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的迴力鏢-用二手鞋換第一手的愛!

熾熱的烈陽打在肌膚上,黝黑的皮膚已經不覺得灼痛,12、13歲的青春年華,是一雙雙天真率直的眼睛,對生命往前無畏地奔跑著。如果你看見了他們燦爛的笑容,是否捨得往下看,運動鞋的鞋帶雖然交叉整齊,但他們年輕的腳趾,卻在艷陽下覆著塵土、隱隱發燙。

善的迴力鏢-用二手鞋換第一手的愛!_img_1

善的迴力鏢-用二手鞋換第一手的愛!_img_2

像不像伊朗電影《天堂的孩子》,想得到「第三名」而努力練習的男孩,純真質樸的孩子令人又愛又憐,他們總有努力爭取的勇氣,並且伴隨著體貼他人的善良知心,大人的內心也因此暖烘烘。電影帶給人藝術能量,卻也是現實生活的縮影,兩相觀照,使人深深自省。

生活在我們的島,若你從喧囂鬧城脫身,邁入群山連綿的鄉野小城,景色風光明媚、恍如世外桃源,你可能不經意地愛上這些城鎮和人們。然而在美麗的背後,許多孩子的物資環境十分匱乏,當都市孩子爭相更新電腦、相機、手機等等時,他們沒有這種奢侈的要求,因為生活的困頓讓他們習於感恩,珍惜現下的一切。

你會看到這些未脫稚氣、勇氣十足的孩子,穿梭在縣運動或是其他運動會裡,即使他們的運動鞋經過長年練習而磨損不堪,他們還是想用自己的腿,跑出一片天。

被體制拒絕 不被看見的孩子

臺灣有許多家境不富裕的孩子,因為不符合低收入戶的條件,成為社會關懷中容易被忽視的另一種弱勢。筆者曾經見過一名國小幼童將參與活動所附贈的便當放在書包裡,因為他捨不得自己吃,想拿回去給全家4口一起吃;偏鄉國小校長因為校內藏書破舊不堪,四處詢問補助或捐書,卻不得其門而入。他們需要幫助,卻得不到,而有心想提供幫助的人,可能也不知道。

曾在花蓮玉里國中代課的年輕教師沈家銘,在運動會中見到故鄉的年輕選手們,竟然穿著已經沒有「門面」、腳趾頭露出來和大家打招呼的運動鞋,驚訝中帶著難過,這不是出現在經濟待起飛的50年代,而是在我們新一代的小朋友身上見到,即使已經得了好幾面獎牌、表現出色,但仍為了替家中節省開銷,勉強自己穿著,已經沒有輔助功能的破舊運動鞋。

善的迴力鏢-用二手鞋換第一手的愛!_img_3

不用希望明天更好用行動讓明天變更好

沈家銘看到這些認真又有潛力的孩子,不因生活困頓而消磨意志,在田徑場上發光發熱,他們值得更好的對待。與其「希望」明天會更好,不如用「行動」讓明天變更好。於是在網路上發起了「舊鞋換新鞋」、「二手物資募集」活動,幫助在體制外、規則外、城市外,這些應該「被看見」的人。

熱心的網友們見狀後紛紛響應,從最低的限度-請讓孩子們有「完整」的鞋子可以穿,更進一步捐獻其他雖非全新、卻乾淨完善的物資:一件曾經靜靜躺在衣櫃的外套、一個陪伴珍貴回憶的背包、一雙樣式已經不夠流行的運動跑鞋……這些善意將不只是給孩子一份及時的溫暖,偏鄉中的老人、其他需要並附上加油打氣的紙條,期許這個善行能如沁涼朝露,去喚醒許多人本心具有、卻潛藏沉睡的互助之愛。也許很多人就像沈家銘一樣,想要為社會做什麼,一開始卻不知從何做起,只待有人舉起火把,我們負責傳遞下去。

善的迴力鏢 幫助別人成就自己

一部影片「善的迴力鏢」,解釋了曾被視為愛打架鬧事、血氣方剛的沈家銘,為何要發起這個活動的初衷與目的。在台北讀大學後的他,畢業後在台北的企業任職,有天他思考著,許多人都說鄉下沒機會,但轉念想,我們就不能創造鄉下的機會嗎?這可是孕育他二十多年的土地,在斷言沒辦法前,請先想盡辦法,我們的付出,最終都會回到我們自己身上。

善的迴力鏢-用二手鞋換第一手的愛!_img_4

他發起這個捐募二手物資的活動,支持者眾,不看好的人也不少,畢竟個人的力量能有多大?又能持續多久?但這一點一滴,正好串連著社會上不容易觸及的地方:我們不知道小小選手們沒有一雙好鞋穿,我們不知道有哪些老人家在冬天依然穿著微薄的衣物;沒有記錄者、沒有發聲者,我們將看不見他們的故事。

每樣從台北、台中、高雄各地寄來的物資,都是一份善意的分享,它能鼓勵弱勢的孩子逐夢,它能溫暖在寒風中的手,它能幫助挫折度過難關……看似不重要的小事,其實對很多人而言是大事;如果你想成就大事,請不要忽略小事。有時,我們都期待陌生人的善意,即使只是一個小小的善舉,都顯得那麼偉大。

「草莓族」?「水蜜桃族」?別輕易替年輕人貼上標籤,每個世代都有自己的敘事觀,他們正用自己的方式詮釋、回應世界給的考驗。當有人點燃良善的火苗,請不要以冷漠吹熄它,請也點燃一盞燈火,去照亮心靈的幽谷,盼望多年後回頭望,此處燈火已經浩瀚如星河,此處有偏鄉的純淨,而無偏鄉的匱乏。讓不同的世代都能一起灌溉我們美麗的熱情島嶼。

善的迴力鏢-用二手鞋換第一手的愛!_img_5外套有點大,我還可以多穿兩年,摸摸口袋裡面竟然還有錢,快點拿給大哥哥。
「謝謝你們送的外套,我覺得很開心,可是錢不是我的,我不能拿」
善的迴力鏢-用二手鞋換第一手的愛!_img_6「我可以多帶一些給我爸爸嗎?」
善的迴力鏢-用二手鞋換第一手的愛!_img_7台灣的愛心善行正在動起來,除了年輕人自發性的臨時孫子,我們還有更多機會表達關心,傳遞幸福。別忘了給他們加油打氣,並且一起參與!

Our善的循環/【愛心舊換新活動】

照片提供/ our老房子咖啡屋。沈家銘

觀看影片-善的迴力鏢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