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養護、搭配花材的5大問

如果是瓶插的話,可以每天或每隔一、兩天就換水。如果是用海綿插花的部分,因為海綿多半是切割到合適的大小後,浸泡後使用,將花插滿後就無法換水。一開始在花市購買花材的時候,你可以先選一種你最喜歡的花當成主角,然後選擇第二喜歡的花做配角。

如何選擇、養護、搭配花材的5大問_img_1

挑選花材的注意事項有哪些,如何判斷花朵新不新鮮?

買花和買水果其實是有其相似之處的,可以從花的光澤、顏色判斷花的狀態,有些選購指南會說要選擇花苞飽滿結實的,不過因為花商多半不喜歡消費者直接用手摸花,擔心會碰傷。

我建議可以直接把花拿起來,看看莖條泡水的狀況,是否有泡得過久,變軟、甚至變黑的情況,這表示花可能已經放了幾天,沒這麼新鮮了,即使花況不錯,也比較不建議選購。新鮮的花,莖條拿起來應該是硬挺而光滑,沒有被浸潤的狀態。

如何選擇、養護、搭配花材的5大問_img_2

將花材購買回家後該如何處理?

把花買回家之後,首要步驟得先泡水,並以最快速的動作,將花莖底部泡水的部分先修剪掉一小截,這樣有助於花材保鮮,待修剪後繼續泡水,再來處理後續花藝設計的部份。

如何讓切花可以維持比較久的妍麗?

如果是瓶插的話,可以每天或每隔一、兩天就換水。換水時,直接將花整把拿起修剪花枝,將花器洗淨注入新鮮的水,之後再將花放入調整一下姿態即可,也可在水中放入小蘇打,可以讓鮮花開得更久,使用比例約為小蘇打粉1/2小匙、水1杯,混合後,插入鮮花即可。

如果是用海綿插花的部分,因為海綿多半是切割到合適的大小後,浸泡後使用,將花插滿後就無法換水,所以可以每天觀察一下海綿的濕度,並適時補充水分,讓花朵維持吃得到水的狀態,才不會馬上就乾枯了。

如何選擇、養護、搭配花材的5大問_img_3

開始嘗試插花,有什麼選花或配花的基本原則嗎?

關於這點,我有一個三種材料的配花速成秘笈,我們在看電影的時候,通常會看到主角、配角和特別來賓,只要一部戲裡有這三種角色,就是一個陣容完整、劇情有高低起伏的基本組合。

這個主角+配角+特別來賓的公式,在花藝應用上也是一樣的,一開始在花市購買花材的時候,你可以先選一種你最喜歡的花當成主角,然後選擇第二喜歡的花做配角。

當然主角一定是最搶眼、也最有魅力的,而配角自然不能強過主角,因為它是襯托主角的角色,所以花型和顏色應該和主角是相配的,但花朵和數量是小於主角。

最後才是特別來賓,也就是性質和主角和配角都不相同,例如:主角、配角是花材,特別來賓可能是果實、枝材或葉材;也可能都是花材,但特別來賓的色系和前兩者全然不同的。因為特別來賓的作用是串場,可能是短短一幕就達到畫龍點晴的效果,戲份最少,所以份量也最少的。

在花材的比例上,也是以主角戲分最多、配角次之,最後才是特別來賓,這種三者缺一不可的模式,就是我心中最基礎的搭配原則,當然運用純熟了,就能很快地搭配出比例均衡又好看的組合。

如何選擇、養護、搭配花材的5大問_img_4

如何掌握花朵的色彩搭配?

花的顏色搭配也和色彩學的應用有關,但我常常說,要找到合適的顏色組合,就得從觀察大自然開始,因為大自然本身就是最優秀的色彩大師,只要是在花朵本身出現的顏色組合,都是經得起檢視的搭配。

很多時候,我們不敢用一些衝突的顏色。例如:藍紫色和黃色。不過,如果你記得梵谷經典名畫中的鳶尾花,就會發現畫中藍紫色的鳶尾花,花心卻是黃色,但是這樣配色卻一點都不顯突兀,反而非常美、極具生命力。

在使用花朵時,我也建議大家透過觀察,尋找最適合的面貌。

如何選擇、養護、搭配花材的5大問_img_5《花藝大師到你家》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