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根管治療和拔牙的問題

綿羊媽咪
綿羊媽咪 2006-05-04 17:49:20 版主 193

朱醫師您好:

我下排左邊最後一顆大臼齒在兩年前做過根管

但是最近牙齦又腫起來了!

看過牙醫,又幫我做了幾次治療

他懷疑我不是神經管有問題

而是有某個地方有破洞~

轉診我去大醫院的牙髓病科!

我現在還沒去大醫院就診...

想請問的是

我有請教診所醫師

若真的診斷是有破洞是不是要拔掉

她說應該是會這麼做~

那麼...

我可以就直接拔掉嗎?

根管治療套了一顆牙套,和拔掉牙齒做假牙有什麼實際上的差別呢?

因為是最後一顆牙,做假牙沒有旁邊兩顆支撐

是不是比較不好做?必須植牙嗎?

(已經被那顆牙煩死...想把它直接拔了的媽媽留.....)

綿羊媽咪您好:

根據媽咪的形容, 可以感受到媽咪在看牙之餘的無奈.其實醫生都是一直在想幫患者留住牙齒,而往往照成所謂留來留去留成仇的局面.有時候往往忽略患者在留下這顆牙所花的精神.

媽咪表示最後一顆大臼齒在兩年前做過根管,做過根管的牙齒一般牙醫師都會建議做個牙套保護他,因為做過根管的牙齒就像樹木失去了生命,很容易因為不當的用力而咬斷了.咬裂了,也有可能因為牙周的狀態或是根管治療的失敗而照成牙齒反覆的不舒服,那到最後沒辦法治癒的情況之下,會建議患者拔除.拔除後所要面臨的問題就是假牙的製作,但媽媽的牙齒是再最後一顆,沒辦法做牙橋,如果要做一定要磨前面那一顆牙,另外在懸出一顆牙,但這樣做前面那顆牙所受到的咬合力會加倍,另外在槓桿原理上,它就像拿東西拔鐵釘,當然它的壽命就會降低,最後形成骨排效應,牙齒壞的速度會加倍.

那如果都不理它會面臨到的問題:上面的牙齒長長了,咬合會改變,而咀嚼能力會變差,因為左邊咀嚼變差,而開使用右邊咬,臉部肌肉會因為長期使用右邊而變的有點不對稱.

另外媽咪所說的植牙,植牙就是人工牙根支持式假牙,自從人工牙根的高成功率,逐漸地被擴大運用在牙科的假牙製作上,許多過去無法讓患者滿意的假牙終於有了「出頭天」的機會了.患者想要不磨牙而能製作固定式假牙;此時,只要在缺牙區植入人工牙根,就可以不傷鄰牙 (健康牙 )而製作出固定式假牙.

實際上,每個人口腔中的條件不同,需求不同,經濟能力也各異,所以還是經由有經驗的牙醫師仔細的診斷與評估後,再依患者本身各方面的條件,再提出幾種可行的方案予患者選擇,並分析各種方案的優缺點,如此,才有助於患者選擇最符合自己需要的假牙。

謝謝媽咪的來信!!

綿羊媽咪
綿羊媽咪 2006-05-18 12:40:45 #2F
 

非常感恩朱醫師詳細的回答~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