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到底有沒有吃飽?

曾經在一篇網誌看到一句話:女孩子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但卻也是媽媽這輩子的小狐狸精!這句話當然是個玩笑話,但看到的當下,不免由衷笑了出來!的確,上半句的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那既然是爸爸的情人,當然也就是媽媽這輩子的小狐狸精囉!

新生兒到底有沒有吃飽?_img_1

新手爸媽及疼愛孫子(女)的阿公、阿嬤,一定都很擔心自己的baby 到底有沒有吃飽?為什麼一下子就又哭了?是不是沒有吃飽才會1~2個小時就又要索奶?

其實我是新手父母,但是我在孕期參加了多場的媽媽教室,尤其是針對母奶哺育這方面的課程,更是我必去的講座之一。

新生兒的胃容量很小,剛出生的baby 胃容量只有3~5 cc而已,而且就像彈珠一樣,是完全沒有彈性的!第三天,胃容量增加到22~27 cc,此時就像一顆彈力球的大小;第十天,胃容量也只是增加到60~80 cc,約略是一顆乒乓球的大小!就算是成人,胃也只是像一顆壘球般的大小而已。

就因為新生兒的胃容量很小,加上母奶的消化又比較快,所以大多數的新生兒1至2小時就討奶是正常的,只有少部份的幾個可以撐比較久一點(換個說法就是有些小孩比較「重眠,不重吃」! 而有些新手媽媽也有另一個疑問,為什麼我的小孩才剛喝飽,把baby 放回嬰兒床沒多久後,又開始哭泣,並有尋乳反應?

其實新生兒本來在媽媽的子宮中,能夠感受到的光線是非常微弱的,而且因為子宮中有羊水,胎兒在羊水中也算是恆溫,等到新生兒從媽媽的子宮中被迎接出來,他(她)就要自己學習著吸呼、調節溫度……等,這時候的他(她)也很缺乏安全感,而新生兒就是藉由「吸吮」的動作來達到安全感。

有些新手父母、長輩,會認為孩子有尋乳反應就是餓了!開始懷疑是否媽媽的奶水不足以應付新生兒,所以才導致新生兒時時刻刻都有尋乳反應,其實不然!

另外,有些新手父母在生產那幾天,會將新生兒讓育嬰室照顧,一方面會自己是新手父母,育嬰室比較能夠好好照顧新生兒(臍帶護理、黃疸檢測……),另一方面是為了體恤媽媽,讓媽媽剛生產過後的身體,能夠得到充份的休息!

但國內的育嬰室護理人員與新生兒的數量根本不成比例,好一些的育嬰室,頂多可能有2、3位護理人員,小一點的婦產科,可能才有1位護理人員在照顧新生兒。若新生兒像上述所說,1~2個小時就醒來一次,這麼多的新生兒,護理人員怎麼照護?

所以通常護理人員就會建議新手父母使用配方奶粉,並向新手父母說:「通常母親不會那麼早泌乳,妳的小孩可能會面臨餓肚子的可能!」新手父母怎麼可能讓寶貝面對這種情形!於是就在需要充份休息+避免飢餓的情形下,接受了配方奶的使用。

不是配方奶不好,有些媽咪著急沒母乳或特殊原因下,該使用還是得使用。但是配方奶的湯匙,一平匙就需沖泡30 cc,而新生兒第一天的胃容量只有3~5 cc,於是新生兒的胃就會被灌撐,而且因為配方奶的消化比較慢,所以baby 就會睡的比較久(昏睡)、比較不容易餓,這樣護理人員就不必時時刻刻都在處理新生兒了!

但就因為這種情形下,第一天的胃容量已經被撐大了,當媽媽開始泌乳時,護理人員就會跟媽媽說:「現在小孩已經喝○○ cc囉!」而這時候媽媽開始陷入追奶的夢魘,媽媽的初乳是濃郁的,所以初期不管使用手擠奶還是吸乳器,都是比較難擠出來,小寶寶的嘴巴是最厲害的!而因為初乳濃郁且少,所以經過集乳瓶或奶瓶,寶貝就是少喝了那麼一些。

曾經聽聞自然產的媽媽,在小孩出院的時候,護理人員告知現在小孩已經喝到60 cc了,這不禁讓我同情起這位媽媽,因為她除了需要追奶之外,還得面模小孩在育嬰室可能已經習慣了奶嘴頭!

古人說了一句「使盡吃奶的力氣……」,這句話就說明了吃奶是需要花費相當大的力氣,而新生兒已經習慣了輕鬆使用奶嘴頭吃奶,怎麼可能還願意花費那麼大的力氣來吸吮媽媽的乳房!最終,多數的媽媽屈服了,為了避免小孩子飢餓,慢慢的退奶,使用了配方奶。

我想,這是我身為母乳媽媽在接觸身旁的例子後,所得到的結論!國內目前雖然已經積極推廣母乳哺育,也限制配方奶公司業務侵入醫院/婦產科,但畢竟還是不足!日前甚至還有故宮人員驅趕哺乳媽媽在公開場合哺乳的情形發生,只能說再加油吧!

我的寶貝,小情人?狐狸精?

在去年10月下旬,我將我的寶貝帶到了這個世界!我的寶貝是個乖巧的女孩子,她喝奶的時間都算固定(幾乎都差不多四個小時才喝一次),其它時間總是乖乖的睡覺!慢慢長大後,醒著的時間會比較長,所以開始會和人家玩耍、摸索身邊的物品……,但不會大吵大鬧,也不需要人家抱起來搖晃安撫。

寶貝是我和老公的第一個孩子,雖然老公是長子,但生男生女由不得我們決定,婆婆也說這是第一胎,不要有壓力!但其實當知道懷胎、當母親的那一刻開始,我們只在意孩子是否健康、只希望他(她)身體不要有缺陷、病痛,這是為人父母最大的期望了!

曾 經在一篇網誌看到一句話:女孩子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但卻也是媽媽這輩子的小狐狸精!這句話當然是個玩笑話,但看到的當下,不免由衷笑了出來!的確,上半 句的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那既然是爸爸的情人,當然也就是媽媽這輩子的小狐狸精囉!尤其當老公稍微跟她玩一下,她就會綻放那甜的膩死人的笑容給老公看 (只有跟爸爸才笑得那麼燦爛,其他家人逗她都不會笑得那麼誇張…… )

我家老公對寶貝的確是「惜命命」,尤其寶貝又是屬於皮膚白皙的膚質,所以限制家人傍晚一到,就不要抱小孩到外面去,免得被蚊子叮咬!我們不是屬於寵溺的父母,雖然經濟能力有限,但能夠為寶貝做到的,我們都會身體力行,盡全力去做!

現在看到寶貝一天天的長大,心中的疼愛也早已滿溢到流了一地!其實生男生女真的都好,不要對女孩子那麼排斥,尤其是身為母親的妳,不也是女生嗎?新生命的到來就該歡喜去迎接他(她),如果不想要那麼早就被孩子綁住,那事前該做的措施也要確實做好,才不會在還沒做好心理準備的情況下,迎接這個孩子,因為接下來的現實問題(奶粉、尿布、醫療費用……)是影響夫妻間最大的要素,所謂貧窮夫妻百事哀!身邊所遇到的就好幾個了,所以才會這樣有感而發。

與大家共勉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長高 親子出國 益生菌 人工受孕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配方奶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