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父母頭疼的偏激行為-虐待小動物

假如某天你突然發現那個懂得體貼、表現一向優秀的孩子,正在虐待小動物,會是什麼樣的心情呢?恐怕父母第一反應都會有「這是從哪裡學到」的疑問吧?然後就會用懷疑的眼神去看待孩子周圍的其他小朋友,揣測孩子是不是從他們身上學來的。

讓父母頭疼的偏激行為-虐待小動物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虐待動物的行為是孩子心靈深處的敵對感和攻擊性的表現。這種心理障礙可能是緣自父母放任或過於嚴厲的養育態度,或是曾受到拒絕與虐待而產生的。當他們無力對侵犯者給予還擊時,就會找上比他弱小的對象進行發洩。

這種現象發生在男孩子的比例較高。這樣的孩子也會有經常翹課或其他反社會的問題行為,而且普遍都很自卑或沒有朋友。

具體處方-幫助孩子懂得愛惜小動物

親眼看到孩子正在虐待小動物,首先要與孩子溝通,找出造成不良行為的原因。最好跟老師、孩子的朋友多談談,分析是否因為壓力引發而來,緩解孩子的心理負擔。

同時要教育孩子尊重生命、擁有同情心的品德。假如孩子虐待動物的行為已經非常嚴重,父母絕不要試圖自己獨力解決,請向專業人士諮詢。

當孩子看到其他小朋友虐待動物,爸媽該怎麼做?

這時候要用父母的權威毫不猶豫的告訴孩子,虐待動物的行為只能證明那個人有嚴重的心理問題。

當孩子周邊存在虐待動物的同儕時,他們也會因此受到困擾,例如孩子會想像自己將來有被欺負的可能。當孩子親身感受那種不愉快的場面後,父母一定要幫助他們消除其焦慮不安的情緒。

在各方面都是聽話的好孩子,但卻出現虐待動物的行為,該怎麼糾正?

這可以被看做是一種在單純的好奇心驅使下所進行的探索。

如果只是偶一為之,只要明確簡潔地告訴孩子小動物也是有感覺有情感的生物,請他用同理心對待,孩子就能立刻明白並改正的。

如何區分孩子只是出於好奇心或是有預謀的虐待動物?

探索行為的出發點只是單純的好奇心使然;有預謀的虐待動物則是為了要讓對方受到傷害的想法。剛開始孩子有可能只是因為好奇而虐待動物,但經過幾次之後,孩子對自己的行為及動物的痛苦漸漸變得麻木,接下來再有虐待動物的行為時就等於是出於刻意,所以當孩子有這種表現時,父母一定要積極介入處理。

怎麼做才能讓孩子懂得珍愛生命,不虐待動物?

情況允許的話,在家裡養隻小寵物,或帶孩子到動物園餵食、多接觸動物,引導孩子友善地對待牠們都是好方法。

假如是國小高年級的孩子,讓他從新聞與報紙中蒐集關於動物的報導,與孩子進行討論。當孩子能站在動物的立場上思考問題並抱持保護動物的態度時,父母要及時的表揚、激勵。學校也應該開設教育孩子學習保護動物的課程,更積極的做法是直接讓他們參與拯救瀕危動物的活動,透過親身體驗的效果會更好。

讓父母頭疼的偏激行為-虐待小動物_img_2《心理學博士寫給你的行為教養書:徹底改變孩子的偏差行為、教出人人稱讚的好品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