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煮飯婆的小小成就感

菜鳥煮飯婆的小小成就感_img_1

認識我許久的朋友都知道,我幾乎是不下廚開伙的。還記得新家落成的那一年,請朋友來家裡坐坐。在參觀了由粉紅、粉白色磁磚相間鋪成的嶄新浪漫廚房後,我那 極喜愛烹飪的朋友對我感嘆了一聲:「唉!我看你們家最大的裝飾品,大概就是這間廚房!」朋友所言不假。算算我會煮的食物,大概只有麵和水餃。

於是大家都很好奇:「那你們家兩個孩子都吃甚麼長大?」幸虧我有寵愛我的婆婆和媽媽,星期一、二、三吃娘家準備好的菜,星期四外食,星期五、六、日回婆家吃。除了在廚房熱菜(娘家準備煮好的菜)之外,孩子沒有看過我在廚房忙碌的身影。我想我是打從心底對烹飪嚴重缺乏信心,害怕哪一天不小心把廚房給燒了,所以非常抗拒當個稱職的煮飯婆。

總算我還是有些羞恥心,覺得孩子這麼大了,不能再這麼依賴媽媽,同時也沒給自己的孩子做好榜樣。這個念頭在心裡發芽,卻還沒有機會茁壯。直到幾個月前因緣際會,我去朋友家吃飯,見到一台神奇的烹飪料理機,鍋子永遠恆溫100度,就不用擔心菜會燒焦的問題,非常適合對烹飪極沒信心的我。雖然它價格不斐,但我毅然決然的當天就下訂,開始我的烹飪學習之路。

菜鳥煮飯婆的小小成就感_img_2

有 了料理機,我下定決心挽起袖子進廚房,從買菜、切菜、煮菜慢慢學起,我漸漸發現原來煮菜也是需要用頭腦、需要創意和想像力的一項工作呢!菜要怎麼切?切 塊、切絲、還是切丁?顏色要怎麼配?配紅的蘿蔔、黑的木耳、還是黃的玉米粒?調味料怎麼加?加鹽巴、加醬油、還是加胡椒?像是重溫小時候辦家家酒那般,許 多個傍晚時分我圍上圍裙,窩在粉紅小廚房裡做試驗,我越來越能感受到煮飯的興味,也對煮菜越來越有信心。現在不論是料理機煮或是用瓦斯爐煮,我都不再害怕 自己笨手笨腳,調味料也憑經驗隨意加,居然都神奇的大多沒有失敗。我開始體驗當一個好媽媽的感覺,為心愛的家人晨起做早餐、為孩子做便當、傍晚備菜做晚 餐。從搭配菜色的過程中,我的創意不但被激發,也獲得了做菜帶來的樂趣。一想到能讓孩子吃到我親手做的、健康的食物,我的心裡不禁盪漾著成就感和驕傲!

雖 然開始煮飯之後變得很忙碌,新手下廚煮出來的晚餐也是平凡無奇,但看到孩子仍然不嫌棄的吃光光,有時候還很好心的幫我打了百分之兩百的分數,更讓我堅信, 跨出煮飯的這一步雖然晚了點,但絕對不遲。也許我會像嬰兒學步一樣跌跌撞撞,但我知道這段過程,會讓我成為一個對家庭付出更多愛更用心的媽媽,就像我的媽 媽那樣,無怨無悔。

菜鳥煮飯婆的小小成就感_img_3

我很喜歡在做菜後,一再的聞手指尖殘留的蒜頭味,那是在廚房辛苦揮汗付出後的證據,也是幸福的香氣。因為下廚,我讓孩子在童年記憶裡,添加了一筆”媽媽煮飯”的身影;讓他們的味覺記憶中,有專屬的”媽媽的味道”。家常菜的美味,其實來自於藉著爐火傳遞出的愛。但願將來孩子們若長大離家之時,最常想起的,會是印象中我那再也普通不過的家常菜。

>>「我的家庭生活事」得獎名單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