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孩子的優點 多讚美少批評

其實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就應該培養孩子的獨立意識,效果最明顯的方法是幫孩子創造讓他們展現自己的機會,孩子的成長不可能一蹴可幾,需要經驗和能量的累積,孩子的成長也是需要時間。

發現孩子的優點 多讚美少批評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你是否忽略了孩子的獨立意識?

在許多父母眼中,習慣把孩子當成是自己的附庸,卻忽略了孩子也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其實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就應該培養孩子的獨立意識,讓他明白自己是家中成員的一分子,和家裡的其他成員一樣都是平等的。當家裡有客人來訪時,父母一定不能忘記向客人介紹自己的孩子,並且在這個時候鼓勵孩子跟客人一起談話交流,因為這正是培養孩子人際關係的最佳時機,同時也能增強孩子的自信心。

孩子的獨特和優秀,你發現了嗎?

孩子的潛能沒有高下之分,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獨特之處。隨著孩子慢慢長大,父母可能會在無意間發現孩子對某些事物有著特殊的嗜好,這個時候如果想培養其特長的話,一定要先徵詢孩子的意見,再決定是否幫孩子做進一步的規劃與安排。

需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因此剝奪了孩子玩耍的時間,這樣會抹滅孩子的個性,畢竟,讓孩子擁有一個快樂的童年才是最重要的。

你記得問孩子的意見嗎?

凡事不跟孩子商量就擅自作主,是很多父母都會出現的問題。父母總是認為自己為孩子做出的選擇就是最好最正確的,可是孩子也有他們自己的安排和打算,所以跟孩子有關的事,就應該找孩子一起商量,並且認真傾聽他們內心的想法。

如果孩子的想法有所偏頗,父母可以引導孩子換個角度來看待問題,比如「剛才爸爸罵你,這種做法不太對。但如果爸爸不關心你,那就沒有必要管你了,更不會責罵你,你說對嗎?」注意和孩子溝通時的說話語氣,唯有在心平氣和時效果最好。

幫助孩子找到自我價值!

父母要給孩子創造充分的環境,讓他們找到自己的長處,找回自己的自信,父母對孩子的肯定不能僅僅停留在表面,「嗯,你這樣做也可以。」這樣的話對孩子的激勵作用並不大,效果最明顯的方法是幫孩子創造讓他們展現自己的機會,如父母可以讓孩子在大家面前一口氣背五首唐詩,讓他們在認識到自我價值的同時,也能夠感受到快樂。

你是否做到多讚美、少批評?

多對孩子說讚美的話、鼓勵的話,少說貶損的話、批評的話。

當孩子稍有進步的時候,應該及時給予肯定,幫助他們建立更多的信心;當他們做錯事情,應在批評的同時,換一個角度找到優點來鼓勵孩子;當孩子做了一件令你感動的事情時,應該馬上把你所想的告訴他,讓他知道你一直在關心他。

你願意多給孩子一些時間嗎?

孩子的成長不可能一蹴可幾,需要經驗和能量的累積,孩子的成長也是需要時間,所以父母一定要戒急用忍。

如果孩子彈琴一遍、兩遍彈不好,三遍、四遍進展還是不大,請不要急躁地用「笨」來給孩子下結論,而應該再多給他們一些時間去領會,不要總是嫌孩子動作慢,這樣不利於孩子的潛能發揮。

發現孩子的優點 多讚美少批評_img_2《聽,孩子需要什麼?》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