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真心的道歉

「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教育孩子,是父母和老師不可推卸的重要責任,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犯錯是在所難免的,除了原諒孩子初犯的錯誤外,也要思考一下孩子為什麼犯錯,為什麼他們會出現這些我們意想不到的問題?

其實,孩子犯錯,家長和老師多少也有一點責任,我們應該反省一下自己,在對孩子的教育方式或理念上,是不是也有不對的地方。

父母真心的道歉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我們先來看看湯尼的日記:

不知為什麼,我在學校完全是另一個樣子,老是搗蛋。以前我很笨,但從不做壞事。現在呢?我不但是個留級生,還是個流氓─我們班導師安娜就是這樣說我的。

以前別人教訓我的時候,如果問我:「你不會害臊嗎?」我總是低下頭小聲地說:「害臊……」但是到了現在,我只會嬉皮笑臉地回答:「不會!」

我知道做人應該善良,但是在學校不可能善良,何況老師也不要求我這麼做,他們只要求我聽話……

那天,班導師安娜走進教室,滿臉不高興的樣子,我們看到她都不敢亂動。安娜說:「現在你們開始寫作文,今天的作文我不打分數,因為這是學校的徵文比賽,題目是《如果我是一位老師》。」

「天哪!要是寫錯怎麼辦?」

「我會幫大家檢查,並且請大家訂正。」

「如果我不想當老師呢?」我坐在座位上問,「那怎麼辦?」

「湯尼,誰也不會請你去當老師的!」安娜生氣地說,「你可以不用寫!」

但我還是隨便地寫了,管他呢!我在作文中這麼寫:

學校不該像現在這個樣子,應該完全相反。比如說,我到學校時,所有老師看見我都很高興地說:「你好,親愛的湯尼!」

「你們好!」我一邊走自己的路,一邊嚴肅地說,「叫校長到我這兒來!兩天沒看見他啦,是不是又跑出去玩了?」

「他在開會。」老師們替他辯解。

「我馬上就會弄清楚他到底上哪兒去了!」我威脅道。

一會兒校長跑來,一副惶恐不安的樣子,眼睛看著地面。

「是你叫我嗎?」

「對,跟我到教室去!」我生氣地點點頭。我走進教室,他膽怯地在門口站住了。

「你瞧瞧,我為什麼叫你來……你瞧,老師們又不遵守紀律了。」

「又犯老毛病啦?」校長歎了一口氣。

「你想想!昨天地理老師在大家面前叫彼得蠢蛋,難道你們的教學方法就是這樣?」

校長難過地把雙手一攤:「唉!湯尼,我跟她說過無數次了,我簡直拿她沒辦法!不過你也要體諒她,她家裡最近出了很不愉快的事……」

「算了……」我長歎一聲,「與其在此哭喪著臉,不如好好鑽研一下教育學,重要的是要愛學生……」

「是的,愛學生!」校長唯唯諾諾地答道,並且在我的示意下退了出去。

第二天是星期天,老遠我就看見校長朝我家走了過來,一邊走一邊看門牌號碼……當校長敲了敲我家的門,我嚇得急忙躲到桌子下面。他一定是來告狀的,幸好家裡沒大人……

「湯尼!」校長在外面喊著,「如果你在家,就讓我進來。」

「我讀了你的作文!你聽見了嗎?」等了一會兒,他又喊道。

我沒回答。「湯尼!」他突然傷心地說,「我同意你的一些意見……你聽見了沒有……」

「反正我不開門!」我吼了一聲。

「我自己以前也想過,」他輕輕地說,好像在自言自語,「是的,我的工作應該做得更好一些……孩子們跟我在一塊兒才會覺得有意思……我們互相理解……我做過努力,但不完全成功……你懂嗎?」

「關我什麼事?」我在窗簾後面歎了一口氣。

「就是關你的事!」他回答,「愛學生……叫別人怎麼愛你?你誰也不需要,一切對你都無所謂,你只會嘲笑別人的弱點……跟你在一起心裡都發冷……」

「不過,」他突然說,「你在學校表現不好,這我也有責任,我應該向你道歉,我也想過,學校應該是學生的第二個家……」

校長坐在門口的臺階上,憂鬱地抽著煙,不再像一個威嚴的校長,我打開門走到臺階上,他往旁邊挪了挪,我挨著他坐了下來……

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難免出現各種問題,「錯誤在所難免,寬恕就是神聖」。除了寬待孩子,更重要的一點是,大人也要反省:孩子為什麼犯錯,為什麼會出現各種我們意想不到的問題?反省常常會帶給我們新的啟示,其實,孩子所出問題的根源,往往在大人身上。我們應該理解到一點,即孩子的錯誤,常常是與大人在教育方式上的失誤分不開的。

那麼,該如何對待孩子所犯的錯誤呢?

當你發現孩子犯了錯誤時,你會怎麼做呢?你會關心他為什麼犯錯嗎?你會追究原因嗎?當你發現錯怪了孩子時,你會向他道歉嗎?一些家長可能會擔心,給孩子道歉那不是會讓自己的威信掃地嗎?以後還怎麼教育孩子呢?

實際上,向孩子道歉是在向孩子表明,你尊重他的情感,還可以讓孩子認識到,每個人都可能犯錯誤,重要的是應當勇於承認錯誤,知錯就改。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呢?

不諳世事的小孩子可能犯錯誤,閱歷豐富的大人也會有失誤的時候,然而孩子犯了錯,家長都會要求他們早點認錯,可是當大人犯了錯誤時,卻極少在孩子面前表示道歉之意,其實缺少的就是放下架子的勇氣。如果大人勇於向孩子道歉,可以讓孩子更能明辨是非黑白,進而使他們成為一個勇於修正錯誤的人。孩子向大人認錯,需要的是坦誠;大人向孩子道歉,需要的則是勇氣

其實,父母向孩子道歉並不是一件丟臉的事,相反的,這表現了父母的豁達,而豁達正是溝通的一種潤滑劑。孩子所犯的錯誤,往往父母自己也在犯,英國教育學家斯賓塞曾說:「受委屈的孩子很少會去反省自己有什麼過錯,因為憤怒和不平佔據了他的心靈;而被感動的孩子則常常反省,因為感動增加了他內心的勇氣和智慧。」

教育與被教育是一個互動的過程,父母在教育孩子的同時,自己也會得到成長,許多父母在孩子身上找到了童年的快樂,心情變得更豁達、開朗,親子溝通也會變得簡單得多

教養心法

你能做到自我反省嗎?

只要父母經常自我反省,孩子也會學著父母自我反省,如果雙方都勇於從自己的身上找缺點並加以改進,那麼溝通就會變得更加簡單,親子也會共同成長。

道歉時,態度誠懇很重要!

父母向孩子道歉時,一定要保持誠懇的態度,用溫柔、關懷的眼神面對孩子,坦誠地和孩子進行溝通,同時溫柔地給他們一個擁抱。需要注意的是父母不能因為孩子鬧情緒或生氣,為了取悅孩子而輕易地向他們道歉,這樣反而才會讓父母的威信盡失,一點意義也沒有。

你敢於向孩子承認自己的錯誤嗎?

每個人都會犯錯,如果父母曾經犯過錯誤,不妨把自己所犯的錯誤告訴孩子,並以此來教育孩子。這樣孩子不會看不起父母,反而會更加尊敬父母,感受到父母的誠懇。父母心裡都希望孩子能夠比自己更優秀,那麼為什麼不把自己曾經犯過的錯誤告訴孩子呢?一方面可以讓孩子更加瞭解父母,另一方面也可以讓孩子不要重蹈覆轍。

必須堅持讓孩子為自己的錯誤負責!

孩子是在不斷犯錯的過程中成長,並且在不斷犯錯的過程中學會負責。孩子犯了錯,父母要堅持指出,並且幫助孩子努力改正。

父母真心的道歉_img_2《合腳的教育》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