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並非越難越好

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一定要循序漸進,如果一次給孩子過多的東西,只會讓孩子失去學習的興趣。正確的方法應該是讓孩子從簡單處學起,放慢速度,讓孩子學懂、學會,看到成績,嘗到甜頭。

英國哲學家約翰‧洛克曾提醒父母:「無論你想要教給孩子什麼,都不可一次給得太多。」父母絕不應該隨意揮霍孩子的學習興趣,一旦孩子被沉重的學習負擔壓垮,再培養出興趣就很困難了。

學習並非越難越好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卡爾的父親要求他,每次的學習時間不能超過二個小時。有一次,卡爾興趣盎然地在做一道很難的數學題,他在解答過程中一時入了神,忘記他跟父親約定的時間限制。

「卡爾,你該出去玩一下了,時間到了。」父親眼見規定的時間已過了好久,但卡爾還沒有出來,便提醒他。

「爸爸,我還沒做出來呢!」卡爾說道。

「休息一會兒再做更容易做得好,先放一邊吧!」父親說。

「我想先做完再休息,這題比較難。」卡爾說。

「我相信你能做出來,但是等到你做出來後,可能已經很累了,這樣你接下來的學習效果會受到影響的,還是休息一會兒吧。」

「我正在興頭上,我一點也不累。」

父親說:「我看得出來,但是如果你現在不休息一會兒,不到外面走一走,你的興致很快就會消失的。」

聽了父親的話,卡爾便停下來,跟父親一起去外面散步。

父親一邊走一邊對卡爾說:「這個道理你一定要明白,再大的興趣,如果得不到適當的培養,早晚都會消失;同樣的,再大的熱情,如果沒有適當的控制,很快就會失去興致。所以任何興趣都要培養,任何熱情都要控制,才有可能持久、保鮮。」

孩子在學習過程中如果一直沒有嘗到甜頭,很快就會喪失興趣,讓孩子嘗到甜頭的辦法,就是減少知識總量,降低學習難度,使他們不斷獲得小成功,嘗到一些小甜頭。在學習過程中,把一個大目標細分成好幾個切實可行的目標,每實現一個小目標,就得到一次激勵,就能一步一步地走向成功。

一九八四年,在東京舉辦的國際馬拉松邀請賽中,名不見經傳的日本選手山田本一出人意料地奪得了世界冠軍,當記者問他憑什麼取得如此驚人的成績時,他說了一句話:「用智慧戰勝對手。」

當時很多人都認為,這個偶然跑到前面的矮個子選手是在故弄玄虛,馬拉松賽是體力和耐力的運動,只要身體好又有耐性就有希望奪冠,爆發力和速度都還在其次,至於他所說的用智慧取勝就顯得有些勉強。

兩年後,義大利國際馬拉松邀請賽在米蘭舉行,山田本一代表日本隊參加比賽。

這一次他又奪得了世界冠軍,記者再次請他分享得到世界冠軍的經驗談,山田本一回答的仍然是上次那句話:「用智慧戰勝對手。」

大家對他的說法還是迷惑不解,直到十年後,這個謎底終於揭開了。

山田本一在他的自傳裡這樣寫著:「每次比賽之前,我都要先把比賽的路線仔細看過一遍,並且把沿途比較醒目的標的物畫下來,比如第一個標的物是銀行,第二個標的物是一棵大樹,第三個標的物是一座紅房子……這樣一直畫到終點。」

「比賽開始後,我就以百米的速度奮力地向第一個目標衝去,等到達第一個目標後,就又以同樣的速度向第二個目標衝去。四十多公里的賽程,就被我分解成幾個小目標輕鬆地跑過去了。起初我並不懂這樣的道理,我把我的目標定在四十公里外的終點線上,結果我跑到十幾公里時就疲憊不堪了,我被前面那段遙遠的路程給嚇倒了。」

在孩子的學習上,這個道理也是一樣適用的。如果學習的目標一下訂得太高,孩子拼命努力卻還是達不到目標,失敗幾次之後就很容易失去繼續努力的動力。讓孩子在學習過程中不斷嘗到小甜頭,孩子學了有收穫,才會趣味無窮,也才可能逐步走向最終的成功。

曾有心理學家針對資優生進行研究,結果發現這些智商優異的孩子,有很多人在上大學的時候就漸漸變得平庸,甚至有些孩子還出現了嚴重的心理問題。是什麼原因導致這些資優生變平庸呢?

調查發現,這些孩子在小時候就表現出較高的智商,父母於是開始對孩子進行更難的教育,有些孩子在三、四歲的時候就被父母逼著學完了小學的課程。可是這些父母忽略了一點,就算智商再高的孩子,他也是一個孩子,需要遊戲和玩伴,繁重的學習課程讓這些孩子根本沒有體會到童年的樂趣,於是對知識探索的興趣也如曇花一現般很快就消失了。

是什麼動力支持我們把一件很複雜或是難度很大的事情進行下去呢?大部分是因為我們有目標,而且這個目標我們可以看得到,也能夠做得到。如果這個目標不切實際,那麼我們的工作積極性就會大大減弱,在過程中也感受不到成功的喜悅。

孩子的學習也是一樣,只有讓孩子感受到成功的快樂,他才會願意再一次拼搏,這是因為成功而產生的動力,而這種動力是不容我們小看的。

強強對英文一直感到很畏懼,考試只考了三十分,不過他的父親並沒有像其他孩子的父母那樣暴跳如雷,他對強強說:「我知道你是有潛力的,只要你努力,能考取四十分我就給你獎勵。」

強強說:「四十分耶,不及格還要給我獎勵?」

父親說:「可是你進步了十分,這是很不容易的。」

結果經過強強的努力,下次考試他考了四十三分,父親便給他獎勵一番,並提出下次考五十分的目標。

強強嘗到成功的喜悅後,信心更加足了。經過半年的努力,現在的英文成績已經是全班最高分了,當然,強強原本對英文的恐懼心理也消失得無影無蹤。

強強的父親就是採取循序漸進的方法,沒有給孩子制定一個難以達成的目標,讓孩子一步一步達成目標。

如果他父親在看到孩子三十分的考卷後就暴跳如雷地喊道:「下次考試不考到八十分我就打死你。」其結果我們是可想而知的。

孩子之所以會被動學習,是因為對學習失去興趣或產生恐懼,造成這種原因有很可能是父母和老師制定的目標太難達成。如果適時減輕孩子的壓力,讓孩子在學習中得到樂趣,這樣孩子就會由被動轉變為主動,學習態度變得非常積極。

教育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取得成果的事情,更不能一下子就讓一個剛學會走路的孩子去參加長跑,減少知識總量,降低學習難度,可以讓孩子在成功中,一步一腳印地成長。

教養心法

你為孩子制定的目標合理嗎?

幫孩子制定目標是有一定學問的,如果目標太簡單,孩子不經過努力就可以輕易達到,這樣孩子就體會不到戰勝困難的樂趣了;當然目標太難也不行,這樣孩子很難達成目標,很容易就會放棄。所以制定目標的原則要讓孩子「伸手摸不著,跳一下能摘到。」當然,制定這樣目標的前提是,父母要充分瞭解自己的孩子,掌握孩子的程度。

你善用多鼓勵少批評的教養技巧嗎?

在學習過程中,即使按照循序漸進、由淺入深的原則,孩子還是會出現錯誤,這時如果對孩子批評或挖苦,只會對孩子造成不利的影響。應該多進行鼓勵和肯定,讓孩子知道自己離成功已經很近了,只要再加一把勁就可以成功,這樣才能燃起孩子繼續學習的興趣。

你看到孩子微小的進步了嗎?

教育本身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不可能在朝夕之間就讓一個數學只考十五分的孩子馬上考到八十分。所以,父母的心態一定要心平氣和,不要用過高的標準來要求自己的孩子,要看到孩子身上微小的進步。我們相信只要持之以恆,一定能得到良性的循環。

學習並非越難越好_img_2《合腳的教育》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