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著嗎?什麼是焦慮性失眠

焦慮性失眠是相當常見的失眠症類型,大多數患者由於長期失眠,再加上精神緊張、情緒起伏強烈、不易放鬆而引發更嚴重的焦慮症,其症狀為心煩意亂、坐立難安、胡思亂想、頭痛失眠,睏倦無力、多汗、心悸等,以下的故事便是關於焦慮性失眠。

睡不著嗎?什麼是焦慮性失眠_img_1

故事主角是一位方形臉,表情略顯憂鬱,雙脣經常不自覺輕抿的女士—珮雯。和她進行對談時,她會稍微挪動坐姿,給人如坐針氈的感覺,幾次欲言又止後,珮雯終於開口說話:「老師,妳一直看著我,有什麼要告訴我的嗎?」

「我沒有什麼要告訴妳的,是妳想來找我談話,而不是我找妳!」我笑著說,刻意讓氣氛放鬆。珮雯遲疑了半天,又說了一句不著邊際的話:「那……妳看到我有什麼感覺?」

「以五官來說,看妳的下顎與眼角,可以判斷出妳是個容易動怒的人;而妳不斷地扭動自己的肩頸,代表妳很想放鬆,但是卻無法放輕鬆。從剛剛進來到現在,妳已經偷偷深呼吸好幾次,可見妳有很深的焦慮感,必須藉由深呼吸來緩和妳的情緒。之前妳曾經與兩位朋友來過,卻始終不能開口說出自己的問題,表示妳很在乎自己在別人眼中的形象;妳的穿著雖簡單,但是配色很有技巧,可見妳是個重視生活品質,較不重視物質欲望的人。」我簡單地說明對她的看法,間接告訴她,人可以藉由外在看到內在。

我接著說:「從這些資訊來判斷,妳是位非常重家庭生活的女性,遺憾的是妳有位不重視妻子的丈夫……」我把觀察到的資訊整合起來為她說明,這時她才卸下心防,哭了出來。

珮雯自幼雙親離異,因此她一直渴望美好的家庭生活,未料婚後,她與丈夫的感情相當平淡,且丈夫屢次傳出拈花惹草的風聲,讓她身心備受煎熬。珮雯不想再繼續這種生活,於是希望離婚,但是又裹足不前,而她對於先生多次的外遇行為感到非常憤怒,認為自己在這段婚姻裡受到很多委屈。

最令人遺憾的是,珮雯因為長期自怨自艾,無暇照顧孩子,讓孩子成了中輟生,不但刺青,還混黑道,珮雯得知後終日以淚洗面,卻依舊無法察覺自己的盲點。

「通常我不會在別人面前哭泣,但心裡實在好難受,而且我已經很久沒有好好睡覺了,因為我到了夜總是感到很焦慮,有時候即使睡著了,還是會突然醒來,然後氣得睡不著,能不能請你幫幫我!」珮雯哭訴著。

「聽聽這個故事吧!」我沉吟了一會兒之後,為她說了一個故事:

有一個小男孩,父母生了他之後,請命理師為孩子算命,命理師在端詳他的八字之後,對母親說:「你這個孩子啊!性格孤僻倔強,難以溝通,將來不好教養。」聽完命理師的話,雙親對男孩失去好感,打從心裡想要疏離他。

這對夫妻都是務農子弟,家裡老小自然都要協助農田工作,於是每天天剛亮,母親就會呼喚全家起床,但她並不會刻意詢問誰肯不肯幫忙,但獨獨對這個身為老六的孩子,媽媽總是在離家前問:「你要跟來幫忙嗎?」

因為孩子倔傲的性情,他鬧起彆扭:為什麼只問我呢?她一定是不希望我去。孩子便回了一句:「我才不去呢!」等父母帶著兄弟姊妹走了,他自己卻又氣又悔,氣爸媽用不同的態度對他,氣自己為什麼不跟去。每到這種時候,他就一個人在大稻埕上踱步,焦慮氣憤地在門外耗一天。其實他期盼父母回頭過來找他。然而,整個童年,他既不願意走進屋去,也不肯答應跟著家人去工作,僵在原地不進不退!

這孩子心裡很疑惑,為什麼爸媽對我的態度不能更好,但他卻沒發現,他同時也在虐待自己。故事說到這裡,我停了下來,望著泣不成聲的她,問:「妳對故事裡的主角有什麼感覺?」

「我覺得自己就是他,這麼多年來,我氣我的丈夫用愛理不理的態度對我,但我還是在期盼,也希望他回頭,我把時間花在生氣、等待、痛苦和焦慮上,還用了二十多年等他,不肯放低姿態,也不願意對他認輸,我到底該怎麼辦?」她說出了自己的痛苦與焦慮,卻依然沒有解答。

「就理性來說,我會建議妳做出對自己最好的抉擇,但是結果並沒有一定的答案,因為明知道卻做不到的事情太多了!即便妳今天與我談完,妳還是放不下你的丈夫!」我看著已經停止哭泣的她,無奈地說。

我們談了三個多小時,珮雯對我說:「我可能在短期內無法放手,但是我會盡力的,因為我決定要把剩下的生命還給自己!」她說。

「我建議妳可以用一個簡單的方法檢視自己是否走出傷痛了。」我說。

「什麼方法?」她顯得很好奇。

「認真地做決定,每天反覆思考這個決定的優缺點,如果七天後,妳仍認為這是最好的決定,妳會發現妳可以睡得很安穩;如果仔細思考七天後,妳還是會失眠,並且睡睡醒醒,睡眠品質沒有改善,就代表妳的潛意識還是不能接受這個決定,而必須重新思考。」我很慎重地回答。

事後,她果真利用我告訴她的方法,思考了兩個多月,才做出最終的決定。

「我真的可以好好入睡了!」她在電話中告訴我,當她下定決心要離婚,並外出工作後的半個月內,她發現自己的睡眠時間越來越正常,雖然偶爾會醒來一到兩次,但很快就能再度入睡,不會像過去一樣,一旦深夜醒來,就必須睜開眼睛到天亮。

個案分析

珮雯是位心口不一的人,她對於事情的表達總是與內心有所衝突,因為不懂得如何表達愛意,所以經常以憤怒和責備來表達關心,久而久之,丈夫當然受不了。當丈夫外遇,無視於她的惱怒,導致珮雯更加生氣,每天都要丈夫把事情「講清楚」。雖然珮雯口頭上聲稱要離婚,卻猶豫不決,她不僅不願離婚,也無法與丈夫理性溝通,導致兩人都很痛苦,但長時間維持憤怒的情緒之下,身體也會因此出狀況。

生氣是發洩情緒的管道,但是生氣只能紓解一時的不快樂,發洩怒意後,仍然要面對問題,並找出相應的解決辦法,否則會造成鬱悶、焦慮或失眠等症狀。

在極度憤怒、焦慮後失眠,其實對身體的傷害很大,所以長期因情緒的劇烈起伏而失眠者,必須盡快解決問題,別讓失眠症狀演變成更難治療的生理創傷。

睡不著嗎?什麼是焦慮性失眠_img_2《告別失眠,數羊的日子bye­bye!》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