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養小秘訣(3)

叫不應的小孩

我的教養小秘訣(3)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文/Frankie媽http://www.babyhome.com.tw/bb/91761

孩子叫不應,多麼熟悉的經驗。繼續叫嗎?隔空喊話還是千呼萬喚,他就是無動於衷!也許這次我們終於把他喊來了;下一次,親子拉鋸戰照樣上演。有人就這樣演了一輩子,父母聽到的「等一下啦!」會隨著孩子年齡晉升到「叫姊姊啦,我現在沒空!」,青春期時就變成「你怎麼這麼煩哪,叫來叫去的!」;聰明一點的乾脆來個" 一皮天下無難事 ",讓你懷疑他是聾了還是不存在。所以了,趁孩子還小時建立孩子適當的應對進退可以一生錄用不盡的。

我常使用一招既簡單又取巧的方法,每試必靈:在孩子專心玩時,過去湊上一句讚美的話:「城堡怎蓋得這麼漂亮啊!」「你看這個故事裡的小孩很懂事,對不對?」。或許,多說兩句也不嫌多哦!更厲害的是陪他玩一下,讓他知道你很在乎他現在的活動或優秀的表現;;但別說她乖啊!棒啊!之類的形容詞,具體說出事實,道出你心中美好的情緒就好。然後,等一下你就很容易收網囉!孩子很純真地會回饋給我們一種互相喜悅的回應:「馬上來!」或是主動湊過來問著:「有什麼需要我的啊?」那一刻,會覺得當父母是最幸福的事了!

祝你生日快樂

文/Natheliehttp://www.babyhome.com.tw/bb/346175

心理學的兒童認知( 制約反應 ),有很多是受大人的影響。比如說:大人對小孩在說恐怖事物,都會壓低聲音帶上恐怖的話,往後小孩對此恐怖事物就會產生懼怕的心理;對小孩在說很興奮、很愉悅的事物,都會帶上微笑地說,往後子孩對此事物就會產生較正面的心情。怕葉阿胖對停電有負面的情緒,當下我的反應如下:

某天,全家在客廳話家常,熊熊來個停電,全家陷入黑漆漆,然後一陣尖叫...,我當下反應的唱: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 當然,小鬼也一起放聲唱 ),電來了,阿胖一臉疑惑的問我:黑黑的是不是要" 祝你生日快樂 "我說:對阿。不知道這方法有沒有效果,至少,以後停電,應該是想起生日快樂的愉悅吧,呵!

教育即生活

文/陽光黃金豆的媽http://www.babyhome.com.tw/Golden_dodo

今天早上和豆子騎著我們的小白,一起到附近的「 頂庄社區 」去參加活動。婆婆的娘家就在頂庄,媽咪和豆子先回婆婆的娘家看外婆,因為舅舅才剛過世沒多久,想說回去看看外婆也好。豆子因為不常和外婆見面,所以都不大愛講話,坐沒多久就一直拉著媽咪去看活動。

頂庄社區是彰化縣的模範社區之一,社區的規劃、總體營造做得很好喔!尤其可以騎著腳踏車一起去參訪各個景點:護安公園、林家古厝、崙仔埔、槌球場( 由墓園改建 )等,可以讓孩子更瞭解自己社區的風俗、人文,對於自己的文化有更多的感受,如此也可以讓孩子從小培育自我認同、文化認同、國家認同的感受。住在鄉下最好的收穫就是這樣,晴天、綠地、海風、純樸。很多父母都不想讓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但人生數十載,我選擇先讓孩子多認識自己、瞭解文化、感受生命。

功能主義心理學家--杜威( Dewey ),他所提倡的教育理念:學校即社會,教育即生活。並推動---從做中學,他認為教育並無固定目的,主要的目的:在快樂學習中健康成長。這是我一貫支持的教育理念,也正是我現在努力去施行的,但與現今教育體制截然不同。非到萬不得已,我真不想把豆子和小米推入水深火熱的教育坑裡去~

續看

我的教養小秘訣(1) 

我的教養小秘訣(2)

 我的教養小秘訣(4)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