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的寶貝一起開心成長

回家那天,是自生產相隔一個多月後,首次踏入家門,因為外子先前下班後,大多時間也陪我待在月子中心,家中奶瓶、消毒鍋、溫奶器等各類用品,連包裝都還未拆封。此時,不禁懊惱先前怎麼沒把寶寶的用品,全部整理好、定位。

今年4月,我的第一個寶寶—小豬妹誕生了,產後住進24小 時專人照顧寶寶的月子中心,這讓產後虛弱的我,得以充分地休息。月子期間,來探訪的朋友說,家裡有了新生兒會變得非常忙碌,而且寶寶通常都有睡眠問題,以 後晚上很難可以好好休息了,家裡無親人可幫忙,只能靠我們兩位新手爸媽自己奮鬥。因此隨著離開月子中心的日子一天天接近,心情也越發忐忑不安。

和我的寶貝一起開心成長_img_1

回家那天,是自生產相隔一個多月後,首次踏入家門,因為外子先前下班後,大多時間也陪我待在月子中心,家中奶瓶、消毒鍋、溫奶器等各類用品,連包裝都還未拆封。於是,我手忙腳亂地拆封、清洗,閱讀說明書,了解使用方法,忙得完全沒有喘息的時間。

此時,不禁懊惱先前怎麼沒把寶寶的用品,全部整理好、定位,畢竟寶寶出生後,媽媽身體比較虛弱,又可能有很多事要忙,事先準備妥當,帶寶寶回家後,才不會忙得人仰馬翻。

當晚,小豬妹或許是對環境不適應,哭鬧到半夜,我們不希望讓她養成被人抱著哄睡的習慣,比較少抱起來安撫,又為了可以就近照顧,便把她放在餐搖椅上睡,並將搖椅拉到我們的床邊,一哭就搖搖椅子,過了幾天,她終於睡得比較安穩,才把她放到嬰兒床上睡。

然而,平靜了幾天,她又開始在半夜哭鬧,摸她肚子感覺鼓鼓的,而且觸摸時,可能因為疼痛哭的更厲害,詢問醫師後,可能是常見的腸賬氣問題。我們在她肚子抹脹氣膏加按摩,但沒多大改善,每晚還是哭到一兩點才會睡著,但很幸運地,她入睡後就能一覺睡到天亮。

有了小孩才發現,嬰兒雖然不會表達,但也是小小的大人,有自己的個性脾氣。我們經常跟她聊天,雖然她可能還不懂字義,但透過我們的語氣、表情,她似乎能猜出我們說些什麼,可能是常跟她說話,小豬妹二個多月就會咿咿呀呀的回話。

了 解寶寶的性格和作息後,照顧起來更加得心應手,餵奶方面,因為小豬妹不太會吸吮,我乾脆擠出母乳後用瓶餵,如此也可確保她喝的奶量,在餵奶時則遵守前輩的 建議,盡量不跟她說話,週遭也盡可能保持安靜好讓她專心喝奶,因此她的厭奶期也在很短的時間內就結束,餵奶一下子就可以喝光光。

和我的寶貝一起開心成長_img_2

滿三個月後腸脹氣問題漸漸好轉,但寶貝睡前還是會哭鬧。不少書上提到小孩知道自己將要睡一段很長的時間前會感到不安,或是因為還想再玩就會哭鬧,剛開始我和外子會捨不得她哭鬧而安撫,但越安撫她,卻哭的越厲害,只好改變自己的心態,就當作是她的哭鬧,是訓練肺活量。

現在喝完奶、拍完嗝休息一會,幫她換上乾淨尿布後,就將她放在床上讓她自己入睡。雖然她經常是一躺上床就開始哭,還會越哭越誇張,我們也盡量不去安慰她,通常她大哭不到十幾分鐘就會哭累睡著了,隔天起床還是開開心心的,可見適度的哭鬧也不是壞事。

也因為帶回家後我們就很少一直抱著她,小豬妹給人抱久了反而會覺得不舒服,吵著要人放下呢,我們只要陪她說說話、玩遊戲就好,照顧起來也輕鬆許多。

目前小豬妹已經快滿四個月了,我們要陪著她一起學習成長,讓她有個健康快樂的童年。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