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偉文:當父母要浪漫一點

一個十五、六歲的孩子以羨慕崇拜的口吻說:「某某人好浪漫哦!」無庸置疑,這是一句讚美的話。但是一個飽經風霜世故又現實的成年人說:「那個人真是太浪漫了!」我相信這通常是在批評一個人不切實際、天真到有點離譜的地步。

李偉文:當父母要浪漫一點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可是在這個競爭劇烈到每個人無時無刻都必須斤斤計較眼前的績效,既功利又短視的時代,父母陪伴孩子心情一定要放輕鬆,做法一定要浪漫一點。因為孩子周遭所有人都只會用現在的表現來評價孩子,若是連父母也是如此的話,豈不是把孩子逼入毫無喘息餘地的死角?

其實不必父母耳提面命,孩子早已承受強大的壓力:全球化競爭與各種壞消息,透過無所不在的媒體不斷恐嚇著孩子。除此之外,學校老師為了「績效」不得不以孩子的課業成績來評價孩子。當然,還有來自於同儕或輕視或羨慕的眼光,像一張掙脫不掉的網纏繞著孩子。

因此,父母一定不要再以當下的成績或成就來讚美或指責孩子,我們要「不切實際」一點,用更長更寬的視野來等待孩子。

現 在的孩子真的已經承擔了太大的壓力。前幾個月,讀高一的女兒在期末考前忽然嚎啕大哭,我們嚇了一大跳。追問之下才明白,原來她就讀的社會人文班,每星期有 兩個下午是安排與一般高中不同的課程。在高一下學期,她們老師邀請了各個著名大學的博士班研究生,來分享所就讀的科系內容。

我的女兒對這些傑出的學長姊都會問同一個問題:「你們畢業後打算從事什麼行業?」結果只見每個研究生都很迷惘,吶吶的說:「也許去當代課老師?」「可能會去補習班教英文?」「正在準備公務員考試。」

讓女兒困惑、也非常徬徨恐懼的是:「那些學校都很難考,他們的表現已經都很傑出了,可是為什麼連他們也不知道將來要做什麼?」

是的,高中的課程內容愈來愈困難,女兒已經體會到要進到那樣的好學校,甚至讀到博士班,是非常不容易的。可是即便如此,也不知道前途在那裡,那麼連大學門檻都尚未踏入的她,該怎麼辦?

當 時我安慰她,在這個時代讀大學、研究所,不見得就會從事與就讀科系相關的行業,所以那些博士班研究生不確定將來會找什麼工作也是很正常的。不過,這並不是 說讀大學或研究所是浪費時間。

雖然學校課程內容本身的學習並不重要,因為社會變遷太快,許多行業會消失,也會不斷形成新的行業與需求,學校所學的內容很快 會過時被淘汰。但我們透過在學校有系統的學習,重要的是學會學習的能力,以及研究一門學問的方法與可以使用的工具,並且讓我們有信心也有能力在面對未接觸 過的領域時,能夠理解並進而創造出新的知識。

孩子似懂非懂的聽著,最後我跟她強調,其實不必太擔心現在讀的書以後有沒有用,或者將來要找什麼職業,反而要不斷問自己:將來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自己心中真正的夢想與渴望是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李偉文:當父母要浪漫一點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