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夜間護理步驟

由於新生兒的生理時鐘尚未調整好,夜間醒來的次數很頻繁。其實,如果事先了解寶寶夜間可能會發生的狀況,合理有序地安排好夜間護理寶寶的必需品,夜間寶寶因某些需求而醒來時,就能以最快的速度處理了!

寶寶夜間護理步驟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新生兒的夜間護理可不容易呢!由於寶寶的生理時鐘尚未調整好,夜間醒來的次數相當頻繁!缺乏經驗的新手父母,常常在寶寶哭鬧聲中,忙成一團,疲憊不堪。學習夜間護理寶寶,不僅可以保證嬰兒有良好的睡眠品質,同時,也可以減少新手爸媽出現熊貓眼。

有的新手媽媽說,新生兒又乖又麻煩!為什麼呢?

這 個階段的寶寶護理,是相當講究的,尤其是夜間!別看新生兒小寶寶除了吃奶之外,大部分時間都在睡覺,由於新生兒的生理時鐘尚未調整好,夜間醒來的次數很頻 繁。其實,如果事先了解寶寶夜間可能會發生的狀況,合理有序地安排好夜間護理寶寶的必需品,夜間寶寶因某些需求而醒來時,就能以最快的速度處理了!

新生兒寶寶夜間可能發生哭鬧的六大狀況:

1.飢餓、口渴
2.憋尿、尿布潮濕
3.室溫過冷或過熱、衣服不舒適
4.被蚊蟲叮咬
5.睡臥姿勢不好,引起肢體疼痛麻木、呼吸困難
6.突發性疾病:比如佝僂病、腸絞痛、蟯蟲病,夜間預防寶寶突發疾病,要看清情況,以備及時就診。

新手爸媽必備的六大必需品清單:

1、哺乳用品

寶寶夜間醒來最常見的原因是饑餓和口渴,只要及時吃到母乳或牛奶,嗷嗷待哺的寶寶便會立刻停止哭泣。

母乳寶寶比較省事,媽媽哺乳前,只要事先準備乾凈的毛巾,擦拭乳房後,即可進行授乳;喝配方奶的寶寶,需準備冷、熱開水、奶粉。這些東西最好離床頭櫃、床前燈、嬰兒床遠一些,以免睡得迷迷糊糊的您把熱水碰灑,傷害或驚嚇到寶寶。

無論是母乳餵養還是吃配方奶,喝過奶後都要用水瓶餵寶寶兩口水喝,不然奶水殘存在口腔可是不太衛生喔!所以喝水的奶瓶也是睡前必備的物品之一。

夜間餵奶的事也可由爸爸代勞。睡前用吸奶器擠出奶水放入冰箱冷藏,需要時拿出來溫熱即可。

2、尿布或被褥

新生兒不懂得主動小便,3個月的新生兒寶寶夜間尤顯大小便頻繁,如果不及時處理,嬌嫩的小屁股極易引發尿布疹之類的皮膚病。

無論是為新生兒選擇尿布或紙尿褲,都應保證清潔無菌,備足數量後放在伸手可及的地方,像是枕邊或嬰兒床的下方。若有尿床的狀況,弄濕的被褥也需更換,因此睡前應準備兩套被褥放在床邊的椅子上。

3、衣物

換尿布或授乳時的碰灑、吐奶等,很多情況都可能弄髒寶寶的衣物。準備兩件清潔舒適的內衣放在床頭櫃的抽屜裏是非常必要的。

4、安撫用品

新生兒寶寶出生幾週後,尤其在3個月左右,會強烈地依附某種能帶來安慰的東西,如安撫奶嘴、玩具或者是自己的大拇指。孩子把玩它們時可以很快平靜下來,因此家長可以選一樣寶寶最愛的小東西放在容易拿到的地方。

如果寶寶半夜醒來要求得到滿足後仍遲遲不肯入睡,可以借助它安撫一下孩子興奮的心情。音樂風鈴和胎教音樂也可以達到相同的目的。

5、乾╱濕紙巾

清理大小便、餵奶、倒水都少不了紙巾。最好放在臥室照明燈開關處附近,這樣的話,即使黑暗中你也可以摸到紙巾,不會讓燈光吵醒寶寶,也不會因繁瑣的動作,趕走了你的睡意。

6、常用藥品及溫度計

基本的測溫儀器、常用藥品,應放置在臥室的小抽屜裏,以備不時之需。如果新生兒不吃奶、無尿意仍不肯入睡的話,可以抬頭看看溫度計,如果是室溫過高或過低,調整一下就可以解決問題了。

如果在寶寶的臥室裡,有一張齊腰、可自由移動、有很多抽屜的小櫃子就更方便了。把這些夜間常用的物品放在相應的格子裏,使用起來更是得心應手。

以上所列的是夜間護理新生兒時最常見的幾類物品,您也可根據新生兒白天的護理特點,添加其他的物品。但原則是一致的,就是清潔無菌、位置適當、取用方便。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