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當新手媽媽的六個月

只要大家說他很棒、很乖都不夜奶,他那天晚上就真的不睡覺外加哭鬧討奶,真的!屢試不爽!

我當新手媽媽的六個月_img_1

終於,我有了一點點自己的時間,可以坐在電腦前,慵懶的發表一篇文章,太開心了。

記得從寶貝會翻身的那一刻起,我就想說要用照片和文字幫他記錄他的成長,那是三個月前的事了!而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拖到現在。不過有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我把我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花在小安咕身上。

我可不願意錯過他人生中每一個重要的第一次呢!

再過兩天,小安咕就滿六個月了,時間真的是過得很快呢!

當然,我要把我這六個月的心得分享給大家(其實只有前一個月時真的會手忙腳亂而已啦),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新手媽媽或即將要成為一個新手媽媽,希望我接下來要寫的內容可以幫到你們。雖說我們在成為媽媽之前,都會像超級情報員一樣到處收集資料,買書、看書、上網、問婆婆媽媽,但是,就算是照書養,也是會有養的一頭霧水的時候,所以就請大家一起耐心的和我一起回顧吧。

月子中最執著到底該什麼時候換尿布

因為小安咕是母乳寶寶,所以解出來的便便是又黃又稀,真的是很稀,吸到我想說他是不是在拉肚子阿?小安咕也因此遭受「超級紅屁股」的困擾,但在我細心照顧下也痊癒囉!(其實長大了也真的就沒這煩惱了)

書上說要一天6-8片尿布表示吃飽了,我兒子那時一天換10片都不只,因為喝完就拉或邊吃邊拉,真的很傷腦筋耶。我有是個有偏執症外加想很多的媽媽,如果餵乳之前換等到喝完就又要換一片,餵乳之後要拍嗝阿,等到打完嗝屁股都爛了,而且剛吃飽就抬他的屁股不好吧。

還有晚上他好不容易睡著到底該不該換呢?這些書上都沒教,每個媽媽的意見也不同。

我的作法是:為了不讓寶貝爛屁股,絕對不省尿布錢!喝奶之前一定先檢查尿布有沒有濕,如果很大一包就先換,只有一點點就等喝完再換。如果在喝的途中就嘩啦嘩啦可以先停下來,讓他背打直一下再輕輕拍嗝,休息一下換尿布。不過如果寶寶很舒服喝著ㄋㄟㄋㄟ睡著,這時就會被吵醒喔!就可以跟他玩一下再哄他睡覺,剛好可以訓練吃-玩-睡,如果是半夜就直接哄他睡,讓他知道現在是晚上要繼續睡。

現在小安咕要六個月,我都只有在餵奶前換,還有便便時換及想到換,半夜要讓他一夜好眠所以我都沒有幫他換喔!

爛屁股到底是要用凡士林?雪花膏?中藥痱子粉?哪個牌子最好?

就 像我上面說的,母乳寶寶拉稀便很正常,又加上小安咕皮膚是細緻到不行,所以紅屁股爛屁股對他來說太正常了!當時我也是困擾到不行,因為我看了都覺得他的屁 股好像很痛,我上網看每個媽媽推薦的好多好多,我每種都試。不管是貝恩雪花膏、中藥痱子粉還是凡士林,對我兒子的屁股都是一種刺激。

氧 化鋅在爛屁股時還比較能讓傷口癒合,其他的好像會讓屁股越破越嚴重,只適合平常保樣用。最有效治療紅屁股的方式就是,當媽媽的要勤快點幫你兒子洗屁股!生 產後醫院發的沖洗壺(小可愛)就很派上用場啦!我還去美容材料行買不織布,一大盒可以剪成一小張一小張,邊沖水邊洗在自然晾乾,千萬不要用吹風機,這樣不 但可以把屁屁洗乾淨,也不會刺激或摩擦喔!

孩子剛出生時至滿月,有時晚上哭鬧不睡是正常的,真的不是中邪了或被「驚」到

小安咕出生後,我只在醫院住了兩天就回婆婆家坐月子了,結果小安咕一到婆婆家常常半夜不睡覺,或是一整天睡得很少,有時晚上也會哭鬧。我記得書上有說過,嬰兒出生的一個月是在適應環境,因為從子宮溫暖的羊水中一下子來到冰冷的空氣中會缺乏安全感,哭鬧是正常的現象。但是,他真的睡得太少了,害我不免有點擔心。

有一天就在我婆婆抱著他看電視時,他突然的大哭!我婆婆就很篤定的跟我說:我覺得他被「驚」到了!他哭得不太對!我本來不太相信,因為我是學護理的,怎麼說也是要講「科學根據」,可是看我兒子都很難入睡,一到房間就哭,而且會盯著一個地方看好像很害怕的樣子(當時完全是自己嚇自己),就照婆婆的說法去收收驚吧!

照理說,孩子未滿4個月最好是不要帶去直接給人家收驚(這是我事後上網看的),所以要帶孩子收驚的媽媽要注意囉!我婆婆就先打電話問外婆,聽說有個非常有名的老婆婆專治孩子半夜不睡覺的疑難雜症,我就請舅舅帶著我和婆婆一路殺去。

那裡有一間很老舊的房子,木造的那種,裡面有一位80幾歲的老婆婆,頭上還有用布包著,感覺不太像我們這個年代的人。他要求我把兒子的肚臍露給他看,他一看就說小安咕脹氣不舒服,接著就拿了一個棉球沾了一罐不知甚麼的油還帶點類似胡椒鹽的顆粒,然後再塞到我兒子的肚臍裡,再我來不及反應的時候,她居然用她的嘴巴在她的手上,哈了一口氣,並摀住那顆棉球和肚臍。

我婆婆是個很年輕又時尚的女強人,她被這位老婆婆的舉動嚇了一跳然後跟我對看一眼。老婆婆後來又用類似小的香爐在我兒子的頭上繞來繞去,然後又用她的嘴巴在小安咕前囟門的上方「哈」,我真的是快暈到了。我們要離開時,老婆婆給了我們3道符,回家要燒來喝,泡澡,灑水。

等 我回到家要幫小安咕洗澡時,天啊!小安咕肚臍上貼的居然不是透氣膠帶,是黏性超強超厚的那種不透明膠帶!經過40分鐘的車程,膠帶早就黏死在皮膚上了,用 水或嬰兒油都撕不下來。小安咕一直哭一直哭,我突然覺得他好可憐,膠帶黏在這麼嫩的皮膚上一定很不舒服,我幹麻讓他受這種罪?

收完驚回來其實也不是真的就可以一直呼呼大睡,只是大人們比較心安罷了!以科學的角度看,孩子真的哭累了是會睡的,剛出生也分不清楚白天黑夜,等到一天一天大了這種半夜不睡覺的問題自然就會改善

老人家說的話不可不聽,有些話不該說千萬別說

小安咕後來終於擺脫半夜不睡覺的問題,而且還一覺到天亮自動不夜奶,這真的是件值得驕傲的事,尤其是對親餵的媽媽來說。所以當朋友或親戚來訪時,問起小安咕睡眠狀況,幾點睡幾點起,幾小時喝一次奶,我都會自豪的老實回答,並迎接大家的讚賞。

只要大家說他很棒、很乖都不夜奶,他那天晚上就真的不睡覺外加哭鬧討奶,真的!屢試不爽!還有還有,小安咕有脂漏性皮膚炎,皮膚狀況較好的時候大家就會說他臉好了,結果當天晚上絕對又發了,這也是屢試不爽之一的例子。

以前婆婆常常跟我說不要亂說話,不要在孩子面前說他乖說他怎樣我都不信。但真的嘗試過後,有人再問我我就會很直接的說:不要問啦!或是會提醒來探訪的朋友們看就好千萬別說形容詞阿! 其實他剛生下來時我想說他誰阿?感覺長的不是很好看像老頭一樣,不過他每天每天都會一直變, 看起來好兇的樣子,其實他在我肚子裡照4D時看起來臉就臭臭的像他老子一樣!

但是一星期後就開始會笑了,之後常常在睡覺時咯咯咯的笑的好大聲還抽動,據說是床母娘娘在跟他玩還有教導他!

滿月回家後就開始變成開心寶寶。

2個月很會玩、很會笑、很會看鏡頭,眼睛開始會盯著人看,還會有點翻側身。

3個月的時候,我發現我兒子非常喜歡照相,他會無時無刻的盯著我的手機看,好像隨時都準備好要被拍,眼睛也炯炯有神,3個月的孩子其實已經很會玩了,會開始啃固齒器,我非常不吝嗇的幫小安咕買了各式各樣的固齒器,不過有些對當時的他並沒有很得到他的寵愛,

如果你家寶貝也對你買的固齒器不太感興趣,別失望,下個月他就會很感興趣的啃個不停了! 小安咕會翻身的很早,三個半月就會翻左邊,這就是我換尿布噩夢的開始。其實他從小腳就非常有力,在加上他有能力翻身了,換尿布就老是給我用力的向左邊翻,只好在他換尿布時用他喜歡的玩具誘惑他囉!

小安咕四個月已經非常人模人樣了,這時候我的煩惱是「哺乳問題」,這時候的寶貝會開始厭奶,其實厭奶不是太大的問題,因為厭奶只是一陣一陣的,寶寶餓了一定會要喝的。可是寶寶會開始咬頭頭,好痛!等他開始不咬頭頭他的新招就是開始亂動、拉扯。

小 安咕咬頭頭的時候我會大叫,結果我發現他以為我在跟他玩,他還會開心的笑,於是我就換個方式,只要他一咬我就不給他喝,我會跟她說要專心,如果要玩就表示 他不想喝了,就不給奶。當他喝奶時一直亂動拉扯乳頭我就會給他3次機會,如果他不聽就一樣不給奶,不過現在他還是時常會亂動,所以我也還沒想出個應對方 式。

這樣真的很困擾!餵奶是我們很親密互動的時間,他一直動來動去有時候會把我的耐心磨光,只好深呼吸,再繼續試!有時真的好想哭好無奈呀!

五個月的小安咕可愛極了,不過也更好動。除了兩邊都會翻而且翻的超迅速,身體也像毛毛蟲一樣蠕動前進或後退甚至轉彎。每次想睡覺都翻來翻去還會把床都翻遍一圈才肯罷休,上星期就因為想找瑪咪而爬出界掉到床下,但是他很勇敢是看到媽媽才哭的,這時候,我是不慌不忙的走到他面前確定他沒受傷,跟他說了沒關係才把她抱起來秀,如果媽媽是很緊張的立刻把她抱起,孩子就算沒怎樣也會覺得有怎樣的。

小安咕也抽高了好多,現在餵ㄋㄟㄋㄟ時位置有時候會橋不好,急性子的他會好生氣,我這兩個月也覺得餵的好挫折,很多次都想放棄,不過最後還是堅持下來,畢竟母乳才是寶貝最好的營養來源呀! 

看到這裡,我要大聲說聲感謝!因為我自己都覺得是漏漏長阿。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配方奶 孕吐 幼兒園 益生菌 尿布推薦 戒奶嘴 長高 懷孕初期 寒假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