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李承澔「善」長以氣球藝術創作-善與擅

這樣寫就對了!

氣球藝術達人李承澔,擅長將閩南、客家與原住民等文化元素融入氣球藝術作品中,包括臺南劍獅、客家花布及原住民禮服都是他的代表作,他更曾以作品「三太子」奪得二○一一年義大利氣球藝術大賽銀牌,透過氣球藝術讓臺灣站上國際舞臺。

李承澔認為,氣球雖是來自國外的媒材,卻很能夠展現臺灣之美。隨風飄上天空的氣球,彷彿是快樂的象徵;運用這「快樂」的特性,作為傳遞文化的媒介,並藉由國際比賽,讓更多人認識、領略臺灣的美麗,是他最大的目標。

除了增加氣球的藝術性,個性善良的他,也長期與社福機構合作,提供長青族及小腦萎縮症、唐氏症患者氣球藝術課程,透過氣球,讓這些病患與老人得以重拾歡笑。

李承澔「善」長以氣球藝術創作-善與擅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搞清楚弄明白

「善」字的本義為「美好」,原應寫做「譱」(ㄕㄢˋ),如:善良、慈眉善目、隱惡揚善。《說文解字》:「譱,吉也。从誩,从羊。此與義、美同意。」《廣韻》解釋「善」:「良也、大也、佳也。」「善」字當副詞用時,則有「擅長、容易」之意,如:能言善道、善變、多愁善感。

「擅」本義為「專一」。《說文解字》:「擅,專也。从手亶聲。」不過並非我們現在常說的「專注」,而指的是「專斷、獨攬」之意,所以「擅權」指為「獨攬政權」。「擅」也有「善於、精於」的意思,如:擅長。「擅」作副詞用,則有「自作主張、隨意」之意,如:擅改、擅自作主。

「善」、「擅」都有「擅長、專精」之意,二字可以通用,如:「能歌善舞」亦能作「能歌擅舞」。但二字仍有些區別,我們可以從「專精度」上的差別來分辨,如:「擅長」並不能寫做「善長」,因為「擅長」較有「獨具某種特長,表示在某一專業方面特別精通」之意。另如在書寫上我們多使用「善於」而非「擅於」,因「善於」僅指「在某一方面比其他方面較好,並非特別精通」之意。把握這個原則,並且確實了解字義,使用上就不會有困擾了。

語文動動腦

了解了「善」、「擅」的用法後,請讀者動動腦,以下「ㄕㄢˋ」應該是哪個字。

1.「ㄕㄢˋ」有「ㄕㄢˋ」報。

2.「ㄕㄢˋ」離職守。

3.攝威「ㄕㄢˋ」勢。  

4.長袖「ㄕㄢˋ」舞。

參考答案:1.善:美好。2.擅:自作主張。

     3.擅:專斷。4.善:容易。

李承澔「善」長以氣球藝術創作-善與擅_img_2《每日二字:這樣寫就對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