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寶兩歲前的教養心得

每個孩子的性格與特質不同,該給予的教養方法也不盡相同。就談談我們家的薇寶現今快兩歲了。我這個媽咪在薇寶成長路上佔有非常重要的角色,因為我是一個全職媽咪唷~~

薇寶兩歲前的教養心得_img_1

我的教養方法每一階段不同,但宗旨不變,就是給孩子" 愛 "與" 成長空間 "。回顧懷孕時及薇寶剛出生,我常常和孩子說話,我相信孩子聽的懂。我常說:

◎爸比媽咪愛薇寶~

◎歡迎你的到來~

◎感謝你選我當媽咪~

◎你要安心長大,爸比媽咪會照顧你陪伴你~

◎這個世界有許多驚喜等你去探索喔~

主要是要讓孩子開心無懼的來這世上。再來0~1歲時期,孩子的需求我都盡量滿足他,薇寶的哭與笑甚至是" 番番 "都表達了他目前的心情與需求。我認為讓孩子滿足是一種"無條件的愛",不必等孩子表現好或達到父母的標準才愛他,就是愛現在的他,沒有任何的條件。

要營造一個適合給孩子爬行的環境,我和爸比打造了一間薇寶的遊戲房。學習爬行是很重要的一環,對孩子的感覺統合有幫助。我常拿玩具及食物引誘薇寶多爬行。等1~2歲薇寶話都聽的懂了,會跑跑跳跳,會自己吃飯時,生活習慣與禮貌的養成此時很重要。

我教導薇寶:

◎垃圾自己丟垃圾桶[ 分辨垃圾和非垃圾]

◎飯前洗手飯後漱口與睡前刷牙

◎有長輩在時先請長輩吃飯

◎有好吃的東西與人分享

◎常常說謝謝[ 後來我幫薇寶洗屁股時,他主動跟我說謝謝哩! ]

◎有客人離開要送到門口說再見

◎學習收拾玩具[ 要先和孩子一起收 ]

◎使用完東西會物歸原處

◎練習坐馬桶如廁[現在只有晚上睡覺包尿布了 ]

再來是閱讀繪本說故事,可以培養孩子的專注力。讓孩子坐在父母懷中讀書聽故事是最親密的親子互動唷!還有畫畫[當然~畫完要自己收畫具及洗手],畫畫可以訓練小手靈活度及認識色彩;聽兒歌[中英 ]與疊積木也是必修課程。最後是兒童讀經教育,薇寶1歲4個月時我就讓他參加讀經班。讀經班是讀大學,中庸,論語,孟子,三字經,弟子規....等經典。我在家中也放經典CD給薇寶聽,我也一起聽經學習喔!

薇寶兩歲前的教養心得_img_2

薇寶讀經的好處如下:

◎比較有定性及坐得住。 

◎會跟著念增加說話詞藻。 

◎心會靜得下來且容易溝通。 

◎和讀經班的小朋友玩耍互動,適應團體生活。

當薇寶有好的表現時,我都會稱讚鼓勵薇寶:好棒!好乖!薇寶完成一件事情時也會說自己好棒~直到現在薇寶看到媽咪穿衣服會說:媽咪好漂亮!看到爸比開車會說:爸比開車好快喔!一個會讚賞自己與他人的孩子代表他有足夠的自信心,這是很重要的喔!!也要多接觸大自然山川草木,學習愛這個世界~我和薇寶一起種綠豆,觀察植物的成長~。

薇寶兩歲前的教養心得_img_3

教養一個孩子並不只是訂一堆規矩,而是要和孩子一起做一起學,要以身作則才是。如果要求孩子讀書,自己卻在看電視,那只會反效果囉~當你努力過後見到寶貝的成長時,真是會感動莫名呀!

親愛的爸比媽咪:教養孩子其實可以很快樂喔!

http://www.babyhome.com.tw/Virginiawang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