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常用廚房家電小撇步

清潔微波爐的竅門在於使用洗潔劑清潔前,掌握「能清除的汙垢就先處理」的原則。電子鍋、熱水瓶外殼的水漬、手垢,可用消毒酒精來擦拭。

微波爐

如果沒有經常清理微波爐內部,會降低其加熱品質,同時也會產生火花或冒煙等危險,若想延長微波爐壽命,應養成使用後,以熱水擦拭一遍的習慣。至於頑強汙垢,則可利用廚房中性洗潔劑或專用洗潔劑來清除汙垢。如果洗潔劑殘留內部,加熱後將會化為氣體附於食物上,不利於健康,故應確實用熱抹布拭淨。此外,清潔時須留意,勿讓水或洗潔劑滴到發熱器上。

清潔常用廚房家電小撇步_img_1

達人超效清潔術

清潔微波爐

1.微波爐使用後,將可拆卸的附屬品,如旋轉盤等取下,以熱抹布快速將微波爐擦拭一遍。而拆下的旋轉盤則以廚房中性洗潔劑清洗乾淨,待其完全擦乾、晾乾後再裝回微波爐即可。如果每次都能勤加清理,便能降低故障機會。

2.平時要經常用抹布沾取廚房洗潔劑擦拭微波爐外殼,接著再用熱抹布擦拭一遍,並拭乾水分。如果出現臭味時,可使用消毒酒精來以消除異味。

步驟掃除法

清潔常用廚房家電小撇步_img_2

1.如果微波爐特別髒,可在微波爐專用的容器內裝一些水,無須包上保鮮膜,直接放入微波爐中加熱2~3分鐘。藉由內部的水蒸氣溶解髒汙,以便於後續的清除。

2.由於水蒸氣已將汙垢溶解,故可取出微波爐專用容器,拔掉電源插頭,將旋轉盤等附屬品取下後,可利用衛生筷或木片刮除微波爐內部汙垢。

清潔常用廚房家電小撇步_img_3

3.可利用海綿沾取廚房中性洗潔劑,來擦拭玻璃門內側的湯汁、油漬。如果還是無法清除髒汙,可用沾有洗潔劑的菜瓜布以畫圓方式輕輕擦拭,如此將會出現成效。

4.清除汙垢後,用熱抹布將機器反覆擦拭幾遍,避免洗潔劑殘留內部。並記得門的四周也要擦乾淨。最後拭乾水分,風乾即可。

電子鍋、熱水瓶

廚房電器中使用頻率最高者,就屬電子鍋、熱水瓶!而這兩樣電器外殼總會沾滿水漬及手垢,故建議每天清潔一次。此外,電子鍋內側出現焦黃的情況,乃是因為水漬的殘留而引起。不過這些燒焦的汙垢很容易造成加熱不均勻,故將內鍋裝回電子鍋時,必須先把內鍋底部的水滴拭乾。

至於熱水瓶內部的白色粉狀物,是煮沸水水中的碳酸鈣囤積而成,在清潔時加些醋可幫助清洗,因醋有分解鈣的作用,能有效清除附著在熱水瓶的碳酸鈣。

步驟掃除法

1.取出電子鍋中的內鍋,以廚房中性洗潔劑清理乾淨後,再以擰乾的抹布擦乾電子鍋內部。此外,蓋子內的溝槽部分最易暗藏水垢,必須仔細擦拭。

2.電子鍋外部的汙垢則採取和熱水瓶相同的清潔方式,利用消毒酒精拭除汙垢。而把手開關附近的髒汙、手垢也要一併清除。此外,蒸氣噴嘴部分,建議用包著廚房紙巾的竹籤剔除汙垢會較乾淨。

3.開關四周較細微複雜的部分,最好利用棉花棒沾取消毒用酒精來擦拭,較為方便省事。而電子鍋背面的鍋蓋支軸最易殘留水滴,因此每天使用完畢後,記得仔細清洗,細縫處則以棉花棒來清理。

達人超效清潔術

清潔熱水瓶

1.建議讀者可以在熱水瓶中滴入2至3滴的食用醋搖晃去除熱水瓶內部的白色粉狀物,然後按下開關使瓶內的水再沸騰一次。當水煮沸後拔掉插頭,待瓶內的水變冷後,用海綿刷洗一遍。之後加水充分清洗,直到不再出現食用醋的味道即可。

2.熱水瓶外殼附著的手垢、汙漬,可利用擰乾的抹布沾取消毒用酒精擦拭乾淨。針對容易藏汙納垢的把手部分(內側)更要仔細清潔。此外,必須注意熱水瓶的開關部分,千萬不能有水氣入侵。

3.出水口附近其實也是水垢最喜歡藏身的處所。此處的汙垢不能使用洗潔劑來擦拭,必須利用乾淨抹布或是棉花棒來沾取消毒酒精仔細拭淨。

清潔常用廚房家電小撇步_img_4《懶人也能成為家事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