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念與唸

這樣寫就對了!

「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因為已鎖定你……」二○一一年夏天,臺灣樂壇最具話題性的流行歌曲莫過於歌手劉子千的〈唸你〉了。由於旋律簡單易懂、唱腔特殊,加上MV拍攝手法頗有七○年代「你歌伴唱帶」的復古風潮,雖然一推出就被網友狂酸其歌藝,卻也因其話題性,在網路上創下高點閱率。

根據劉子千的說法,這首歌原本是為了彌補自己因酒駕肇事惹得父親不高興,特地選唱以向父親表達歉意;而其父—華語歌壇創作鬼才—劉家昌,念在兒子誠意十足,在製作新專輯時,順勢將此歌曲收錄其中。沒想到在逆勢操作下,這首在流行音樂迷間評價不佳的歌,竟造成轟動,一時間蔚為風潮,真是始料未及啊!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念與唸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搞清楚弄明白

「念」本義為「長久思念」,如:惦念、懷念、想念、思念、紀念、繫念、懸念、念舊。《說文解字》:「念,常思也。」「念」也有「記住」的意思,如:不念舊惡。此外,「念」也有「誦讀」或「反覆述說」的意思,前者如:念書,後者如:叨念、念念有詞。「念」當作名詞使用時,則表示「念頭、想法」的意思,如:歧念、塵念、雜念、貪念、正念、轉念。「念」還可作為佛教用語,表示「很短的時間」,或是「與佛教修行相關的物品與行為」,如:一念之間、心心念念、念經、念慮、念佛、念珠。

「唸」為「出聲誦讀」的意思。《說文解字》:「唸,唸咿,呻也。」「呻」字解釋為「吟詠」的意思。

「念」、「唸」都可解釋為「誦讀」、「反覆述說」,所以我們常說的「念書」、「念經」、「碎碎念」皆可通用「唸」字。其實,古代文獻裡多用「念」字,後人由於用字習慣使然,加上部首偏旁,幫助強化字詞的意義,便自然沿用下來了。

語文動動腦

「念」、「唸」的用法,是否已經搞清楚弄明白了呢?試著做以下的是非題測驗吧!

1.(  )「念念」不忘。

2.(  )「唸」茲在茲。

3.(  )「唸唸」有詞。

4.(  )「念」舊。

5.(  )吃齋「念」佛。

參考答案:1.○。2.╳。應作「念」,為「心中時常惦記」之意。3.○。4.○。5.○。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念與唸_img_2《每日二字:這樣寫就對了!》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