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寶寶便秘問題這樣吃

最困擾媽媽的就是寶寶的排便問題,有的時候2~3天才排一次便,有時一天又排便十多次,有時候便性又硬又乾,有時卻又稀又糊,有時顏色變成墨綠色或夾雜有白色小顆粒等等,這些問題常搞得初次當媽媽的人不知所措。

解決寶寶便秘問題這樣吃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喝 母乳的寶寶便性以軟、糊狀為主,次數會比喝嬰兒奶粉的還多。台灣近幾十年來,用嬰兒奶粉哺育嬰兒的比例較高,所以許多人對喝母乳的寶寶便性已經淡忘了。近 年來推行母乳運動,喝母乳呈現稀稀糊糊的便性反而造成年輕媽媽或奶媽誤解成腹瀉而想要換成配方奶,這是不正確的判斷,媽媽一定要理解喝母奶和配方奶便性的 極度差異。

正常的排便

初生寶寶或喝母乳寶寶排便次數會較多。假如寶寶2~3天 才排便一次,但是便性呈軟性,而且寶寶精神狀況都很好,也沒有哭鬧不安的狀況發生,這可能是寶寶的消化吸收較好,或者是整體喝奶量較少,所以消化後的殘渣 自然減少,這時候媽媽可以不必擔心。但若是伴隨寶寶睡不安穩,而且時常無故哭鬧不休,就該帶給醫生診斷。而寶寶正常的排便顏色是黃色、土黃色、墨綠色或混 有白色小顆粒都算正常。

寶寶怎麼樣算便秘   

便秘是相當令爸媽頭大的狀況。有人說排便不易就是便秘,有人說1週排便少於3次 才是便秘,到底寶寶多久沒大便才算便祕?寶寶每週排便次數少於三次或三天以上不排便且便性是乾、硬,伴隨排便困難等症狀就是便秘。但基本上,寶寶是否有便 秘現象,是以大便的性質為標準,大便次數的頻繁與否,只是參考,對於寶寶而言,最好的大便軟硬度是像牙膏般,太軟或太硬都不盡理想。

便秘的原因

高濃度的蛋白質

用配方奶哺育的寶寶在出生1個 月內較容易產生便秘,這是因為嬰兒奶粉的蛋白質量是固定的,而母乳的成分會隨著適應寶寶的成長而有所改變,寶寶如果攝取過高濃度的蛋白質就容易引起便秘。 帶有白色顆粒的糞便是未消化完全的蛋白質,屬於正常便,喝嬰兒奶粉的寶寶較易發生。食用母乳的寶寶便秘情形很低,若媽媽飲食失當,可能也會造成寶寶便秘, 這時請媽媽即時調整飲食,多吃高纖食物,應該就能緩解寶寶便秘情況。

寶寶便秘的其他因素

其 他像是遺傳體質、水份攝取不足、纖維攝取太少、腸道功能失調、天生器官結構異常如腸道閉鎖、生活環境突然改變、情緒不佳、藥物使用失當等,都會造成寶寶便 祕。幸運的是,多數寶寶便祕的狀況只要經過飲食調理、生活習慣調整就能改善。當然,若寶寶的便祕狀況一直不見好轉,就一定要帶寶寶看醫生,請醫生進行專業 判斷和檢查,看看便秘是否因疾病造成,例如甲狀腺功能低下、先天性巨腸症等。

便秘可以這樣做

補充水份

出生一個月內的寶寶可以多補充水份或調整泡奶的濃度(比平常調奶濃度多添加半湯匙嬰兒奶粉),2個月以上的寶寶可給予新鮮稀釋果菜汁,或者早晨餵奶後輕輕按摩腹部幫助腸胃蠕動以利於排便。6個月以下的寶寶,如果有便秘的情況,要注意確保他們飲用足夠的水分。

例如10公斤以內之幼兒,一日內的水份總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要喝100ml的水,10~20公斤的幼兒則每公斤體重需要50cc的水量,最後再外加1000c.c., 20公斤以上的幼兒則每公斤需要20c.c.的水量,最後再外加1500c.c.。

更換奶粉

如果喝配方奶粉的寶寶,5~7天以上才解一次大便,且解出的是硬便,可以考慮其他蛋白質含量較低的奶粉,或是有添加膳食纖維的奶粉,因為多吃蛋白質或脂肪,糞便會較硬。

多攝取蔬果

超過6個月以後,可以多吃蔬菜水果來獲得足夠之纖維素,適度的運動與養成定時的排便習慣,皆有助於改善幼兒便秘的情形。如果寶寶不愛喝白開水,可以給予稀釋蔬菜汁和稀釋果汁,稀釋一倍以上,含渣最好,以提高水份與纖維含量。

10個 月以上的寶寶可以讓他吃些水果,如香蕉、木瓜等。如果寶寶的便秘不是疾病所引起,盡量讓寶寶少吃容易產生硬便之食物,如芭樂或蘋果。食用食物以高纖為主, 如全榖類的麥片、糙米粥、蔬菜及水果,食物纖維會使糞便中的水份增多,並促進腸道蠕動。避免攝取過多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如肉類、奶油、油炸物、冰品、巧克力、蛋、起司),因為這些食物,胃部排空的時間較長,無法促進腸道蠕動,比較容易造成便秘,應避免攝取。如果寶寶排斥吃蔬菜,可以將蔬菜及少許肉類剁細,煮成什錦粥,增加纖維質攝取。

便秘嬰幼兒怎麼吃

多攝取纖維質

已經可吃副食品的寶寶,要多吃富含纖維質的蔬菜、水果、豆類、堅果雜糧類,如高麗菜、小白菜、菠菜、絲瓜、番薯葉、香蕉、番薯、木瓜、草莓、水蜜桃、番茄、火龍果、黑棗、紅豆、綠豆、芝麻等。但是特別要注意的是,6個月以下的寶寶只能喝流質、半流質的果汁,例如水梨汁或蜜棗汁。

減量攝取高蛋白、高脂肪食物

高蛋白、高脂肪食物無法促進腸道蠕動,較容易產生便秘,寶寶若出現便秘狀況,要減少這類食物如牛肉、豬肉、奶油、蛋、起司、巧克力等的食用量。

適量補充益生菌

益生菌有助於維持腸道健康、改善便秘,可適量補充,但也不是非食用不可,調整飲食,多吃高纖食物才是正確的作法。另外,益生菌的攝取量視每個寶寶的情況而定,食用前建議先像醫生諮詢。

其他改善便秘的好方法

1.適量運動:運動可強化腹肌力量、促進腸道蠕動,對於改善寶寶便秘很有幫助,尤其是身體前後彎、轉腰動作,特別能加速腸道蠕動。爸爸媽媽平時一定要讓嬰幼兒多爬、多走、多蹲、多滾、多跑、多跳,並進行適度的戶外運動,如玩球、騎車。

2.按摩:用掌根從寶寶的右下腹開始,以順時針方向推揉10分鐘,一天約2~3次,可緩解便秘不適。手指沾嬰兒油在寶寶肛門處按摩,也有助於寶寶排便。

課外補充:寶寶便秘時飲食要注意

水份補充不能少:無論是還在喝奶的新生兒,或已經可吃多樣食物的嬰幼兒,出現便秘傾向時,爸爸媽媽一定要確保他們飲用足夠的水份,水份可使大便變得柔軟。副食品寶寶若不喜歡喝白開水,建議提供稀釋1倍以上的果汁如黑棗汁,連同果渣一起,效果更好。

配方奶寶寶必要時換低蛋白質奶粉,蛋白質會讓糞便較硬,喝配方奶的寶寶若常解出硬便,可考慮更換蛋白質含量較低的奶粉。

番石榴和蘋果雖然也富含纖維質,但容易產生硬便,寶寶便秘期間不宜食用。

解決寶寶便秘問題這樣吃_img_2《營養師謝宜芳開課了:0~3歲嬰幼兒頭好壯壯.健康成長飲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