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養小秘訣(2)

我的教養小秘訣(2)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說故事書的影響力

文/nico2http://www.babyhome.com.tw/bb/25891

我的教養小秘訣(2)_img_2

從兩歲多起我就開始我的說故事書的繪本教養,我家寶貝也慢慢吸收,並建立起他的童話王國。從各式童話故事白雪公主,木偶奇遇記,醜小鴨及24孝故事書穿廬花衣的閔子騫,逗爸媽開心的老萊子到幫爸爸暖被窩的黃香,及名人童話故事天才畫家王冕,司馬光打破缸,寓言故事賣香屁等這些膾炙人口的故事書都納入了我家寶貝的必學課程,也開啟了我家寶貝的繪本世界觀。甚至我在他要踏入幼稚園時開始自編故事書,讓會分離焦慮的寶貝心中有一個底,每天講鈞鈞上學去的故事書,將整個幼稚園的作息,玩伴老師周遭環境有個普,讓他喜愛接納上學,並引導排除他將上學的不安與煩躁。

我也發現了小朋友很容易讓他從故事情境中引導方向並接受本來排拒的事物,原來為了怕與媽咪分離排拒的上學,怕打針吃藥而排拒看醫生與吃藥..,這些事物都因為故事而得以引導他接納並欣然接受。現在他是個快樂的幼稚園小朋友,也懂得幫助媽咪,因為他說要當個孝順的孩子( 故事書也有淺移默化效果 )。也很喜歡媽媽晚睡前與他同床說故事書時間,妳也想有個貼心聰明聽話的寶貝?與我一同加入童話世界繪本領遇,妳的寶貝將有不同的世界。

善用兩歲兒的挑戰欲望及成就動機

文/翰翰媽咪http://www.babyhome.com.tw/bb/200819

★實例一:

每次要給Kody換尿布( 洗澡/吃飯... )時,總可聽到以下的對話

媽咪:我們來換尿布

Kody :( 耳朵關閉中 )背對著媽咪專心玩積木

媽咪:來換褲褲好不好( 無奈 )

Kody :( 耳朵持續關閉中,接收不到訊號 )

媽咪:Kody會不會自己脫褲褲ㄚ??

Kody :( BINGO!! )轉身起來,小手使勁用力脫褲褲,一轉眼,Kody揮舞著手中的戰利品-飽滿的尿布一包,一邊得意道:Kody自己脫的

嘻嘻嘻~媽咪任務成功

★實例二:

從遊戲中培養小寶貝的成就感,當我陪Kody玩拼圖時,即使只有七片拼圖,對他而言還是很難,如果沒有從旁引導,他當下就會放棄,並且要媽媽拼,而且當媽媽拼好之後,還會立刻用小胖手把拼圖毀掉。這時候不妨改用另一種方式來陪他,我會用一片一片的方式引導他完成,並適時稱讚他好棒哦,完成後,不僅Kody會得意地向爸比及媽咪展現他的成果,『 是Kody自己拼的!! 』,也會揮揮手對媽媽說『 不要拆,要給小舅舅看。 』

嘻嘻嘻~媽咪任務成功

從出生開始建立良好作息

文/潔語http://www.babyhome.com.tw/bb/253993

從寶寶哇哇落地開始,跟著醫院嬰兒室的固定作息,每隔四個小時餵奶,餵奶後跟寶寶玩玩,不要立刻睡覺,容易養成奶睡的習慣。有牙齒後容易造成齬齒,玩累了再讓寶寶睡,適度的玩對寶寶來說是運動,運動過後會睡的更好。玩的時候多注意一些寶寶想睡覺的徵兆,打呵欠是最明顯的,最慢在第三個哈欠就要讓寶寶上床睡覺,這樣寶寶會很容易自己入睡,當寶寶太累或受到過度刺激,反而無法自行入睡,會大哭很久。

讓寶寶有固定且良好的作息,穩定後接著幫寶寶戒掉夜奶,假如作息為::6點、10點、14點、18點、22點、2點,每天將2點那餐往前挪半個小時( 就是1點半、1點..每天半小時,直到跟22點那餐合併 ),是個溫和的戒掉夜奶的方式,固定作息可以讓寶寶生理時鐘正常,食量較好,睡的好、長的好,寶寶也會知道時間到會有爸媽的抱抱,不會莫名哭鬧,一但哭鬧可以較容易找出原因,這樣的寶寶有安全感,即使提早起床也會耐著等待,你將會擁有一個愛笑的寶貝。

良好的作息除了對嬰兒有益,對照顧者來說也非常重要,照顧者基本上可預知寶寶何時醒來,可安排自我時間、充分休息,才不至於累到不成人形,無法享受快樂的育兒生活喔!

續看

我的教養小秘訣(1)

我的教養小秘訣(3)

我的教養小秘訣(4)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