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欣賞一樣的風景

身為三個孩子的媽,每天面對生活總有忙不完的家務事,更別提每個孩子對父母的需求和渴望不一,為了讓自己的生活以及與孩子的互動能夠和諧均衡,端賴我如何有效的運用教養的小撇步囉。

和孩子欣賞一樣的風景_img_1

手足互動篇~甜言蜜語+正面鼓勵

首先是家有三寶,生活上的混亂是無可避免的,不希望每天因為孩子間的互相告狀及爭吵,而讓自己變成母老虎般的發威,於是手足之間的良性互動成了最重要的功課。

以我們家三個寶貝來說,年紀差距都在三歲左右,有一回母女四人一起親子共浴,當我忙著幫弟弟洗頭洗澡,老大主動表示願意幫妹妹洗澡洗頭,我頗感驚訝,因為大班年紀的她雖然能幹,打自中班起就自己洗頭洗澡,但妹妹洗頭時怕水沖到眼睛,總是哇哇叫,所以幫妹妹洗頭洗澡可是大工程呢!

沒想到老大以十足的耐心,小心的為妹妹抹上洗髮精,然後輕聲的要妹妹把頭仰後,才不要讓水沖到眼睛,於是我以為不容易不可能的事就這麼簡單的完成了。看著老大像極了小媽媽的呵護妹妹,我以讚許的語氣大大的鼓勵她,稱讚她能夠把妹妹照顧的很好,讓媽媽可以很輕鬆,真是稱職的小幫手。

就這樣多次的正面鼓勵,老大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心甘情願"的幫忙我照 料妹妹和弟弟,別看她才七歲多,小一的她幫弟弟換起尿布可是有模有樣喲。

除了正面鼓勵外,還有一招是增進三姐弟之間感情的妙法,那就是怎麼都聽不膩的甜言蜜語。譬如說老二在家十分無聊,口中老是叨唸著在校唸書的姐姐,於是姐姐放學回來,我便加油添醋一番的告訴姐姐,妹妹有多想她。至於姐姐因為疼愛妹妹,老師給的餅乾糖果常帶回家中與妹妹分享,我也會趁機告訴妹妹,我們有個好大方的姐姐,總是願意與我們分享美好的事物。所以我們家三姐弟吵歸吵,感情可是好的不得了喲!

行為矯正篇~動之以理+暫停隔離+集點鼓勵

和孩子欣賞一樣的風景_img_2

孩子終歸是孩子,犯錯難免,然在初為人母時,每次的管教彷彿都在考驗著自己身為人母的智慧,既笨拙又過於苛責孩子,反而在老二老三相繼出世之後,看著孩子最終會以自己的步調成長,我開始修正自己的教養態度。

首先是以柔性講理的方式教導孩子該有的規矩,若孩子實在聽不進去,則採暫停隔離的辦法,讓孩子冷靜下來。所以每當孩子犯錯時,我很少說"去罰坐(站)",而是告訴孩子"請妳到大門口那兒冷靜一下,想想自己做錯什麼事?"

既然有讓孩子接受犯錯後冷靜思考的作法,自然也有鼓勵孩子積極表現良好行為的辦法。考慮兩姐妹的個性與先天氣質,分別針對她們需要改正的行為列表下來,然後每天進行評估,有良好表現可得好寶寶章一枚,集十五枚印章可換得五十元內的小禮物。

這樣的作法不僅使兩姐妹極力讓自己有較佳的表現,同時也可避免我老是把目光放在她們不守規矩的部份,可以說是一舉兩得囉!

其實教養孩子的過程裡有苦有樂,除了滿滿的愛之外,我能做的就是讓自己站在和孩子一樣的高度,一起欣賞一樣的風景噢。

http://www.babyhome.com.tw/bb/2724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