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媽媽-回到家要把工作忘掉

當孩子想跟您說些無關緊要的小事時,您卻常常回答:「可不可以等一下再說呢?」那您就要特別注意了。

上班族媽媽-回到家要把工作忘掉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常聽到一些職業婦女說,她們既要工作又要照顧孩子,所以往往下班回到家之後,還很難完全擺脫工作模式。

雖然都是「工作模式」,但我認為主要有兩種類型。

一種就是直接把職場的氛圍帶回家裡,尤其是身為管理階層的婦女,在公司習慣交待或命令下屬做事情,所以一回到家,也會給孩子下各種指令,要他做這做那。這種情形如果是「偶爾」為之,那倒還無所謂,但如果變成「常態」的話,那麼孩子可能就會無法忍受。

另 外一種是屬於超級女強人型的婦女,她們在職場上非常精明幹練,所以往往一回到家,就馬上動作俐落的開始做起家事,這時候,如果孩子在一旁想跟媽媽聊聊學校 發生的事,或是希望媽媽關心他的話,可能就很難得到滿足,因為媽媽給他的訊息是:「媽媽現在很忙,有什麼事情等一下再說吧!」

職業婦女下班後回到家,有一大堆的家事等著要做,如果能夠很有效率的迅速完成,固然很好,但如果太過於一板一眼,恐怕會失去「家庭的樂趣」。

我相信有些優秀的女性,會不顧職場的氣氛,堅持去做她認為應該要「優先」執行的事情,結果反而讓情況好轉,而贏得周遭人士的尊敬。

但是,親子關係卻跟職場完全不同。

當孩子想跟您說些無關緊要的小事時,您卻常常回答他:「可不可以等一下再說呢?」那您就要特別注意了。因為這就表示您仍然處於工作的模式,完全沒有放鬆。

回到家裡不妨放鬆心情,多花點時間好好跟孩子相處

平日做不完的家事,可以留到週末再做,但孩子平常所累積的不滿,可是無法等到週末再處理。我希望這些在家太過能幹的媽媽,能夠稍微放鬆一下。

另外還有一種工作模式,就是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夠獲得家人的認同。

職業婦女往往「從早就開始做家事,出門上班工作回到家,又要做一堆的家事……」整天忙個不停,因此,她們都很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夠得到家人的肯定,至少希望孩子能夠了解她們的辛苦付出。

如此一來,有時候就會對孩子發牢騷,像是:「你知道媽媽的工作有多辛苦嗎?」「我在公司常常要受一些鳥氣!」等等。

其實這些工作上的苦水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就是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夠得到家人的肯定。

首先,我希望媽媽要有自覺。

我認為除了特別的場合之外,不應該跟孩子聊工作上的事

如果只是提到關於「媽媽職業的種類」,那倒還無所謂,但如果不是,而是提到工作內容或公司內的事,就很容易變成發牢騷或自吹自擂,像是:「你不知道媽媽在公司裡要承擔的責任有多大?媽媽很了不起吧!」

應該是小孩向媽媽抒發自己的想法和意見才對!如果換成是媽媽向孩子抒發情緒,恐怕會對孩子造成壓力。

媽媽談論自己的工作內容時,應該要以孩子可以忍受的程度為前提。

一般而言,在孩子心目中,媽媽的形象是送孩子出門上學,在家等孩子放學回來,煮點心和晚餐給孩子吃,以及會傾聽孩子說話的人。或許有些孩子很善解人意,知道自己的媽媽因為要工作,所以無法做到這些媽媽應盡的義務。

不過,媽媽千萬別忘了,孩子只是默默的在承受,並沒有說出真正的心聲,其實他內心還是渴望媽媽能為他做這些事。在這種情況之下,如果媽媽還一直對孩子吐苦水或發牢騷,那孩子也未免太可憐了吧!

媽媽把工作上不愉快的事情告訴孩子, 孩子表面上可能只會說:「喔!」但內心卻想說:「既然那麼討厭工作,那為什麼不乾脆辭職算了呢?」「你工作雖然很辛苦,可是我還不是一直在忍耐!」就算孩子很想跟媽媽說這些話,但他知道不能說出口。

那 些無法兼顧工作和家庭的媽媽常常會說:「我只要一去公司上班,就要立刻忘掉家裡的事。我不能把家裡的事情帶到公司去。」同樣的道理,職業婦女也不應該把公 司的事帶進家庭,像是公司裡面嚴肅的氣氛、想吹噓自我的心情,或想用發牢騷來發洩情緒等等。一旦下班回到家之後,就要立刻從公司的角色轉成媽媽的角色。我 希望媽媽能夠重新自我檢討一下,有沒有做到這點。  

上班族媽媽-回到家要把工作忘掉_img_2《上班族媽媽教出好孩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