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恩典~琦恩我愛你

琦恩,是我的大寶貝女兒,雖然婚前我並不是喜歡小孩的人,但當生命真的在自己肚中緩緩成長時,喜悅早已蓋過一切。 

祈求恩典~琦恩我愛你_img_1

周遭的朋友同學們因未婚居多,因此對於育兒這一塊,我還真的不知該問誰?問老一輩的人,又總感覺那些好像有點代溝,她們都說以前隨便養隨便大啦!所以我只能參考網路說法及多買一些書籍回來參考,因為聽說當自己遇到問題時,答案可能也不是那麼一回事! 

首先,我的恩恩一出生時,就遇到「過敏體質」這個大問題,光是喝個牛奶,都可以全身滿臉佈滿紅疹,我嚇壞了!幸好,我住的醫院設備很完善,也有小兒科醫生24小時駐診,很快就「暫時」解決我女兒的過敏問題,但往後各方面,還是聽從醫生指示,餵食前都先以極少量為主,以避免也順便釐清過敏原的大概方向。也因為這樣,我才了解原來不管是呼吸系統、腸道、甚至皮膚各方面的煎熬,除了父母本身累之外,小嬰兒其實很無奈,因為會不自覺的癢或是打噴嚏,只要空氣有一點點不舒服或是濕度不對都會大哭鬧,這是沒過敏體質的我前所未有的體驗。 

再者,因為小嬰兒不會講話,某一陣子小恩恩總是皺眉頭的哀嚎,你都不知該怎麼救她,問了醫生及查了很多資料,才知道是腸絞痛之類的東西。但也無法百分百肯定,只能遵照醫生指示,服用幫助消化的腸胃藥,搭配熱敷肚子及脹氣藥膏,而這個困擾,大約在滿六個月後,才逐漸消失。 

祈求恩典~琦恩我愛你_img_2

目前恩恩兩歲半了,很多心得,想講也講不完,但可以大致歸類為幾方面,也算是我新手媽媽的深刻感觸: 

1. 適時犧牲工作收入:我看見身邊很多父母都忙於工作,小孩直接丟給外縣市的祖父母帶,但等小孩大一點時,很多不良的生活習慣,逐一浮現,例如用手抓東西吃,不穿鞋子……不勝枚舉,那時候要改真的較困難,所以我是選擇做兼職的工作,公婆顧半天就好,我就有較多的時間可以陪小孩,除了跟恩恩相處外,也教導很多生活的態度及一些簡單的數字觀念……等。或許這樣收入不夠,但因為有陪孩子成長,因此恩恩現在發展的確實有比同齡好,我跟她可以講話溝通無障礙,直接像大人般聊天,這是身邊友人都非常驚訝的部分。我想我會持續到恩恩讀幼稚園吧!畢竟孩子教育的黃金時期是無法重來的。 

2.勤洗手遠離腸病毒:這點除了電視用力宣導外,我非常認同,因恩恩遵循這樣的原則,這兩年都算是頭好壯壯。 

3.自費注射疫苗:雖然自費疫苗貴得有些驚人,但預防勝於治療,當初我也是咬牙一撐(因家境不算富裕),該打的自費疫苗我絕不吝嗇,因我有朋友小孩都五歲了,才因為感冒引起肺炎致死,我想那會是父母的椎心之痛。 

4.牙齒保健的重要:恩恩一歲多的時候,某一天不小心跑太快摔倒了,撞斷一部分的門牙,雖然婆婆沒顧好很自責,但她聽到醫生說要抽掉門牙神經時,直接反對,也跟我起了爭執,我相信專業的判斷,很多人的迷思都想說神經抽完了,以後恆齒會長不好,但醫生給我們正確的觀念,就是牙根內部如果不健康,反倒會影響恆齒的發展,所以從乳牙開始,就要好好照顧,因此跟其他小孩比,恩恩可是很得意她有20顆美麗的乳牙呢!她也養成會自己刷牙的好習慣。 

5.防曬的重要:這一點又是公婆無法接受的觀念,他們認為小孩塗抹東西對稚嫩的皮膚不好,但皮膚科醫生給我上了一課,因現在紫外線強度,常常瀕臨危害皮膚,造成提早老化。只要選對嬰兒專用的防曬品,做好嬰兒基礎保養,長大皮膚才會水噹噹。 

6.多看彩色及立體的東西:我觀察小朋友都以圖像記憶為主,所以我有空都會帶恩恩去戶外走走,多體驗大自然,可愛動物,或是鮮豔的植物……等,她回家後都會興奮很久,也更加速她對生活環境認知的能力。 

7.不怕一萬個為什麼:小朋友都是好奇寶寶,所以像恩恩這種一天問100多個為什麼的小孩,千萬不要覺得她煩,一定要有耐心的回答她,不知道的答案就請教專家或是上網找正確解答,因這樣多回答問題,有助於開發小嬰兒的腦袋,所以路上很多媽媽每次聽到小孩一直問為什麼?常常都是不耐煩的對小孩說你很囉唆耶!我覺得這樣真的很傷害幼兒的小小心靈!小兒科醫生也非常不贊成這樣做。因對學習面而言,不管幾歲的兒童,多發問絕對是一件好事。 

祈求恩典~琦恩我愛你_img_3

秉持以上簡單的原則,恩恩除了一出生都是笑面神外,現在根本是個超級開朗,笑點很低的小女孩,她的笑聲總是可以掃除大家一天的疲倦感,所以即使收入不多,我還是會繼續努力的陪伴她成長,希望她有個愉快的童年回憶!因為恩恩是我的小天使!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