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難雜症大募集】父母最想知道的育兒Q&A(上)

當新生命誕生的那一刻起,新手父母們享受新生命的喜悅和感動,但隨之而來的,是對新生兒照顧的疑惑和煩憂。BabyHome特別募集新手父母最常遇到的疑難雜症,請皓生醫院院長蔡宗翼醫師與專業團隊解答,讓「新手爸媽不會慌,安心迎接新生兒」!

【疑難雜症大募集】父母最想知道的育兒Q&A(上)_img_1

Q1:寶寶出生四個半月,三個月後開始有厭奶情形,一整天的食量現在是配方奶和母奶各半,早上都喝的不錯,但傍晚和晚上會掙扎不願喝奶,最後會剩下10~20CC。請問何時可以開始給她吃像稀飯(副食品)的東西呢?

A:
小寶寶到了四、五個月大時,可能會出現不喜歡喝奶的情況,這就是所謂的「厭奶期」,在寶寶成長過程中,難免會遇到這種情形,不需要太過擔心。當嬰兒進入厭奶期時,剛好可以開始添加副食品,藉由副食品來提供營養,不過,還是要繼續攝取適當的奶量,因為奶的攝取還是很重要。

Q2:我家寶寶大概五個月左右就遇到嚴重的厭奶期,可以說是滴奶不沾!只願意吃副食品,目前快八個月了,偶爾幾天才願意喝一次配方奶,實在不知道一天到底該給多少的量才夠寶寶營養所需?

A:
在準備離乳時,有的寶寶可能適應的很快,有的寶寶可能會出現比較多的狀況,如便秘、食量少、腹瀉等,只要能夠維持正常的生長曲線,原則上就不用太擔心。

◎延伸閱讀
給予寶寶離乳食品的原則

【疑難雜症大募集】父母最想知道的育兒Q&A(上)_img_2

Q3:寶寶喝完奶後,躺著十分容易溢奶,要一直抱著寶寶嗎?另外,餵母乳的媽媽,可以吃鈣片和魚肝油嗎?

A:
寶 寶餵奶後溢出一、兩口奶是正常的現象,這是因為嬰幼兒食道末端的括約肌尚未完全成熟。另外,寶寶胃容量較小,有時喝太多或太急,也可能會發生溢奶的情形。 所以,要注意不要讓奶嘴前段有空氣,喝完奶後要幫寶寶拍嗝,而且不要馬上躺下。如果寶寶每一餐吃完沒多久都會噴射狀地將奶水吐出來,就要請小兒科醫師診 治。

而 在哺乳時,因為寶寶喝奶的關係,所以媽媽需要攝取更多的鈣質,來補足媽媽及寶寶的需求,像是牛奶、乳製品、豆腐、豆漿都是很好的鈣質來源。雖然哺乳期媽媽 的鈣質流失快,不過,等停止哺乳之後,身體也會快速吸收鈣質,以彌補之前流失的鈣質,所以媽媽不用過度擔心骨骼的健康。

Q4:寶寶9個月大了,最近嘴巴總是吸個不停,喝ㄋㄟㄋㄟ時常把舌頭頂在上顎,吸個老半天,但牛奶卻完全沒喝進半口,而且肚子常脹氣,真不知該如何是好?

A:
吞進太多空氣、消化不良、胃腸蠕動不順等,都可能引起寶寶脹氣,不過,大多數都不嚴重;只要稍加觀察,再加以按摩通常就能改善;但如果寶寶肚子脹的很大,合併有嘔吐、食慾不振、情緒焦慮、便秘等症狀,就要帶寶寶去看醫師了。已經九個月大,可改以使用學習杯喝奶來改善。

◎延伸閱讀
如何消除寶寶脹氣

Q5:醫院護士告訴我寶寶不需要喝水,但家裡長輩一直要寶寶喝水,請問喝母奶加配方奶的一個月寶寶到底該不該喝水?

A:
喝全母乳的寶寶不必再額外補充水分,因為母乳裡含有足夠的水分;如果寶寶口渴時,就餵他喝母乳。不過,要記得餵完寶寶喝奶後,幫寶寶準備一些溫開水,讓寶寶喝幾口水以清潔口腔。

Q6:寶寶已經10個月大了,尚未長牙,好擔心!

A:
每個孩子牙齒發育的時間都不太一樣,有些可能五個月就開始長牙,有些慢至一歲三個月才長牙,原則上,每個孩子都會長牙,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只要飲食正常,不需因此特別補鈣。

◎延伸閱讀
小寶貝乳牙照護
嬰幼兒乳牙保健須知

Q7:寶寶七個月大已長出兩顆小牙齒,現在每天半夜仍有2~3次夜奶,但夜奶就無法幫寶寶清潔口腔,實在非常擔心牙齒的問題;不忍心斷了寶寶夜奶,又不知該如何防止他蛀牙?

A
寶寶每次喝完奶之後,餵他喝一些溫開水,或是使用棉花棒沾一點水輕輕擦拭舌頭即可。另外,平常也要注意口腔清潔,爸媽可以在手指上繞紗布,然後沾溫開水,再擦拭寶寶口腔內部及舌頭。平時盡量避免讓寶寶喝完奶之後,嘴巴內仍含著剩餘的奶水。

Q8:最近妹妹長牙了,除了食慾下降外也有些輕微腹瀉,哭鬧的情況老是在餵奶時發生,只要奶嘴一放入嘴巴就哇哇大哭,該怎麼幫助妹妹度過不舒服的長牙期呢?

A:
可幫寶寶準備固齒器,減緩寶寶長牙的不適。另外,要留意固齒器的清潔,如果寶寶啃咬很大力,就不要選擇液態型的固齒器。長牙時期的寶寶情緒較不穩定,媽媽呵護寶寶要更有耐心。

◎延伸閱讀
長牙時的睡眠訓練

【疑難雜症大募集】父母最想知道的育兒Q&A(上)_img_3

Q9:為了不給寶寶吮吸自己的手指,就給寶寶吃奶嘴。請問吃奶嘴會影響寶寶的語言發展或牙齒的生長嗎?幾時應該停止寶寶吃奶嘴呢?

A
寶 寶一出生時,如果把他抱到媽媽的胸口,他就可以直接吸吮媽咪的乳房,這是因為他已經具備吸吮反射的能力。吸吮反射不會消失,只是慢慢長大之後,寶寶就不需 要完全依賴吸吮而得到滿足,吸吮會慢慢轉變為咀嚼能力。寶寶會吸吮手指或奶嘴,表示需要安全感,建議家長多擁抱並陪伴寶寶。

但若長牙之後就不建議持續吮吸自己的手指或吃奶嘴,避免影響口腔內齒列的發展。

◎延伸閱讀
孩子離不開安撫奶嘴

Q10:新生兒發燒我通常都是帶去看醫生再給藥,但朋友跟我說可以讓小朋友洗涼水澡,等到高燒不退後再給藥 (吃藥或塞劑)。洗涼水澡對於退燒真的有幫助嗎?

A:
當嬰童發燒發38°C時,建議可:
。調整被子或衣物,不要穿或蓋得太多,保持環境通風。
。如果有流汗,就幫寶寶換上乾爽衣物,維持身體舒適度。
。可使用退熱貼,對輕微的發燒有舒緩效果,不過,它並沒有治療的功效。
。可幫寶寶洗溫水澡或用溫毛巾擦拭身體,幫助降低體溫(澡盆中水溫約在38-40°C左右)。
。讓寶寶多喝開水及電解質液(可至藥局購買)。
。再定時測量體溫並持續觀察變化。

◎延伸閱讀
小兒發燒時怎麼辦?
七大常見發燒處理迷思
關於發燒 8種常見疾病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孕吐 幼兒園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寒假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長高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