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禁忌有根據?

懷孕是一件相當令人期待的事情,為了守護小生命的到來,孕媽咪們是不是做了相當多的準備,不管是更加注意營養的攝取、建立正常生活作息、開始調整自己的口味習慣,甚至開始接觸許多育兒書籍及課程。而面對老一輩諄諄告誡:這個不能做,那個要小心……孕媽咪們不禁想問,這些禁忌真的都有其來源嗎?今天群英產後護理之家就來幫媽媽整理幾個常見孕期禁忌?

孕期禁忌有根據?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聽說有禁忌懷孕未滿三個月是不能說的,以免對胎兒不利,在醫學上有甚麼根據嗎?

從前醫學較不發達的時代,初期懷孕較難以察覺,而懷孕初期因為胚胎的著床還不穩定,流產的機率比較高,若準媽媽情緒波動過大、受到外力撞擊、從事激烈運動,都很有可能造成胎兒危險,因此為免親友的關心詢問或者不幸因懷孕初期流產而造成準媽媽的心理壓力,坊間才會有未滿三個月不能公開懷孕一說。

天氣漸漸冷了,突然好想泡溫泉,但是懷孕的媽媽可以泡湯嗎?

懷孕後建議以淋浴為主,由於低溫的環境比較有利胚胎及腦部成長,若泡湯時間過長,引發準媽媽體溫升高,擔心對胎兒的發展會造成影響;而懷孕後期泡溫泉可能會造成陰部感染、誘發早產的問題,如果媽媽真的很想泡溫泉的話,建議在懷孕中期比較妥當。

孕婦是不是不能夠參加婚喪喜慶的場合呢?

習俗說孕婦參加婚喪喜慶容易犯沖,其實以現在角度看來,由於婚喪喜慶場合人潮較多,空氣不流通,容易感染流行性疾病,而且也因為人潮多,容易受到推擠造成危險,才有此一說。

孕婦的肩膀絕對不能拍,這是真的嗎?

這個禁忌其實有所根據,人體在肩膀附近有一處穴道,稱「肩井穴」,刺激此穴道會造成子宮收縮,有可能對胎兒造成影響;另外突然拍孕婦的肩膀,若造成孕婦的驚嚇,尤其在懷孕初期,胚胎尚未穩定時,的確有可能造成流產,不可不慎。

懷孕的時候,不能更動床位、釘釘子、裝修搬家?

這些禁忌皆與冒犯胎神有關,由於古時堅信在懷孕的時候,家中大動土木、更動床位,甚至釘釘子,會侵犯到「胎神」,其實裝修搬家、更動床位這些行為,孕婦免不了會幫忙整理,在過程中受到碰撞的機率增加、或是揚起的粉塵造成準媽媽的不適。而釘釘子的動作,如果施力不正常,尤其是孕婦如果以下腹部施力,壓迫到子宮,有可能影響胎兒。

懷孕的時候,能不能拿剪刀呢?

老一輩的說法相傳,懷孕時拿剪刀或動針線,會造成寶寶的缺陷,其實寶寶的缺陷可能是因為染色體異常或者其他因素造成,定期做產檢,保持心情愉快,攝取均衡營養,才能快樂迎接的優生寶寶。另外因為古時候女性多從事女紅手工藝。一整天聚精會神使用眼睛,對身體也是不小的負擔,為了讓孕婦不要太勞累,才會要求孕婦避免做這些動作。

由於古時的醫學技術不發達,在懷孕生產過程中也充滿了太多不確定的因素,為使寶寶能夠順利誕生,因此對孕婦也自然而然衍生了許多禁忌,希望能夠讓孕婦更加小心,確保胎兒的安全;不過現在醫學技術已有進步,對於這些古時流傳下來的禁忌與說法,準媽媽不妨可以適度當作參考,畢竟愉快的心情、均衡的營養、健康的母體,是懷孕過程中最重要的基礎,別因為過度侷限造成了生活上的不便,祝福準媽咪都能快樂健康地度過孕期生活!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