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難雜症大募集】父母最想知道的育兒Q&A(下)

【疑難雜症大募集】父母最想知道的育兒Q&A(下)_img_1

Q11:要如何區辨初生兒的鼻塞、鼻涕狀況是正常的或是生病了,以能儘快做有效的處理?

A
感 冒症狀通常會持續一整天,而且病情會逐漸加重,而過敏通常是間歇性症狀,例如每天早晚特別嚴重,或是碰到灰塵、吹到冷風時,才開始出現症狀。此外,感冒多 半會合併多種症狀,例如發燒、喉嚨痛、咳嗽、鼻塞等,而過敏性氣喘或鼻炎則可能只有出現比較單一的問題。另外,過敏是慢性病,例如有的孩子會持續咳嗽超過 二週,而感冒通常大約一個星期就可以痊癒了。如果家長無法區分,最好交由醫師來判斷。

Q12:嬰兒腸絞痛怎麼辦?寶寶每到晚上哭起來聲嘶力竭,臉部通紅或泛白,有時兩手緊握,肚子鼓得像顆球;或是四肢用力伸直、腳板拇指彎曲像抽筋的樣子,這種現象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改善?

A:
。腸絞痛時臉部會脹紅,下肢捲曲,可將寶寶抱直,輕輕拍撫,盡量保持環境的穩定。
。用少量的脹氣藥膏在肚臍周圍以順時鐘方向輕輕繞圈按摩。
。用肛溫計刺激肛門,刺激寶寶排氣。
。如果是因為餵食的量過多,則應改為少量多餐的方式。
。在醫師的指示下可換成低乳糖奶粉,不要給予寶寶葡萄糖水。
。如果症狀嚴重,有時候也需要請醫師檢查及服用藥物。
。如果寶寶反覆哭鬧不安又吃不下,甚至有嘔吐或是血便等異常情況,應立即就醫治療。
。寶寶的睡眠環境應以舒適、安靜及燈光柔和為佳,可放柔和的音樂給寶寶聽。
。如果確定是腸絞痛通常四個月之後就會改善。

Q13:寶寶剛開始食用副食品,應該先吃哪些種類的副食品,比較不易引起過敏呢?

A:
寶 寶出生後主要是以母奶做為主食,到了六個月左右,寶寶需要開始添加副食品,以提供更充足的成長營養;但是寶寶的消化系統還沒有很成熟,不能馬上就進入幼兒 食品或是成人食品,所以,在這段適應新食物及轉換的過程中,我們要提供寶寶一些易消化的糊狀物、果汁、湯汁,之後再視寶寶的進食情況,增加食物的複雜性及 調整硬度,而這期間提供的食物就叫做離乳食品。

◎延伸閱讀
離乳食品的製作原則
副食品添加守則與建議

【疑難雜症大募集】父母最想知道的育兒Q&A(下)_img_2

Q14:嬰幼兒肌膚是敏感細嫩、容易長痱子、紅腫難以照顧的, 幫嬰幼兒洗澡清潔時應如何選擇沐浴劑?如何清潔才不會造成寶寶肌膚上的刺激?

A:
因 為寶寶的皮膚很細緻、脆弱,太刺激或添加香精的清潔用品都不適合寶寶使用,所以最好選擇專為寶寶設計的沐浴用品,避免使用大人的產品。坊間的產品有很多 種,例如,沐浴乳、肥皂等,爸媽盡量選擇天然、不含香精、溫和、方便好用的產品。若為異位性皮膚炎寶寶,建議選用異位性皮膚炎特殊配方沐浴品。

◎延伸閱讀
怎麼幫患有過敏性皮膚炎的寶寶洗澡?
如何幫新生兒洗澡

Q15:怎樣的睡眠模式,寶貝比較可以一覺到天亮呢?

A:
*寶寶三個月之後,可以慢慢調整睡眠生理時鐘,例如,白天多玩一會,晚上保持室內昏暗,讓寶寶逐漸適應拉長晚上的睡眠時間。
*寶寶白天醒來的時間會越來越多,爸媽可以多陪他說說話,和他互動,可增進感官刺激。

◎延伸閱讀
寶寶適合哪一種睡眠環境
塑膠袋的沙沙聲,寶寶聽了好「愛睏」

【疑難雜症大募集】父母最想知道的育兒Q&A(下)_img_3

Q16:夏天時寶寶很容易流汗,不想讓他成為冷氣寶寶,但寶寶又容易被熱醒,請問有什麼比較適合的方式來解決這項問題?

A
寶寶的體溫略高,所以夏天是可以吹冷氣的,但冷氣風口請不要直接對著小寶寶,應將風口向上或往旁邊。如果是寶寶睡覺時,一開始可以先調低一點,平時室內環境可以維持在攝氏25-26°C左右,等睡著之後再將溫度調整到攝氏27°C 左右。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