題,如果他認為是無趣的,便難以完成。所以老師給他較多的選擇自由, 鼓勵他去執行。他唯一有困難的科目是寫作。他的字寫的歪七扭八,有超年級的閱讀能力,口頭報告他可以做得頭頭是道,但只要拿紙筆在他面前,就好像要他吃藥 般的痛苦。

看到孩子的與眾不同 他不是找碴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他的社交也讓我心中生起一個大問號。他交朋友沒有問題,只要他願意。但是他對朋友的定義嚴謹,好像一定要和他是「個性雙胞胎」才能算是他真正的朋友。這點和我很像,但對朋友的定義也會遺傳嗎?我當時非常疑惑。

下課時間,他就像小時候,總是可以在操場的外圍找到他,不是在探索「祕密通道」,就是在設計幻想空間。老師也用盡辦法讓他加入團體,老師說人人都喜歡他,可是他就是沒有興趣參與。

我告訴自己,只要他高興就好。可是他真的快樂嗎?我不太確定,為什麼他不願意融入團體?觀察了一年半沒什麼改變,於是我繼續探索,不久之後,終於找到了答案。

「對立性反抗症」(Oppositional Defiant Disorder, O.D.D.)是這個答案中的一部分。

「對立性反抗症」屬於精神方面的障礙,影響行為情緒表現,綜合症狀包括反抗、有敵意或故意找碴。

雖然這些都是孩子的正常成長過程,但如果情況持續至少六個月以上,而且有愈來愈嚴重的趨勢,又沒有突發性外在可能造成的因素,如父母離異、重大事故時,大人就該深入探討。

ODD沒有被發現、不被了解,只會造成小孩情況惡化。如果孩子還小,極早發現,大約半數的兒童在過八歲以後便不再符合ODD的標準。如果八歲以後沒有改善,四分之三的孩子直到成年仍被這些特質而困擾。

雖然ADHD、ADD是現在校園、家長、教育醫學界常在討論的話題,但ODD這個分類,大多數的人卻從來沒聽過。

美國兒童及青年精神病學院(American Academy of Child and Adolescent Psychiatry)在2011年3月所發表的一篇文章(No. 72)裡指出,學齡兒童及青少年中有1~6%罹患對立性反抗症。

在我發現ODD及看完許多家長的描述後,燈泡一亮,我知道那就是尼克的問題。雖然我認為他還不至於要到看醫生的地步,那也是因為我們能夠全心全力的支援付出,而且幸運的排除其他來自工作、家庭或經濟上的壓力和負擔。

美國精神醫學協會所出版的診斷手冊表示:兒童在八歲以前出現以下的情況,而且症狀超過六個月以上,才會被診斷為對立反抗症。這種行為必須持續六個月以上,而在這期間下列情況必須出現四種以上:

(1)經常大發雷霆。
(2)經常和大人吵嘴。
(3)經常公然反抗或不聽從大人的指示或規定。
(4)經常故意觸怒別人。
(5)經常把自己的過錯或不良行為歸咎於別人。
(6)經常暴躁易怒或易受激怒。
(7)經常充滿忿怒與憎恨。
(8)經常懷恨或記仇

「經常」的定義是:
過去三個月裡曾經發生:(5)、(8)
發生至少一個星期兩次:(1)、(2)、(3)、(6)
發生至少一個星期四次:(4)、(7)

醫學界不確定ODD為何發生。但通常它會扮隨著其他的精神障礙,例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注意力缺失症(ADD)、品行疾患(CD:Conduct Disorder)、妥瑞症(TS:Tourette Syndrome,是一種抽動症候群)。而尼可當時的確有明顯但輕微的tics(不自主的小動作),症狀一段時間會改變,從撐張手指、眨眼睛到張合下巴。Tics持續了有一年半之久,直到我發現了ODD。

我鬆了一口氣。因為找到問題才可以對症下藥。我慶幸他的程度比起被正式診斷ODD的孩子要輕微許多。而且「發作」對象大都是針對我(他主要的生活供給者),而不是老師或外人。我對程度明顯牽涉範圍又廣的孩子家長感到無比的同情,他們必須無條件的付出,面對心愛的孩子把自己當敵人看待,以及被不了解的人誤以為是「溺愛」,那樣的生活不是你我願意經歷的。

我開始尋求「解藥」,因為大部分的人根本沒聽過ODD,老師、學校輔導員也幫不上忙,因為事件發生大都是在家裡。我蒐集了一些家長心得與專家建議,掌握住一些黃金原則。例如:

─ 絕對避免正面衝突,和有ODD特質的小孩爭執只有一個下場,就是兩敗俱傷
─ 避免與他爭辯對錯,因為他口頭上永遠不會認輸
─ 要以身做則的傳達正確的行為模式
─ 相信他不是有意傷害你,只是自然反應,因為他還沒學會如何應付自己的情緒
─ 切記,你對他的一句責罵可能要用五十句的讚美來彌補(也許更多)
─ 用啟發、引導及鼓勵的正面教育法對待
─ 情緒發作時用愛心及耐心安撫,或安靜的抱著他

我 試著遵守這些要點,把我在照顧他化療那段時間的「服務犧牲」的精神拿出來,不讓他知道我已經拿到破解他「小我」的金手指碼。在我感覺對他火氣快要起來時, 我會離開現場,避免衝突。我每天找出他「成功」的例子來讚美他。當他對著我怒吼「你一點也不愛我」的時候,我平靜的離開,等他情緒平穩後,試著爭取他的同 意,給他深深的擁抱,告訴他「I love you!」

就這樣,不到三個禮拜,他發脾氣的頻率逐漸降低,火爆程度也有沒有以前強烈,慢慢地我們明顯的感受到他的改變。但這「解藥」是用我的忍耐以及所剩無幾的能量來換取的。而且它必須是長期性的運用。

那時的我感到沒有任何支援,好像被判了無期徒刑,又好像陷入了無底黑洞,希望之光消失在遙遠的天邊。面對自己的精神狀態,必須對孩子的付出,加上無法和愛德華有心靈上的共鳴,我的能量帳戶已經宣告破產。

旁人看起來可能沒那麼嚴重,可是那時的我真的不確定我還能熬多久。值得高興的是尼克的ODD特質有所突破,狀況也漸漸平穩。唯一困擾我的是尼克仍舊保持他獨行俠的身分。我懷疑也許他和我一樣在期待著遇到一個另外的自己。

看到孩子的與眾不同 他不是找碴_img_2《靛藍一點,孩子不難搞》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