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寶貝 就是想愛妳~

一直以為自己當不成媽媽,所以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會用得上育兒資訊,這類文章或報導也就不曾關心或留意過。直到婚後第9年的10月天,身體幾天不舒服,才知道原來驗孕棒上的兩條線是怎麼一回事。

親愛的寶貝 就是想愛妳~_img_1

照不到心跳時,擔心著床不成功;照到心跳後,害怕胚胎健不健康;羊膜穿刺時,懷疑高齡懷孕會讓寶寶受害;32週突然從正胎位轉成胎位不正的頭上腳下坐姿,又害怕逼不得已的剖腹產會因為沒經過產道的擠壓,讓提前出世的寶寶少點本錢……整個孕程是甜蜜,卻也充滿不確定的害怕,還好寶寶出生一切都好,體重還超出我想像的多,足足有3500克。 

為了迎接這蘊釀9年半才碰面的寶貝,我選擇了母嬰同室及母乳哺喂,每一秒都想跟我最親愛的女兒在一起,只是第3天就被醫院通知女兒的黃疸驗出來高很多,一定要抱去嬰兒室照黃疸,寶寶餓了再通知媽媽去餵奶。記得護士才剛說完,我的眼淚就不停的掉,護士一直跟我解釋那是很正常的,不是媽媽的問題,指數正常就可以再接回來,還貼心的說讓媽媽先餵完奶再開始抱去照,但眼淚還是不聽話的一直流。這眼淚除了不捨,還有就是對新生兒相關資訊的不知不解。之後寶寶感冒幾次、常見的嬰幼兒病毒疹也出現過,因為已經開始蒐尋了一些育兒知識,心情上雖緊張卻仍能處之泰然的關關難過關關過呀! 

回想寶寶出生回家後第一個遇到的難題就是晚上哭鬧(不是腸絞痛)要媽媽抱,大家都說第一胎照書養,所以趕忙拿了朋友推薦的育兒經照著做,幾天下來發現自己實在捨不得讓寶寶哭太久,只能讓懷孕時期放空的腦袋瓜加緊運作,想看看有什麼讓寶寶不哭、媽媽也不累的良方秘技。實驗幾次後,發現採用循序漸進法效果最好。先抱,等寶寶比較安心睡著後,上半身動作放小再慢慢上床坐,接著半躺半靠在靠枕上,然後再緩緩躺下,這些動作都要輕輕的,像呼吸一樣的自然,最後再把寶寶放到床上,寶寶就能乖乖的睡,媽媽就不用一邊站著搖小孩一邊搖頭了。這個方法對我家女兒很有用,4個月大就幾乎可以一覺到天亮,讓我產假結束開始上班後,晚上還能沒有黑眼圈的自己在家帶小孩,真的是寶寶睡的好,媽媽才能睡的飽呀。 

親愛的寶貝 就是想愛妳~_img_2

另外,因為跟老人家同住,在教養上有很大的出入。老人家等到一個70幾、一個80幾歲才抱到孫,這個也要教、那個也要管,往往提出的「建議 」都跟我們的想法差很大,例如說:我們希望讓小孩可以自然探索世界,碰碰花草、摸摸家裡養的小狗(已確定寶寶不會過敏,但長輩就會說:不行,髒;吃副食品後,因為上班的關係沒辦法所有食物都親備,所以選購了坊間知名廠牌的合齡食品搭配,這時長輩出聲說:不好,加工的不營養,然後拖著罹癌的身體硬要自己煮;想說假日自己一次備足量冷凍好讓婆婆不那麼辛苦,也不行,說:冰過再退冰就不新鮮了;再大一點要訓練寶寶爬行、走路,長輩又出聲:地上不乾淨、沙發有灰塵、巧拼是塑膠的不好……

等到滿週歲後讓小孩練習自己拿湯匙舀食物,奶奶又講:唉呀!不通,囡仔還小,會弄的四處都是等等。因此不得以要口是心非的跟長輩說好,但長輩回房後不一定照做;或適時的順著長輩的話題再配合時事新聞,慢慢的引導婆婆改變一些過時觀念。雖說薑還是老的辣,但長輩50年前的教養環境跟50年後的今天落差太大,不想傷老人家的心又想依自己的方式教養小孩只能這樣折衷,把可能造成的教養衝突降到最低,我們這對新手父母對上家裡的「老」手爺奶還真要花點功夫應對進退呢。 

慢慢的把女兒捏捏捏的過了年餘,新手爸媽也慢慢變成有點上手的爸媽。身旁每對父母端出來的育兒經都似曾相似卻又滋味不同,箇中的酸甜苦辣也只有自己最明瞭。但,每對父母的愛卻是滿滿的,笑也都甜甜的。謝謝我的女兒送給我這難得的體驗,媽媽好愛好愛妳,這滿滿甜甜的幸福要給我最親愛的─我的女兒小一一。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