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教養「責任制」-小魚媽的樂活育兒法

每個孩子心中都有一顆種子,我們只管做一位細心照料的園丁,耐心地澆水、溫柔地看護。有一天,時刻到了,他自然地會吐蕊綻放;哪怕環境是艷陽高炙、哪怕再寒風刺骨,他仍會以自己的姿態,展現生命的風采。

拒絕教養「責任制」-小魚媽的樂活育兒法_img_1

「孩子就像沙漠裡的一朵花,不要渴望孩子一夜長大,孩子有他自己的進度表,讓他獲得應得的一切,有天醒來,一切將變得不同。教養孩子不能速成,前幾年流行的詞彙『慢活』,也可以套用在與孩子的關係上,讓他們在『慢學』中茁壯。」小魚媽一派輕鬆地說。

大自然是孩子最好的保母

小魚媽,知名部落客,身為教育工作者,又是兩個孩子的媽,對於教養的想法,竟然是-讓孩子盡情地玩樂、感受、體驗、想像…… 看似簡單的話,執行起來卻很難。

小魚媽給孩子100%的童年,沒有壓力、沒有負擔、不需要按表操課,玩累了就回來,休息完繼續向外探險!這樣的學習計劃規模很宏大,沒有績效檢核的進度表,時間表還能拉得很長,連「教具」都不花半毛錢,生活裡隨便的一塊小石頭、小樹葉,都能發展成變化莫測的小遊戲。而且他們還有位學識淵博、有容乃大的頂級保母,做他們家的超強後盾,那就是你我熟悉(或已經不熟悉)的-「大自然」。

是不是有些人很羨慕:真希望能像孩子般無憂無慮地玩耍,可是,現代的孩子真的能無憂無慮的玩耍嗎?想想,我們是不是「不吝於」對孩子出了許多習題和功課;使得童年無法揮霍,倒是填滿補不完的習、考不完的試。是不是把上一代控制我們身心的「權威猛獸」,再次拉動韁繩,牽到自己的孩子身邊,讓牠「守護」著孩子;於是身邊的人,即使未必認同補習這件事,卻仍無法不跟著補習文化走。

也許你也曾經想過,要給孩子一個無憂無慮的童年,但在做選擇時,是不是偶爾會陷入反覆的自我懷疑裡:我這樣做,真的是對孩子好嗎?

拒絕教養「責任制」-小魚媽的樂活育兒法_img_2

按照自己的步調走,小孩都能成為天才

歌德說過「按造自己的步調走,小孩都能成為天才」。天下的大道理我們都知道了不少,但為何大家還是選擇走大多數人走的那條路呢?即使尋求了安全感的依靠,卻依舊終日惶惶不安?不確定給孩子的,是否足夠他面對未來的挑戰。於是一方面希望能激發孩子的創造力,給得太多,卻不自覺落入扼殺創造力的巢臼。對於教養法的堅持,差別就在「信念的強度」。

小魚媽生長在桃園鄉間,有個充實快樂的童年,自覺力讓她在生下小孩後,選擇告別熱鬧便利的都市,回到「窮鄉僻壤」的鄉下,展開自己與小孩的「冒險壯遊」。再也不用費心找尋托育中心、不用計量遊樂中心是否安全合格、不讓焦慮與擔心折磨了自己與小孩……這種「豁出去」的勇氣,卻讓世界變得更開闊。

她相信要讓孩子自己玩,自己去設計一系列遊戲,在新奇的冒險和挫折的碰撞之間,孩子能發現疑問、解決問題;在充滿歡笑聲的美麗童年裡,讓點點滴滴的回憶和幸福能量能逐漸地滲入孩子的內心,父母不用急、不要慌,在旁觀察孩子的興趣與潛能,等到孩子求救時,再適時地給予引導和關心。

拒絕教養「責任制」-小魚媽的樂活育兒法_img_3

所以小魚媽家中除了「家庭日」外,還有「遊戲夜」,全家一起出去玩沒什麼,全家一起玩遊戲,才快樂。父母和孩子們一起策劃:我們要玩些什麼呢?有以季節、主題(例如:生日、元宵節、復活節)的尋寶遊戲;以場景劃分(樹林、雪地、田野……)的戶外遊戲,還有室內遊戲、花園遊戲、公園遊戲……讓孩子廣泛的接觸世界,訓練孩子的靈活性,讓孩子發展多元智能,也就是所謂的「潛力無窮」。孩子的每一段回憶,都有爸爸媽媽的陪伴,這份愛就像種子落在孩子的心中,幫助未來的他,也有同樣的自覺:將愛傳播出去,做一個正向的人。

向責任制說再見 教養不外包

但小魚媽說,千萬別把「潛能」給量化喔。台灣社會很流行「責任制」,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有些人甚至深惡痛絕;你知道嗎?這樣的風氣也不知不覺傳染到教育界,並且能搭配另一個流行的詞彙-「恐龍家長」。

「我想是大家已經習慣『責任制』,將孩子『外包』給學校或安親班,家長最後再來審核成效、驗收成果即可。」常常說現代的父母不敢生,因為補習費、才藝班的費用實在可怕,花下這筆錢後,又會給予一個動輒得咎的不合理期望。孩子不是機器,他需要的是愛與陪伴。

讓多數人覺得沒有正當性的「責任制」,卻巧妙地影響社會上各個領域:用「管理」的概念來對待學校、老師、孩子;用「量化」的成績來論斷對方失敗與否。這樣不是陷入了另一個惡性循環?小魚媽提醒大家,再多的金錢也換不回和孩子相處的時間,與其讓自己和孩子都戰戰兢兢,不如深呼吸、放輕鬆,給自己和孩子更多空間,不要期待他一夜長大,或是苛責他應該要像誰一樣,花開自有期,有的孩子,只是晚開的花。

拒絕教養「責任制」-小魚媽的樂活育兒法_img_4

在森林野外、大自然滋養下的樹木花草,它的根莖牢牢地抓住泥土、朝著天空欣欣向榮,即使強風豪雨過後,依舊保持著他強韌的姿態;在盆栽裡嬌嫩的花草,總是備極呵護,主人甚至能計算未來的高度、形狀,或許能輕易地贏得眾人的讚賞和目光,卻禁不起冷落孤單,更別說是風吹雨打。

你會希望孩子生長在廣闊的土地裡,還是華麗的盆栽中呢?

拒絕教養「責任制」-小魚媽的樂活育兒法_img_5

☆有關小魚媽

姜小魚,七年級生,住在桃園新屋後庒一個很鄉下的地方。 

本身專長於教育,以教育家杜威、多元智能的加德納教授、華德福教育的魯道夫史代納為自身的家庭親子教養基礎,並以史蒂芬柯維的理念,作為家庭經營的主要概念。 

小魚家的教養,視孩子為獨立的個體,去傾聽他們的喜好、需求,並引導孩子學習的內在動機、發現自己的熱情、創意及潛能。小魚相信,大自然就是最好的生活教育環境,以天地為教室、以自然的宇宙規律為老師,將陽光、土地、清新空氣及父母的陪伴,帶入孩子的生命,給孩子自然的親子有機教養。 

拒絕教養「責任制」-小魚媽的樂活育兒法_img_6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