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父母?幸福父母!

小孩的成長真的很快速,從原本只會躺著,發展成會抬頭,再來是會翻身,慢慢的學會坐,然後晉升為「爬蟲類」,偶爾還吃吃自己的腳指頭,到目前已經會扶著東西站起來。看著孩子天天在進步,真的很開心!規律的生活習慣,讓孩子有安全感,爸媽也更能掌握孩子的需求。

結婚之後,一直期待小孩來報到,費盡心思,看了中醫、西醫,也嘗試算命、求神問佛,好事多磨,女兒總算願意來到我們身旁。

懷孕期間,對入口的食物斤斤計較,深怕吃到對胎兒發展不好的食物;每晚飯後散步半小時,只希望能平安順利的生產;參加多場的媽媽教室,只為了能勝任新手爸媽的角色。每天腦海中浮現的盡是女兒可愛的笑容,還有伴隨女兒開心嬉鬧的畫面,多溫馨呀!

但是,這些自認為美好的畫面,在女兒出生那天幻滅了。

肚子餓了,哭;剛餵完奶,也哭;尿布濕了,哭;尿布換好了,也哭。

哭得爸媽手忙腳亂,哭得爸媽驚慌失措,哭得爸媽不知所以,好想問她「妳為什麼哭?」,偏偏她只會用哭回應。

辛苦父母?幸福父母!_img_1

生產前就知道餵母乳對孩子的益處,可以增強孩子的抵抗力,媽媽教室也教大家哺乳的方式,但是卻沒告訴媽媽,小孩會因喝不到奶而咬破媽媽的乳頭,雖然痛到眼淚直掉,依舊抹上羊脂膏繼續哺餵。看著女兒喝奶的可愛樣子,當媽的也只能咬牙忍痛,只為了給她最好的。

坐 月子期間,女兒總莫名哭鬧,晚上也不好好睡,養成被抱著、搖著睡的壞習慣,我要擠奶又要哄睡,煞是累人!於是我開始上網找資料、買書、看媽媽們的經驗分 享,漸漸了解帶孩子的方式。雖然各家說法不同,但都說要靜下心去傾聽和理解孩子的需求,只要滿足孩子的需求,並教導孩子規律的生活習慣,孩子自然不會亂 哭。

辛苦父母?幸福父母!_img_2

起初,新手爸媽真的會因孩子的哭聲慌了手腳,而忘了放慢腳步去建立孩子的安全感。

首先,我要養成女兒規律的睡眠習慣,只要是睡覺時間,一定不陪她玩,晚上睡覺不開燈,讓她明白睡覺時間已到,不能玩耍。初期孩子哭泣難免,但是約兩週後睡眠習慣便可養成,甚至還可以安撫自己入睡。

除了睡眠規律之外,吃的方面也盡量規律,這樣爸媽也較可掌握孩子哭是因為肚子餓還是其他原因。滿月前約四小時餵一次奶,一天餵六次,滿月後開始調整為一天餵五次,晚上盡量不餵奶,以免中斷睡眠,也順便幫她戒夜奶。

三 個月改成一天四餐,孩子可以從晚上七點喝完奶,九點睡覺,一直到第二天早上七點再起床喝奶,此時,爸媽都覺得輕鬆很多,孩子也不會隨便亂哭了,好日子總算 來臨。至四個月時,開始添加副食品,我親手打食物泥,做冰磚,每種食材都試個三四天,觀察孩子沒過敏現象後,才會再慢慢添加。

為了養成孩子不偏食的習慣,我常常換新食材,考量營養均衡,所以副食品內都含有澱粉、蛋白質、蔬菜、水果,看女兒吃得津津有味,當媽媽的就很滿足。七個月時,孩子已經可以每餐吃掉250~300ml的副食品,加上150cc的奶,於是我就順勢將女兒的作息改成三餐,配合大人的作息,這時候媽媽更能體會育兒的樂趣了。

辛苦父母?幸福父母!_img_3

添加副食品後,我開始讓女兒練習喝水,起先使用鴨嘴杯,讓女兒練習抓握。後來使用大眼蛙吸管杯,剛開始,她只會咬不會吸,正當我要放棄時,她就學會了,到現在,女兒可以自己拿水杯喝水,甚至因此學會自己拿奶瓶喝奶。

小孩的成長真的很快速,從原本只會躺著,發展成會抬頭,再來是會翻身,慢慢的學會坐,然後晉升為「爬蟲類」,偶爾還吃吃自己的腳指頭,到目前已經會扶著東西站起來。

看著孩子天天在進步,真的很開心!規律的生活習慣,讓孩子有安全感,爸媽也更能掌握孩子的需求,孩子每天都笑嘻嘻的,也可以自己玩得很開心。父母也享受到育兒的樂趣,孩子真的好可愛呀!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