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教養「責任制」-小魚媽的樂活育兒法

每個孩子心中都有一顆種子,我們只管做一位細心照料的園丁,耐心地澆水、溫柔地看護。有一天,時刻到了,他自然地會吐蕊綻放;哪怕環境是艷陽高炙、哪怕再寒風刺骨,他仍會以自己的姿態,展現生命的風采。

拒絕教養「責任制」-小魚媽的樂活育兒法_img_1

「孩子就像沙漠裡的一朵花,不要渴望孩子一夜長大,孩子有他自己的進度表,讓他獲得應得的一切,有天醒來,一切將變得不同。教養孩子不能速成,前幾年流行的詞彙『慢活』,也可以套用在與孩子的關係上,讓他們在『慢學』中茁壯。」小魚媽一派輕鬆地說。

大自然是孩子最好的保母

小魚媽,知名部落客,身為教育工作者,又是兩個孩子的媽,對於教養的想法,竟然是-讓孩子盡情地玩樂、感受、體驗、想像…… 看似簡單的話,執行起來卻很難。

小魚媽給孩子100%的童年,沒有壓力、沒有負擔、不需要按表操課,玩累了就回來,休息完繼續向外探險!這樣的學習計劃規模很宏大,沒有績效檢核的進度表,時間表還能拉得很長,連「教具」都不花半毛錢,生活裡隨便的一塊小石頭、小樹葉,都能發展成變化莫測的小遊戲。而且他們還有位學識淵博、有容乃大的頂級保母,做他們家的超強後盾,那就是你我熟悉(或已經不熟悉)的-「大自然」。

是不是有些人很羨慕:真希望能像孩子般無憂無慮地玩耍,可是,現代的孩子真的能無憂無慮的玩耍嗎?想想,我們是不是「不吝於」對孩子出了許多習題和功課;使得童年無法揮霍,倒是填滿補不完的習、考不完的試。是不是把上一代控制我們身心的「權威猛獸」,再次拉動韁繩,牽到自己的孩子身邊,讓牠「守護」著孩子;於是身邊的人,即使未必認同補習這件事,卻仍無法不跟著補習文化走。

也許你也曾經想過,要給孩子一個無憂無慮的童年,但在做選擇時,是不是偶爾會陷入反覆的自我懷疑裡:我這樣做,真的是對孩子好嗎?

拒絕教養「責任制」-小魚媽的樂活育兒法_img_2

按照自己的步調走,小孩都能成為天才

歌德說過「按造自己的步調走,小孩都能成為天才」。天下的大道理我們都知道了不少,但為何大家還是選擇走大多數人走的那條路呢?即使尋求了安全感的依靠,卻依舊終日惶惶不安?不確定給孩子的,是否足夠他面對未來的挑戰。於是一方面希望能激發孩子的創造力,給得太多,卻不自覺落入扼殺創造力的巢臼。對於教養法的堅持,差別就在「信念的強度」。

小魚媽生長在桃園鄉間,有個充實快樂的童年,自覺力讓她在生下小孩後,選擇告別熱鬧便利的都市,回到「窮鄉僻壤」的鄉下,展開自己與小孩的「冒險壯遊」。再也不用費心找尋托育中心、不用計量遊樂中心是否安全合格、不讓焦慮與擔心折磨了自己與小孩……這種「豁出去」的勇氣,卻讓世界變得更開闊。

她相信要讓孩子自己玩,自己去設計一系列遊戲,在新奇的冒險和挫折的碰撞之間,孩子能發現疑問、解決問題;在充滿歡笑聲的美麗童年裡,讓點點滴滴的回憶和幸福能量能逐漸地滲入孩子的內心,父母不用急、不要慌,在旁觀察孩子的興趣與潛能,等到孩子求救時,再適時地給予引導和關心。

拒絕教養「責任制」-小魚媽的樂活育兒法_img_3

所以小魚媽家中除了「家庭日」外,還有「遊戲夜」,全家一起出去玩沒什麼,全家一起玩遊戲,才快樂。父母和孩子們一起策劃:我們要玩些什麼呢?有以季節、主題(例如:生日、元宵節、復活節)的尋寶遊戲;以場景劃分(樹林、雪地、田野……)的戶外遊戲,還有室內遊戲、花園遊戲、公園遊戲……讓孩子廣泛的接觸世界,訓練孩子的靈活性,讓孩子發展多元智能,也就是所謂的「潛力無窮」。孩子的每一段回憶,都有爸爸媽媽的陪伴,這份愛就像種子落在孩子的心中,幫助未來的他,也有同樣的自覺:將愛傳播出去,做一個正向的人。

向責任制說再見 教養不外包

但小魚媽說,千萬別把「潛能」給量化喔。台灣社會很流行「責任制」,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有些人甚至深惡痛絕;你知道嗎?這樣的風氣也不知不覺傳染到教育界,並且能搭配另一個流行的詞彙-「恐龍家長」。

「我想是大家已經習慣『責任制』,將孩子『外包』給學校或安親班,家長最後再來審核成效、驗收成果即可。」常常說現代的父母不敢生,因為補習費、才藝班的費用實在可怕,花下這筆錢後,又會給予一個動輒得咎的不合理期望。孩子不是機器,他需要的是愛與陪伴。

讓多數人覺得沒有正當性的「責任制」,卻巧妙地影響社會上各個領域:用「管理」的概念來對待學校、老師、孩子;用「量化」的成績來論斷對方失敗與否。這樣不是陷入了另一個惡性循環?小魚媽提醒大家,再多的金錢也換不回和孩子相處的時間,與其讓自己和孩子都戰戰兢兢,不如深呼吸、放輕鬆,給自己和孩子更多空間,不要期待他一夜長大,或是苛責他應該要像誰一樣,花開自有期,有的孩子,只是晚開的花。

拒絕教養「責任制」-小魚媽的樂活育兒法_img_4

在森林野外、大自然滋養下的樹木花草,它的根莖牢牢地抓住泥土、朝著天空欣欣向榮,即使強風豪雨過後,依舊保持著他強韌的姿態;在盆栽裡嬌嫩的花草,總是備極呵護,主人甚至能計算未來的高度、形狀,或許能輕易地贏得眾人的讚賞和目光,卻禁不起冷落孤單,更別說是風吹雨打。

你會希望孩子生長在廣闊的土地裡,還是華麗的盆栽中呢?

拒絕教養「責任制」-小魚媽的樂活育兒法_img_5

☆有關小魚媽

姜小魚,七年級生,住在桃園新屋後庒一個很鄉下的地方。 

本身專長於教育,以教育家杜威、多元智能的加德納教授、華德福教育的魯道夫史代納為自身的家庭親子教養基礎,並以史蒂芬柯維的理念,作為家庭經營的主要概念。 

小魚家的教養,視孩子為獨立的個體,去傾聽他們的喜好、需求,並引導孩子學習的內在動機、發現自己的熱情、創意及潛能。小魚相信,大自然就是最好的生活教育環境,以天地為教室、以自然的宇宙規律為老師,將陽光、土地、清新空氣及父母的陪伴,帶入孩子的生命,給孩子自然的親子有機教養。 

拒絕教養「責任制」-小魚媽的樂活育兒法_img_6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