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觀點 養生抗失眠

西醫所執行的器官移植、幹細胞移植等醫療手術相當進步,但為什麼無法治癒失眠呢?因為目前的醫學研究對於人腦所知仍然有限,所以許多醫生採取心理治療無效,就直接開立安眠藥來治療失眠。不過,安眠藥的副作用為頭暈、倦怠、嗜睡、注意力不集中。

中醫觀點 養生抗失眠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更嚴重的是,長期服用它會產生依賴性、上癮,以後不吃就無法入眠。因為它無法治療疾病的根本,也不能改善體質,因此病情可能每況愈下,由慢性失眠變成憂鬱或躁鬱症。

然而,為什麼中醫相對能治好失眠?其答案就在中醫的望聞問切,因為中醫在診治每位病人時,都會經過望聞問切的程序,然後根據中醫的理論與經驗判斷患者的體質,再依照不同的體質給予藥方。當體質得到改善,疾病自然能夠痊癒。

以我曾經治療過的案例來看,失眠單靠安眠藥控制是無法解決問題的,因為心因性失眠者的比例相當高,當人體失眠一段時間之後,其實已經嚴重危害健康。我認為此時不應該再吃安眠藥,而必須靠身心調理來治療失眠症狀。

有鑑於此,我特地訪問了胡文鐘醫師,向他討教中醫治療失眠的方法,並將他告訴我的中醫相關知識編寫如下,希望對讀者有實質上的助益。

中國醫學論失眠成因

中醫方面論失眠成因可分為心脾兩虛、肝鬱化火、陰虛火旺、心膽氣虛、痰火擾心、瘀血內阻等類型。

失眠的病因主要為身體臟腑器官病變的影響以及七情所傷、思慮太過、勞逸失調、久病未癒、年邁體虛、飲食不節所致,其病變以心、腎為主,但與肝、膽、脾、胃有密切的關係,此類病因將導致人體的陰陽失其調和、臟腑功能太旺盛或不足,以致心神被擾而失眠。

患者依不同類型而出現的症狀有入睡困難、多夢易醒、心煩焦躁、心悸健忘、神疲乏力、食少便溏、舌淡紅苔薄白、脈細弱無力、頭暈耳鳴、口乾舌燥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醫的治療上以脈動的走向為原則,千萬不可以單項藥方治療,而必須考慮身體各臟腑的變化,否則多次服用藥方,依舊無法改善症狀。

中醫對於失眠的治療著重於調理體質,通常以強化體質為治療方式,故在治療上會因體質的異動而調整藥方

中醫和西醫一藥到底的治療方式較為不同。在治療失眠方面可配合針灸以加強效果,如心膽氣虛可針灸心俞、膽俞、神門、印堂,同時配合耳針以膽、皮質下、心等穴位治療。

談失眠,不能不先從人類的生理特性談起。人的基本生存模式跟所有動物一樣,都是依靠飲食、休息、運動三種模式存活。若是運動過度會感覺疲累,而暴飲暴食會腹部脹滿,一切均須講求平衡,才能達到身心健全的狀態。

一般來說,人體疾病大致上可以分為:器質性病變功能性病變,當身體出現病症,就有可能引發失眠。

器質性病變為器官受到損傷而無法正常運作;功能性病變指的是大腦無法操控器官的正常運行。不過,若是長時間無法改善功能性病變,將會造成器質性病變,同時引發功能性與器質性病變。

失眠為疾病前兆

疾病的前兆經常為睡眠失調,因為大腦是很精細的組織,在人類的感知還沒有明確察覺身體疾病時,由於大腦必須向人體透露警訊,便促使人們在夜裡出現無法放鬆的狀態,簡單來說—就是失眠。

以中醫的理論來說,人類藉由三種能量以維繫生命,此三種能量即為空氣、五穀雜糧之氣、腎間動氣等,並由人類一切的行為活動逐漸消耗完畢,其中包含:工作、思考、說話、情緒、閱讀、性愛、旅遊、唱歌等外在表現,甚至連五穀雜糧及空氣進入人體,經過內臟轉化成驅動能量,都會消耗部分能量。

由此可知,若有外邪入侵而沒有排出體內,只是以藥物壓抑的方式處理,到時將會衍生疾病;反過來說,如果養生得當就能像百歲人瑞般健康。

愛睏小叮嚀

什麼是外邪?從字面來看,外邪就是「外來的邪氣」的意思,而什麼樣的因素可以稱為外來的邪氣呢?凡是可能破壞人體自身的動態平衡,像是引起疾病的氣候、微生物等因素,中醫統稱為外邪。

人體應該如何養生呢?「養生」二字,等於長期補充人體所需要的能量,因為能量並非一時半刻即可累積完成,而必須耗費一些時間,就如同邪氣也會集結在體內。當體內的能量充裕後,大腦會將原本存留在體內邪氣驅逐體外,整個人將會感到身心愉悅。以中醫的觀點來探討,疾病進入體內的方式,分成下列四種。

一、透過空氣相互傳染

藉由空氣或人群互相傳染的方式為外邪入侵最普遍的管道,當自身的免疫系統低下或是體質脆弱時,人體最容易感染疾病。

二、長期偏食

中醫有兩種觀點來說明偏食問題。第一,因為身體的需求,而喜歡吃某種食物,舉例來說,如果體內缺少水分,就會透過口渴的方式發出信號,而缺乏糖分則出現飢餓感。不過,當人體大量攝取該類食物而產生滿足感,之後會因為滿足而出現排斥感,此為自然的身體現象,並不會損害健康。第二, 特別喜歡某種食物,長期食用也不會膩。

在中醫上,把這種現象稱之為中毒。通常提到中毒時,人們會聯想到菸酒與咖啡因含量高的食物,但是偏食在中醫的觀點上,即意味中毒。值得注意的是,若長期偏食不吃蔬菜,可能會導致免疫力下降、便祕、情緒不穩定、眼睛疲勞、抽筋、嘴巴破、膽固醇過高、掉頭髮、骨質疏鬆症、記憶力減退、疲勞、動脈硬化等症狀產生。

三、生活作息不正常

生活作息不正常將會使大腦紊亂而引發疾病,同時損傷人體的自律神經,使得大腦無法發揮聯繫器官的作用而造成疾病。

四、負面情緒

各種的負面情緒,像是生氣、憂慮、悲傷、驚恐等,皆是由於各臟腑的虛損所致,也就是說,當體內各臟腑的氣血平和,其所掌管的情緒,就能調和安適;而當虛損不足時,臟腑便無法善盡職責,便擾亂身心而形成病症。

舉例來說,若是不同的負面情緒積鬱在胸口,交互影響之下,可能會導致胸悶、痰多咳不出、嚥不下等症狀,嚴重者還會喘咳作痛。前述便是身心交互影響的見證。一般而言,喜悅較少致病,而驚恐致病最快,憤怒致病較重,憂思致病緩慢。

中醫觀點 養生抗失眠_img_2《告別失眠,數羊的日子bye­bye!》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