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哺乳問題 不要再說我沒奶

所以當遇到這些雜音時 ,請母乳媽媽們一定要堅強 ,有疑問時就找答案 ,不要因為別人一句話就放棄了珍貴的母乳 ,有了正確的資訊後也比較能說服自己跟堵住別人的嘴啊。

不知不覺我餵母乳已經餵了1年2個多月了 ,所以有些小小的心得想分享給妳們 ,希望媽媽們在餵母乳之前一定要先給自己好的意念 ,「餵母乳是為了給寶寶最好的營養」, 所以不要稍微遇到挫折就馬上放棄 ,至少要先想想改善的方法 ,真的找不到方法再放棄也不遲 。

在這我想說我個人遇到或常常被問到的問題 ,提供一下我個人的見解啦。

  常見哺乳問題 不要再說我沒奶_img_1

懷孕期間都沒有分泌乳汁,產後會不會沒奶? 

懷孕期間有可能會分泌乳汁,那是因為腦下垂體分泌的泌乳素所影響 ,所以有些懷孕期間的媽媽就會分泌初乳 ,但是這不代表懷孕期間沒有分泌乳汁是不正常的 ,而且也跟產後有沒有奶是沒什麼直接關聯的 ,不過懷孕期間若是有泌乳,表示乳腺應該是暢通的囉。

小新媽經驗談

我懷孕期間完全沒有分泌乳汁,但產後還是有奶的喔,而且懷孕期間分泌乳汁應該也是件麻煩事吧!

產後那幾天擠不出幾滴奶,是不是沒奶阿? 

剛生產完雖然會開始分泌乳汁 ,但是大部分的媽媽一開始的奶量都不會很多 ,不要因為這樣就誤以為自己沒奶 ,絕大部分的產婦都能製造足夠的奶水給寶寶吃 ,只有極少數的產婦會有奶水不足的問題 ,所以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盡量親餵加上努力擠,就會對泌乳有幫助喔。

 而且寶寶一開始也不需要喝這麼多奶阿 ,一開始要這麼多奶做什麼呢?

小新媽經驗談

我剛生產完那幾天擠不出幾滴奶 ,第一天擠了一整天才1ml ,後來小新黃疸降不下來 ,醫生說,只要有吃、有排,指數就會降 ,讓我聽了更加心疼與沮喪 ,也只好先讓寶寶喝了2餐的配方奶 ,但慢慢的奶量就增加囉 。  

其實後來想想,本來就不該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一開始奶量本來就不可能太多 ,就算讓寶寶喝配方奶也不是件可怕的事呀!

新手爸爸們請不要對著母乳媽媽說: 「你是不是沒奶啊?」真正沒奶的是你,請給予母乳媽媽鼓勵,而不是給她壓力 ,你可以買些可以幫助泌乳的飲品讓她喝 ,泌乳茶/鮮奶茶/黑麥汁/雞湯魚湯等等都可以試試 ,若是能幫忙按摩會更好啦。

寶寶一直討奶吃,是不是奶不夠喝阿? 

寶寶吸奶吸了好久,可是才一陣子又餓了 ,很多媽媽會誤以為自己沒奶 ,所以寶寶才會吸了很久的奶卻沒飽 ,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喔 ,母乳很容易消化,所以寶寶很快就吸收完了,才會這麼容易餓 。還有寶寶才剛出生,雖然吸奶是一種本能,但是他畢竟還是新手啊,總要給他練習,給他進步的空間啊。  

而且他對於這個世界還不熟悉 ,所以寶寶也會藉者吸吮來安撫不安 ,只是媽媽們會比較累,所以建議躺餵會比較輕鬆喔。

小新媽經驗談

小新當時也是一次喝了1個多小時 ,但是才睡了15~20分鐘又醒來討奶喝 ,老公心疼我怕我太累,還叫我乾脆放棄餵母乳 ,不過我還是繼續堅持 ,而且當時在月子中心時醫生很鼓勵餵母乳 ,護理師也會給予指導,所以讓我有勇氣繼續下去 。

建議想要餵母乳的媽媽們 ,生產時要選擇母嬰親善的醫院喔 ,重要的是撐過初期後,小新功力就提昇了 。只要吸個5~15分鐘就飽啦!還可以睡3~4小時呢!新手爸爸們請不要對著母乳媽媽說 :「寶寶是不是都沒喝飽阿?」寶寶是不會餓著自己的 ,你問這句話會讓母乳媽媽覺得你是懷疑她的奶量不夠 ,餵這麼久已經很累快瘋了 ,不要再加深她的挫折啦 

你可以做的是減少她的疲憊 ,其他事可以幫忙就做 ,讓她可以專心的餵母乳跟照顧寶寶吧。

擠出來的奶量這麼少,會不會親餵時寶寶其實吃不飽? 

有些媽媽為了想知道寶寶喝的奶量,而擠出來瓶餵 ,所以當看到擠出來的奶量有點少時,會感到很緊張 ,也擔心寶寶會不會根本沒喝夠 ,其實最好的吸乳器就是寶寶的嘴 ,吸乳器跟手擠並不能把乳汁完全擠出來 ,寶寶的嘴巴除了功力比吸乳器好之外 ,還會刺激媽媽的乳房而分泌更多的乳汁喔。

小新媽經驗談 

我上班時寶寶是給托嬰中心瓶餵母乳 ,所以上班時必須把母乳擠出來 ,有時候擠出來的奶量變少就會很緊張 ,也很擔心小新在親餵時其實吃不飽 ,還因此憂鬱難過了好一陣子 。其實心情也是會影響奶量的喔 ,放鬆心情,持續親餵奶量就慢慢回來了 。

若是都親餵的媽媽就不用這麼麻煩了 ,親餵是不太需要擔心寶寶吃不飽啦,新手爸爸們請不要對著母乳媽媽說: 「你奶量是不是不夠阿?要不要直接給寶寶喝配方奶?」如果真的擔心奶量不夠 ,就更應該讓寶寶親餵阿 ,親餵就是最好的追奶方式啦 ,你不要動不動就要母乳媽媽放棄母乳之路 ,要不要放棄給她自己決定 ,你該做的是给她支持的力量,也尊重她的決定。

沒有脹奶的感覺,是不是表示奶變少了? 

最初幾個月,大部分的母乳媽媽會有脹奶、甚至滴奶的現象 ,所以,當脹奶的感覺消失時,會懷疑自己是否是奶量減少了 。其實是奶量跟寶寶之間達到了供需平衡 ,這是正常的,千萬不要因此而自己嚇自己 ,奶量過多並不一定是好的 ,不僅容易塞奶或石頭奶,更嚴重的還會得乳腺炎呢 ,所以能達到供需平衡這種境界是非常幸福的喔。

小新媽經驗談

我在前幾個月奶量比較多 ,曾經在跟來探望我的朋友聊天時 ,衣服就濕了一片,超級尷尬的 ,所以都要用母乳墊,而且要用很多片呢 。後來變成軟奶,也讓我緊張了一陣子 ,上網查過才知道這是所謂的供需平衡 ,不僅母乳墊的用量減少了很多 ,而且只要不要太久沒餵奶或太久沒擠奶(超過4。5個小時) ,就不會有脹奶的不舒服感 ,這真的很美妙阿。

母乳6個月之後就沒營養了? 

很多人雖然鼓勵媽媽們餵母乳 ,可是卻在6個月之後開始要媽媽們改餵配方奶 ,說母乳的營養成分在6個月之後就沒了 ,其實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喔 ,甚至連有些醫生都存在著這種錯誤觀念呢 !若是母乳在6個月之後就沒有營養 ,那麼世界衛生組織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還有我國的國民健康局 ,怎麼會鼓勵媽媽們在添加副食品的狀況下,持續餵到2歲或2歲以上呢?   

母乳是寶寶最好的食物,而且是為寶寶量身訂做的 ,母乳的成分會隨著寶寶的成長而改變 ,而且6個月之後的母乳對寶寶而言是為了增強抗體喔 ,增強抗體並非表示母乳寶寶不會生病 ,而是比較快恢復健康,症狀也比較不會太過嚴重 ,還有不要把配方奶當成副食品喔, 配方奶並不是副食品,而是母乳的替代品阿。

小新媽經驗談

這應該是很多母乳媽媽都會遇到的問題 ,在知道我餵超過6個月後,就不斷有人要我停餵母乳,改餵配方奶 ,若是配方奶比較營養,他們又何必強調成分接近母乳呢? 這時我都會順便教育他們  母乳的營養成分不一定比配方奶高 ,但是寶寶能吸收的營養程度絕對大過於配方奶 ,母乳只是4~6個後月需要添加副食品 ,但是喝配方奶的寶寶在4~6月後也是要添加副食品啊。

 當我餵超過1歲後更是有人鼓吹我換餵成長奶粉 ,連我的媽媽也是。 但是母乳就是最好的成長奶啦 ,而且是會隨著寶寶成長而調整的成長奶耶 ,哪有成長奶粉比母乳更棒的呢? 最重要的是,母乳好方便又好省錢哩 !我才捨不得放棄跟寶寶這麼親密的接觸呢!

母奶寶寶比較黏媽媽,長大後容易不獨立 

很多人認為母奶寶寶因為要常常黏著媽媽,所以長大後容易不獨立 ,其實這也是個非常荒謬的說法 ,一個被迫提早斷奶的寶寶,跟一個吃母乳且自然離乳的寶寶相比 ,被迫提早斷奶的寶寶容易沒有安全感 ,個性容易恐懼及壓抑 ,而吃母乳且自然離乳的寶寶,則是安全感跟親密感都被滿足了 ,個性就比較容易去付出去愛 ,長大後容易不獨立是大人教養的問題,不是吃母乳的關係啊。

小新媽經驗談 

我跟老公就是對照組 ,我是個配方奶寶寶(媽媽要工作,以前的環境對餵母乳不是很方便,所以不得已放棄) ,而老公是個母奶寶寶(婆婆在家工作,為了省錢所以母乳餵到1歲以上) ,我小時候非常沒安全感,而且非常依賴父母,晚上沒辦法關燈睡覺 ,老公則是很早就獨立了,很多事都可以自己解決,還是家中最主要解決問題的人 。

因為如此媽媽也曾自責過,但當時也是迫於無奈 ,而且靠後天不斷的給自己好的意念 ,我的不安全感也改善了不少啦 ,所以為了讓小新有滿滿的安全感 ,我願意一直餵母乳到他自然離乳囉 。

還有我家小新其實比較黏爸爸 ,他只有肚子餓跟需要安慰時才會黏我啊,我常說,我老公上輩子的情人應該就是小新吧。

母乳媽媽加油! 很多餵母奶失敗的媽媽,其實都是因為別人的話所影響 ,別人的話也許是出於好心與關心 ,但是卻讓原本就壓力很大的母乳媽媽們 ,更加受到嚴重的打擊 ,進而可能選擇放棄母乳之路。所以當遇到這些雜音時 ,請母乳媽媽們一定要堅強 ,有疑問時就找答案 ,不要因為別人一句話就放棄了珍貴的母乳 ,有了正確的資訊後也比較能說服自己跟堵住別人的嘴啊。

還有新手爸爸們更應該吸取母乳的知識 ,不要人云亦云 ,要成為母乳媽媽最強大的支柱啊,還有即使是躺著親餵的媽媽也是很累的 ,不要認為她躺著餵,而且也跟著寶寶睡著,所以不會累 。其實我們是因為太累才睡著的 。而且即使真的睡著,姿勢也是不舒服的 ,常常睡醒時是非常腰痠背痛的喔 

所以請爸爸們要分擔母乳媽媽的工作 ,多體貼她一點 ,因為她願意承擔這一切的辛苦 ,都是為了你們的寶寶喔!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