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常見的10種不適症狀&解決方法

生產之後,產婦的身體會變得和懷孕前的不同,體重會有所增加,而且身材也出現了變化,身體處於虛弱的狀態,甚至出現了許多不適的症狀。下面我們就來瞭解一下,產後可能的疼痛或疾病與應對方法!

產後常見的10種不適症狀&解決方法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症狀1:產後陣痛

生產後,會持續一個星期的下腹部規律性的疼痛,就是所謂的產後陣痛。這種陣痛,是生產後子宮要收縮到原來的大小時,所產生的疼痛。當產婦進行母乳授乳時,會感覺到疼痛更加嚴重。這是因為受到授乳時所分泌的一種叫做催產素的荷爾蒙影響。不過,劇烈的疼痛正是子宮收縮得很好,因此產婦不必擔心。

解決方法

用手輕輕地按摩子宮的周圍,可以起到緩解疼痛的效果。實在痛得難以忍受時,可以告知醫師或護士,接受診察。

症狀2: 會陰疼痛

自然分娩時,由於胎兒娩出時導致會陰部被撕裂;或者為了便於生產,進行會陰部切開手術。分娩結束後,在做局部麻醉之後醫生對會陰部進行縫合,但是麻醉過後產婦會感覺到劇烈的疼痛。會陰切開一周過後,大部分的疼痛都會消失。但若行走或者坐立時感到難以忍受的疼痛,持續出現一周以上時,最好到醫院就診。

解決方法

1.最好的方法就是坐浴,每天用熱水坐浴兩次,經常更換衛生墊,保持會陰部的清潔衛生,當疼痛減少時,身體的狀態也會隨之好轉。

2.疼痛過於劇烈時,最好塗抹上疼痛緩解劑。

〔新手媽咪補給站〕

針對不同症狀,要給予不同的治療方式

產後會引發產後陣痛、傷口疼痛、會陰疼痛、產褥熱以及胎盤殘留、子宮收縮不全、腰痛、尿失禁、便秘和痔瘡、乳腺炎等症狀,唯有對症治療,才能杜絕後患喔!

症狀3:傷口疼痛

自然產是經陰道生產,因此會陰容易出現撕裂或剪開的傷口,導致產後疼痛感。通常在產後數小時到1天之中最痛,不過等傷口慢慢復原,疼痛感就會大大降低。剖腹產產婦的傷口疼痛,會比自然產來得嚴重,絕大部分需要注射止痛劑才行;一般來說,剖腹產的傷口疼痛感,約在數天或數週內可以慢慢獲得緩解。

解決方法

1.對於一般的傷口疼痛,其實只要不直接壓迫傷口,像是側躺、坐時使用中空的氣墊圈,均能減少疼痛,必要時也可輔以止痛藥物,達到減痛的目的。若會陰腫痛較為嚴重者,產後初期可進行冰敷,1∼2天後再給予熱敷。

2.如果產後3∼7天出現了傷口紅腫、縫合處裂開等情形,有可能是併發感染,此時要趕快就醫。

3.針對剖腹所產生的疼痛,醫師會建議產婦使用「束腹帶」來固定傷口,減少因活動牽扯而造成的疼痛。

症狀4:產褥熱

具有代表性的產後症狀中的一種就是體溫上升。在生產後2∼3天裏,如果突然出現惡寒、體溫上升至38∼39℃,那就要注意產婦是否得了產褥熱。在生產過程中,子宮、子宮壁或產道出現傷口,而傷口又受到細菌感染的話,身體就會發熱。此外,子宮頸發生炎症或乳腺炎,也是引發產褥熱的原因。

情況較輕的產褥熱會慢慢自然消失,但是最好還是要到醫院接受診斷及治療才是安全之策。

解決方法

1.一般說來預防產褥熱,最重要方法就是消毒。局部消毒的方法,就是以脫脂棉沾雙氧水,塗抹時,要從陰道往肛門的方向輕輕地擦拭。出現產褥熱時,產婦要保持充分的休息。

2.症狀嚴重時,應該到醫院就診,醫生會開一些消炎劑或退燒藥、抗生素等,但是最重要的是要讓產婦保持安定。

症狀5: 胎盤殘留

一般正常情況下,生產後10∼30分鐘內胎盤會朝子宮外娩出。但是如果還會有一部分胎盤殘留在子宮內,會引發子宮壁出現傷口、陰道流出血性惡露或子宮出血。當出血量比平時月經來潮時少,或逐漸減少的話就沒有什麼大礙,但當出血量多時,需要採取緊急處理措施。但是即使是出

血,也並不一定都是由於胎盤殘留而引起的,所以一定要接受專業醫生的診察才是最安全的。

解決方法

大部分醫生會注射子宮收縮劑,使胎盤排出或者使用止血劑來止血,一旦情況嚴重時必須切除子宮。所以懷疑自己出現胎盤殘留症狀時,一定要到醫院就診。

症狀6:子宮收縮不全

子宮無法正常收縮或者子宮內流血過多的症狀,都被稱為子宮收縮不全。在懷孕時變大的子宮生產之後會開始收縮,經過4∼6周後,子宮會恢復至原狀。然而當卵膜或一部分胎盤殘留在體內時,羊水提前破裂或者生產雙胞胎時,出現骨盤炎症性疾病時,無法正常排尿或排便,堆積在

膀胱或直腸內時,都會引起子宮無法正常收縮。

解決方法

接受專業醫生的診察注射子宮收縮劑,誘導子宮收縮。

症狀7:乳腺炎

生產後在乳汁分泌的同時,乳房會變大和變結實,但是如果身體發熱或出現痛症的話,會阻礙乳汁分泌。如果不想得了乳腺炎,就要從初乳出現的時候開始對乳房進行呵護。

解決方法

1.在乳房結團前,對乳房進行按摩或是擠出乳汁。

2.為了預防乳頭炎或乳腺炎,應該在授之前用熱毛巾充分進行按摩,再輕輕擦拭乳頭和乳房,且授乳後剩餘的乳汁一定要擠出。

3.當乳房變得結實又浮腫時,一定要趕快以熱敷和按摩的方法打通乳腺管,預防乳腺發炎。

症狀8:尿失禁

生產的時候,產婦的膀胱會受到壓迫,括約肌會拉長,尿道口會變得鬆弛。當產婦提拿重物的時

候會出現尿失禁,情況嚴重時即使身體一動不動小便也會流出。這種症狀一般在產後6周之內最常出現,最常見於肛門或尿道周圍的括約肌本來就較弱的產婦,或是生產巨胎、難產的產婦身上。

解決方法

1.站立或坐著的時候隨時進行提肛運動。將肛門往上提高成緊縮的狀態,靜數5秒後再慢慢地放鬆力氣。

2.逐漸延長排尿的間隔時間。

3.過緊的衣服會對腹部周圍形成壓力,導致尿失禁的症狀惡化,因此一定要穿著比較寬鬆的衣服。

症狀9:便秘和痔瘡

懷孕期間沒有出現過便秘的產婦們到了分娩後,很多都會出現便秘的症狀。這是因為會陰切開部位,出現疼痛而導致無法正常排便而引起的。當便秘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後,會發展成痔瘡,所以在出現便秘症狀後一定要及時治療。

解決方法

1.出現便秘時,可以要進行1∼2次的灌腸,但如果重複灌腸的話,會導致大腸無力。因此當便秘狀況消除至一定程度後,最好改以攝取較多纖維素的水果和蔬菜來改善便秘。

2.空腹時,多喝水補充水分,也有利於消除症狀。

3.在產後調理期間,如果經常躺臥也會引發便秘,因此產婦應該多多起身在房間裏走動,或者嘗試做一些輕鬆的產後體操,來緩解症狀。

〔專業醫師告訴你〕

生產後應在6小時內排尿,為了排出惡露和促進子宮收縮,一定要在生產後的6小時之內排尿。如果小便無法排出,就要在尿道中插入管子,吸出尿液。有些產婦會因為會陰部的疼痛而不喜歡排尿, 這樣會引發膀胱炎,所以最好應該以坐浴或冰敷等方法,減輕疼痛後再排尿。多喝水,

正常地排尿能有助於產婦的產後健康。

症狀10:腰痛

生產後的腰痛是由於子宮嚴重收縮而引起的,有時也會由於關節變得鬆弛或肌肉疲勞而引發腰痛。

解決方法

1.筆直的俯臥姿勢,臀部向上抬起,雙腿與地面垂直。

2.躺臥,腰部墊上枕頭,手尖觸摸腳踝的運動,都能有效地緩解腰痛。

3.身體躺平,將腳部抬高。此外,當進行授乳時或者幫寶寶換尿布,儘量不要讓腰部感到吃力,經常保持腰部挺直的姿勢才是最重要的。採取站立的姿勢時,最好避免提拿重物。萬一出現劇烈的腰痛時,應接受專業的物理治療,防止症狀持續惡化。

產後常見的10種不適症狀&解決方法_img_2《小兒科醫師教你養出健康寶寶》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長高 親子出國 益生菌 人工受孕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配方奶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