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發燒 8種常見疾病

伴隨著出現發燒症狀的疾病實在是不勝枚舉,如果孩子只是發燒的話,很難知道到底是身體哪裡出現問題。很多時候發燒都是因為感冒而引起的,但有時也有可能是嚴重疾病的信號,所以應該多多注意。

關於發燒 8種常見疾病_img_1

發燒是疾病的一種徵兆

兒童的體溫與成人相比稍微偏高。而且孩子的免疫力較弱,所以很容易受到風寒的侵襲,體溫會出現變化,突然下降或升高,而且隨著身體的活動越來越活躍,體溫也會逐漸升高。大部分孩子的體溫在早上會稍微低一些,到了晚上會稍微升高。

幫兒童測量體溫時,在肛門處測量的體溫為38℃,在口中測量的體溫為37.5℃,在腋下測量的體溫為37.2℃以上時,則說明屬於發燒症狀。發燒是我們人體產生異常而出現的症狀,並不是一種病,而是疾病的一種徵兆。

伴隨著出現發燒症狀的疾病實在是數不勝數,如果孩子只是發燒的話,很難知道到底是身體哪裡出現問題。很多時候發燒都是因為感冒而引起的,但有時也有可能是嚴重疾病的信號,所以爸媽應該注意。

經常保持室內換氣

將室內溫度保持為19~20℃,濕度為50~60%最為適當。而且要經常打開窗戶,保持室內通風換氣,在換氣之後一定要將窗戶關閉。在換氣時最好應該慢慢地調節室溫,不要讓室內溫度出現太大的變化。

用微熱的濕毛巾做按摩

如果連吃退燒藥也無法使發燒的症狀好轉,那麼可以將孩子的衣服脫掉之後,將毛巾用30℃左右的溫水浸濕後,輕輕地從孩子的頭部開始擦拭,再到胸部、腹部、腋下、大腿內側等部位。如果使用冷水或冰水反而會有反效果,當孩子感到身體寒冷時或難受時,最好停止按摩。

經常更換衣服

發燒時長時間地穿著被汗液浸濕的衣服,孩子的身體會感到寒冷。當身體流汗時應該經常更換衣服,換上較薄、吸汗功能較好的棉質的衣服。最好穿上比平時觸感更柔軟的衣服。

餵孩子吃退燒藥

當孩子發燒至38℃以上,持續發燒不退時,可以使用退燒藥。不過一定要保持適量。不能因為發燒一直不退就經常餵孩子吃退燒藥。退燒藥只能使體溫下降1~1.5℃的效果。即使因為吃了退燒藥體溫有所減退,也不代表著完全恢復,所以不能就此安心,還是要到醫院檢查。

發燒的時候要多喝水

發燒時,我們的身體會發熱,流很多的汗。再加上呼吸困難,身體會因為呼吸而損失許多的水分,感到難受,因此很容易出現體內水分不足的症狀。所以在發燒的時候,要讓孩子比平時喝更多的水。

洗半身浴

如果孩子能自己坐著洗澡,可以讓孩子腰部以下的部位浸泡在30℃左右的溫水中。如果長時間浸泡在水中,反而會使體內的體溫流失,所以必須將泡澡的時間調節在10分鐘左右為佳。

〔新手媽咪補給站〕

發燒時的應對方法:
1.應該將測量部位的汗擦乾,等一段時間之後再進行測量。
2.不宜在寶寶玩耍之後測量體溫。去醫院之前,應該先在家裡測量體溫後再去。
3 在特定的部位每天測量4次。
4 用手拿著體溫計甩,待計量針指向35℃以下後再進行測量。

不要使用冰冷的物品

冰冷的枕頭、涼席等物品有可能會使體溫突然下降,反而會引起發燒的症狀一直持續。因為體溫低下,身體會出現想維持體溫的反射作用。有時肌肉的顫抖也會引發高燒,還有可能會誘發痙攣,因此需特別注意。

媽媽用手幫孩子按摩

當孩子出現38℃左右的微熱時,媽媽可以幫孩子按摩,用手掌揉搓孩子。因為當發燒時,血液循環會出現障礙,透過按摩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媽媽可以用手幫孩子按摩,使孩子全身放鬆。

除了感冒以外,會伴隨著出現發燒症狀的疾病

1.腸炎

患上腸炎時,會伴隨著出現發燒、嘔吐、腹瀉和反覆性腹痛,身體難受,大便的氣味非常難聞。

2.肺炎

發燒至40℃左右,出現呼吸困難的症狀。

3.扁桃腺炎

出現高燒,突然出現腹痛的症狀。因為喉嚨疼痛難以吞嚥食物。

4.猩紅熱

伴隨著出現發燒的症狀,口腔裡會出現紅色的斑點和變腫,舌頭變成像草莓一樣紅。

5.腮腺炎

出現將近40℃左右的高燒,耳朵或下巴下面,口腔裡的淋巴腺會變腫和疼痛。

6.中耳炎

發燒至38~39℃,耳朵會疼痛。出現高燒時耳鳴後高燒會有所減退,不過發燒現象還是會持續出現4~5天。

7.麻疹

在麻疹初期沒有出現特別的症狀,身體微微發熱、咳嗽。待臉上的麻疹消失後,發燒的症狀會一起消失。

各個部位的體溫測量方法

在肛門處測量體溫時

在體溫計上塗抹上凡士林,用手將肛門張開,將體溫計插入。這是最準確測量體溫的方法,為出生6個月以前的孩子測量體溫時插入0.6~1.2公分。為出生6個月以上的孩子測量時插入1.2~2.5cm,停留3分鐘後將體溫計拿出,當體溫在38℃以上時,可以判斷為發燒。

在腋下測量體溫時

先將腋下的汗液擦乾之後,再將體溫計的測量部位放入腋下的中間,將手臂夾緊。等過4~5分鐘之後再取出來。注意不要讓孩子活動,那樣體溫計會掉下來。當體溫在37.2℃以上時,可以判斷為發燒。

在口腔中測量體溫時

這種體溫測量方法適用於年齡滿5歲以上的小孩。將體溫計的測量部位放在舌頭下,閉上嘴巴,過2分鐘後在取出來。一般來說,口腔的溫度比肛門的體溫相比要低0.5℃,因此當體溫在37.5℃以上時,可以判斷為發燒。

在耳朵處測量體溫時

因為這種測量方法只需一秒鐘就能測量出體溫,所以適用於好動的孩子身上。將耳溫槍朝著耳膜的方向伸進去,然後按一下按鈕。反覆進行3次左右的測量才能保證準確性。當體溫在37.8℃以上時,就可以判斷為發燒。

關於發燒 8種常見疾病_img_2

關於發燒 8種常見疾病_img_3《小兒科醫師教你養出健康寶寶》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