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岳霞 一個人就能練功的聽力遊戲

小四起學了四年的英文,李岳霞的父母就讓當時準備升國二的她,帶著小五的妹妹出國遊學。沒跟遊學團,靠著有限的英語力,李岳霞戰戰兢兢度過了那一個月。這段遊學體驗讓她回台學英語時,更重視聽力的練習。

李岳霞 一個人就能練功的聽力遊戲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她從英語廣播雜誌開始,聽雜誌聽到高中參加EF全國英語演講比賽拿到第一名、保送師大英語系。大學還沒畢業,就取得英國CELTA(成人英語教學)證書。申請研究所還拿到英國巴斯大學口筆譯研究所的獎學金。她如何從雜誌中「聽」出英語力?

小四時,媽媽決定送我和妹妹去一名英國籍老師開的小班制家教班學英文,一週兩次,一次兩小時。老師要求我們每堂課都要錄音,回家要不斷重複聽。

國小學英語,媽媽全程陪讀

上課的第一年,我們沒有課本,每一句對話和作業都要自己手抄白板上的句子。每堂課教的句子不多,但老師花很多時間細聽我們對答的發音和語調。每次測驗,他從不出填空或選擇題,而是讓我們聽寫完整的句子。

此外,很特別的是,他要求每個同學的爸媽至少要有一人出席坐在課堂裡觀課,目的是有家長坐鎮,小孩會更專心學習;而家長除了能一起學,也掌握孩子的學習狀況,孩子回家也有人可問。那三年,我爸媽幾乎「全勤」,現在看來很不可思議。我媽是職業婦女,必須用休假或請假陪我們上課;萬不得已時,連爸爸也會請假上陣。

我第一次得完全仰賴英聽生存是在國一升國二的暑假。爸媽讓我帶著小五的妹妹去紐西蘭基督城遊學一個月,沒有跟團。那是我和妹妹首次單獨離家那麼遠、那麼久。到現在我還清楚記得,寄宿家庭媽媽珊卓拉到機場接我們,連珠炮的問了一連串問題,我緊張到只能答是或不是。那一整個月,我每天絞盡腦汁把自己會的英語全部用上,就像在玩樂高一樣,不斷的把新學到的句型、詞彙和舊有的基礎做重組與改造,感覺像在打通任督二脈。那時我才體會到啟蒙老師的功力,他教我的單字和句子竟全深刻烙印在我的記憶裡,一字不差。而遊學的「活用經驗」深深影響我日後在台灣學英語的方式。

我會選擇用雜誌練英語多少也是「情勢所逼」。我國、高中都住校,宿舍裡沒有電視、電腦,只能用隨身聽聽廣播。國中時我念美術班,那時的志願是成為荷蘭梵谷美術館館長,大部分時間都在忙畫畫、念書。在時間與資源皆有限的情況下,每天聽三十分鐘的英語教學廣播是我維持英語最有效率的途徑。

遊學讓我很早體認到,自己的英語雖有堅固的骨架,但還缺乏詞彙的血肉。

國二時,我從聽《大家說英語》開始,充實自己的生活用語。那時還沒有MP3,為了能重聽課文朗讀和沒聽清楚的地方,我用空白帶把節目錄下來。我把練習的重心放在發音和朗讀上,因遊學時老師強調,母語人士有固定的說話節奏,除了發音標準外,重音的落點也是讓人「聽得懂」的關鍵。單字和句子的重音決定說話的節奏,重音一旦放錯位置,就會造成不熟悉的節奏,讓人無法立即辨識。也就是說,如果能掌握母語人士發音的節奏,英聽就不是難事,說話也會顯得道地、流暢。

用練鋼琴的原理練英文

在沒有全英語的環境,如何有效率掌握母語人士的說話節奏?我覺得練習朗讀和練琴的過程很像,就運用在琴譜上做表情記號的方式演練。聽例句和課文朗讀時,我會在單字和句子的重音位置做記號,單字的重音用圓點,句子用方塊。語調的抑揚頓挫則用上升或下降的弧線表示,漸強漸弱或語氣表情也會一併註記,如「驚訝再欣喜的口吻」。當我能抓到重音是落在代名詞、動詞或名詞上時,就能區辨講者要強調的是人、動作或事件。這種反覆聆聽的過程也幫助我分析每句話的詞組,哪些字或片語要放在一起唸,如「I often borrow a lot of books from the library.」,唸長句時該在哪裡換氣才不會影響節奏。

不只聽,我還會一句句練習跟述。練完一個段落後,再拿另一卷空白帶錄自己朗讀的聲音,然後按筆記比對或重聽原文,檢查自己的發音和語調是否到位。我每天會花一個半小時左右聽廣播加朗讀,練習完後,當日的單字、片語和句型就會牢牢記住,不需刻意背;這樣持續練習一年多,就打下穩固的聽說基礎。

國三時我想挑戰更快的語速和更深的內容,於是開始聽《空中英語教室》。我在聽廣播前會先預習,掌握基本概念和背景知識,才能專心聽老師的講解。聽教學廣播的好處是,老師常用「換句話說」的方式解釋文意,可以學到不少代換詞、同義詞和反義詞。

每個字我都想聽懂

高二時我開始聽空英《Advanced》,並將聽的重點轉移到老師表述想法的部分。每當聽到老師用漂亮的英語說出我想講、卻不知如何用英語表達的句子時,我就會用筆記本記下來。有一回,老師敘述她對梵谷作品的熱愛,令我感動不已,便把她的分享一句句聽寫下來,結果發現這麼做可以看見講者的思考軌跡。因此這時期我開始將聽到的長句寫出來,也藉此分析、學習母語人士表達的方式與論述的層次。

用聽寫練英聽、培養語感的方式雖然耗時,但會學得很扎實。當你能完整的把聽到的英文句子寫出來時,你就不用擔心聽力了!

◆我推薦的雜誌

現在的英語雜誌多附有互動光碟,只要準備一副有麥克風的耳機,就能使用朗讀的互動課程。

【空中英語教室】系列

可學到簡單、漂亮,在正式場合也能使用的英語。雜誌造句精準,不用查字典,光看例句就能掌握到單字的含意。互動光碟有錄音和聽寫的功能,學習者可直接在軟體上跟述、錄音,在同一畫面上比對自己和朗讀老師的聲波。聽寫練習,重複按同一句,系統會重新產生不同位置的填空。練習對話時,還可選擇扮演男聲或女聲。

【互動英語】系列

朗讀互動功能和空英差不多,最特別的是「語音辨識」功能。當學習者練跟述時,若唸出的重音有誤,軟體能偵錯。

.初級適用的《ABC互動英語》,其影音課程製作走「綜藝節目」風,節奏緊湊不沉悶,比方教片語的老師會扮成海賊王或豬哥亮,在教學中加入自己的笑梗,適合視覺型的初學者。

.《CNN互動英語》影音學習節錄 CNN 實況影片,可調播放速度、反覆聽;也可邊聽邊讀課文。根據新聞內容設計「聽力填空」、「聽力理解」、「翻譯填空」、「句子重組」等測驗,不論是自修或準備語言考試,都很實用。

《EZ Talk會話誌》

沒有錄音功能,但標榜「無痛式學習」,題材總少不了各種新奇發明、當紅話題、人氣電影,輕鬆的
講解方式適合喜歡吸收流行資訊的學習者。

【空中美語】系列、【常春藤英語】系列

沒有錄音功能,適合想要更多模擬試題練習的學習者,均附全民英檢或多益模擬試題。課程內容皆搭配試題,也有較多文法說明,但內容比參考書道地、有趣。

李岳霞 一個人就能練功的聽力遊戲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