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舌繫帶經驗分享

衛教師發現,小星的舌頭比較短,伸到最長也沒超過下唇 ,舌繫帶連的很前面,幾乎都快到舌尖,而且明顯呈現「M」字形 。另外,舌繫帶過短會不會影響說話(捲舌音),目前醫界也沒有定論。 

話說小星剛出生時,衛教師指導母奶哺育的過程中,突然問:有沒有看過寶寶把舌頭吐出來過? 住院那幾天,我光是哺乳就忙不過來,沒注意過小星有沒有伸舌頭 。衛教師發現,小星的舌頭比較短,伸到最長也沒超過下唇 ,舌繫帶連的很前面,幾乎都快到舌尖, 而且明顯呈現「M」字形 。

剪舌繫帶經驗分享_img_1

她說,這就是舌繫帶過短所造成的,可以詢問小兒科醫生看是否要處理 。所以,回醫院注射卡介苗、第二個月打預防針時,兩次詢問小兒科醫生 ,都只回答「再觀察。」 

再問是否轉介至耳鼻喉科時,醫生說,要我們滿一歲後再來,因為如果要剪,要在小孩長牙齒前剪;長牙之後剪,須全身麻醉。全身麻醉除了麻煩之外, 還要擔心副作用的風險,寶寶目前太小不適合。  我跟小星外婆一聽,很驚訝地說:什麼! 剪這玩意還要全身麻醉?有沒有搞錯……

  由於先前親餵有困難,不知道是不是小星太懶不想吸,再加上小星喝奶很容易溢奶或嗆到,我們很擔心是否因舌頭過短導致。另外,舌繫帶過短會不會影響說話(捲舌音),目前醫界也沒有定論。 所以,我也在掙扎猶豫邊緣,想說要不要再觀察一陣子?寶寶這麼小,不知道動刀會不會造成未來心理障礙。 

一直以來,都有在網路上尋找相關資料以及其他媽媽們的經驗分享 ,就這麼剛好,找到近期媽媽們分享到中國醫的「小兒外科」剪寶寶舌繫帶的心得 。因此,我下定決心帶寶寶到中國醫,讓醫生判斷是否該現在就處理舌繫帶的問題。

進到診間,醫生判斷小星的舌繫帶確實有點短,但是要剪不剪都可以。確定要剪之後, 醫生讓我壓住小星的手腳,一位護士固定住寶寶的頭部,醫生則是一手張開寶寶的嘴, 一手拿剪刀。只聽到"喀喳喀喳"幾聲,不到一分鐘醫生就剪好了,隨即拿滅菌紗布跟棉花棒止血。

醫生請我們在診間外,讓小星休息五分鐘, 觀察出血狀況,若止血就沒有問題。剪完之後的護理也很簡單,注意奶的溫度不要過高,須比平常溫度低一些,早晚在舌下傷口處塗抹藥膏即可。

剪完後,小星一直掙扎,導致傷口的出血不止,因為紗布跟棉花棒一直在小星嘴裡來來去去,讓他以為是要吸奶奶,發現不是以後,我們家少爺就大抓狂!最後,只能出動星媽的哄睡招術,抱著走來走去,外加對著小星講話安撫,沒多久,少爺就累到睡著,血也順勢止住。

不過,我們小星也很勇敢,除了誤以為要吸奶抓狂外,剪的過程中,他都沒太大的反應,不哭也不掙扎,醫生跟護士都很驚訝地說:這位寶寶怎麼這麼「淡定。」倒是在一旁看著紗布沾染小星的血,做媽的我心疼地半死。

處理完的下午,我們小星就恢復生龍活虎的樣子,哭聲跟平時也沒什麼太大的差異,就是感覺上不太敢用舌下的力氣,但有可能只是我的心理因素影響罷了,幾天後就完全正常。

或許是之前舌頭被拉住的影響,小星吐舌時都沒超出嘴巴,這幾天發現寶寶努力試著將舌頭完全吐出來,雖然不是很熟練,但終於讓我鬆一口氣。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