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錯失餐桌上的教育

您對即將離別的人都是給予什麼樣的祝福,想要祝福他更加賢明,但他已經夠賢明了,想要祝福他成為富翁,而他已經擁有足夠的財富,想要祝福他成為受人疼愛的善良之人,而他已經是善良之人時,您會給予什麼樣的離別祝福呢?最有智慧的祝福語:「希望您的孩子也成為像您一樣了不起的人。」—《塔木德》

不要錯失餐桌上的教育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誕生於紐約布魯克林區貧窮的蘇聯籍猶太移民家庭的羅倫斯.柴德,因為家境貧困,從小就打雜當送報生和郵局行員。他的父母(父親在他九歲時死於心臟病)雖然無法提供充裕的生活條件,給他買高級服裝、提供舒適的環境等,但對於兒子的教育絕對不放棄。他們找到了不花錢卻能輕易做到的最好教育,就是積極的運用「餐桌上的教育」,邊吃飯邊不斷刺激兒子對知識的好奇心,要求兒子積極發問有關世界上的一切。

當時最令孩童們感到驕傲的,就是得到該地區棒球隊布魯克林道奇隊(現今的洛杉磯道奇隊)選手的簽名。不過羅倫斯若是有幸遇到選手們,都會向選手提出特別的問題:「今天為什麼短打?」他正是CNN的招牌明星,被評論為歷史上最擅於訪問的人—賴瑞金。

在以色列希伯萊大學教育研究所,專攻親子教育的一位韓國學者認為,猶太人即使父母都是上班族,仍然可以把孩子教育成了不起的人。其秘訣就在於好好地運用親子相處的時間。「猶太父母下午四點下班,從那時開始到孩子就寢前,完全把時間都給孩子,父母各自想做的事,等孩子睡覺後才做,爸爸和媽媽都盡心盡力地陪孩子度過精華的夜晚時間。」

猶太人覺得一天最珍貴的時間就是全家共聚的夜晚,透過開心的親子對話過程,確定家人堅不可摧的情誼,也能自然地完成對子女的餐桌教育。爸媽聽著子女敘述一天的生活,一邊給予稱讚和鼓勵,人格教育也就自然地完成了。甘迺迪總統認為自己擅於雄辯和演說的原因,都歸功於幼年時期母親的餐桌教育。

猶太人對於長輩畢恭畢敬,一點也不遜於東方人,孝順是上帝的子民應該尊崇的基本道理,因為在聖經中教導對長輩必須和顏悅色,自然就會連結到對父母恭敬與孝順的敬老思想,特別是對拉比,因為拉比專門教導上帝的話語,等同於靈的父親。猶太人非常尊敬拉比。

韓國受儒學教育的薰陶和華人社會一樣,傳統上也透過餐桌教育來培養子女的禮儀規範和忠孝思想。十幾二十年前,仍常見到爺爺奶奶讓孫子促膝坐在跟前,講述勸善懲惡的古老故事,以及傳達人生智慧與忠孝節義的情景,全家一起圍坐在餐桌,不只是解決一頓飯而已,更是家中長輩傳達自身經驗給後輩的人格教育的場所。但隨著核心家庭的普及,家中不見長輩,餐桌教育也就消失無影。根據韓國保健福祉家庭部的問卷調查顯示,中學生和高中生大約有一半回答:「不和父母一起吃飯」,且有超過五○%的女性參與經濟活動,也是錯失餐桌教育的主因。

然而,今日的猶太家庭也同樣面臨兩代或三代同堂等大家庭大量減少,女性參與經濟活動更為活躍,但是一到晚餐時間,全家不改往例的共聚一堂,努力為孩子種下猶太精神和傳統的種子。放眼重視家庭的亞洲先進國家,餐桌教育之所以消失,不該怪罪於環境的變遷,而應該是我們已經忘了餐桌教育的重要性。

有道是「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今天就開始試著定出家族聚餐時間,無論是早餐也好,晚餐也不賴,定出全家人都能配合的時間,每天至少一次一起吃飯。在飯桌上爸媽傾聽孩子的心事,孩子聽爸媽講述一天的經過,在這種過程中培養家人間的關懷和愛,自然地完成人格教育。

不要錯失餐桌上的教育_img_2《教孩子走出自己的路:家家必備的教養黃金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