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單親的爸爸或媽媽:孩子還是你的

孩子可能會想像自己需要對父母的分開負責任,如果自己乖一點,或更可愛一點,或許爸爸就不會離開。這有可能影響到他們的自尊心。父母可以把遇到的難題對孩子據實以告,同時父母雖然不住在一起,但還是要以孩子的利益為最大考量,照顧孩子的心靈。

給單親的爸爸或媽媽:孩子還是你的_img_1

絕大多數的單親家長都是媽媽,通常都獨自和孩子住在一起,有些是自己的選擇,有些則是和另一半的關係破裂。有些孩子從來沒有見過父親,但有些爸爸仍然是孩子生命中重要的角色。孩子和爸爸接觸的品質和頻率有很大的差異性,完全看家長間是否還保有夠好的關係,讓對方定期持續地探望。如果家中的氣氛一直是緊張或有暴力行為的話,分居應該是解脫,但探視孩子的安排可能就成為另一個戰場。

到了三歲的時候,孩子會發現有些朋友的父親是住在家裡的,他開始對不在家的爸爸會產生一些疑問。對於單親媽媽而言,如果分開的過程是相當刻薄激烈或是充滿暴力的,要不顯露出自己對前夫生氣和痛苦的感受,還要同時提供足夠的訊息給孩子,是相當困難的。

孩子可能也會學媽媽用這樣的態度對待爸爸,讓他成為不值得相信或是可怕的人。孩子可能會想像自己需要對父母的分開負責任,如果自己乖一點,或更可愛一點,或許爸爸就不會離開。這有可能影響到他們的自尊心。父母可以把遇到的難題對孩子據實以告,同時父母雖然不住在一起,但還是要以孩子的利益為最大考量,照顧孩子的心靈。表明孩子在爸媽分開這件事情上並沒有扮演任何的角色。有時候,當小孩想念缺席的父母時,在托兒所裡會變得焦躁不安和無法專心,尤其是當該方的探視無法持續或信賴時。他們會相當焦慮,不知道爸爸(或媽媽)會不會回來看他們,或是什麼時候會來。如果孩子失望了,主要的照顧者就得要收拾殘局。

貼心小叮嚀

父母雖然不住在一起,但還是要以孩子的利益為最大考量,照顧孩子的心靈。

蓋碧在托兒所裡遇到了一些困境,在「團體小圈圈討論」(孩子們圍成圈圈坐下來安靜地聽故事,或是和老師一起討論)時不肯安靜地坐下來或無法專心,而導致團體討論中斷。當她爸爸應該要來托兒所接她的那幾天,蓋碧很難安靜下來玩遊戲,不停地站起來望向窗外,看爸爸的車子是否已經來了。托兒所的老師發現蓋碧花很多的時間在做手工藝的桌子上剪剪貼貼,把紙片貼在一起,而且還要再確定這些黏貼好的紙片不會掉落。一天,蓋碧不肯讓照顧她的老師離開桌子,還試著用透明膠帶把老師固定在椅子上。

在教師會議上,老師把觀察到的蓋碧的狀況提出來討論,大家懷疑蓋碧對黏貼的喜好和要把老師黏在椅子上的決心,可能和她擔心父親的不可靠性有關係,她可能希望把爸爸「貼在」自己的身邊,確定父親在答應要來接她的時候,會準時出現。或許蓋碧不知道要怎樣用言語表達自己的感覺,便利用和托兒所老師的互動,來表示希望重要的人物可以留在自己身邊的願望。

所有的老師們同意蓋碧的不確定感會影響到她在團體討論活動時的專心程度。但這個狀況對蓋碧的媽媽有點尷尬,她覺得如果嚴格要求爸爸,或是不斷地找他麻煩,他會完全不願意來探視蓋碧。然而,在一次的家長會談之後,托兒所老師強調蓋碧對爸爸到底會不會來接自己、什麼時候會來,感到相當焦慮;之後,父親為了準時來接蓋碧做了更大的努力,或在可能遲到時,先跟托兒所連絡。逐漸地,蓋碧變得比較穩定,比較能夠專心、放鬆地進行托兒所裡的各項活動。

給單親的爸爸或媽媽:孩子還是你的_img_2《3~5歲幼兒 為什麼問不停?》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