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空間心理學 快樂的成長空間—小孩房

通常每位家長都會竭盡所能地呵護自己的孩子,不管是才藝的培訓或是生活起居的照料,都會盡力照顧他們。不過,即使父母再怎麼捨不得小孩自己睡,當孩子超過十歲後,就不宜跟父母同睡一間房,而應該睡在專屬的房間,否則父母很容易在管教上迷失立場。更嚴重的是,假如孩子長時間與父母同房,不僅會影響夫妻的兩性生活,而小孩也無法學習獨立自主。

居家空間心理學 快樂的成長空間—小孩房_img_1

小孩房的設備攸關他的人際心態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為了不讓小孩輸在起跑點,通常只要經濟能力許可,大部分的父母都會滿足孩子相關設備的需求,除了電腦、書桌、書櫃等基本配備外,甚至連音響、電玩遊戲機、智慧型手機等昂貴的產品都予以供應。

雖然孩子能夠擁有舒適的成長環境相當重要,但只須讓他們維持基本的生活水準,不必堅持產品的價位及品牌,否則會養成他們炫耀與比較的心態,其自信的來源也很容易建立在物質享受上。

舉例來說,假如小孩房應有盡有,會讓他們習慣待在專屬的房間,而沉迷於自己的世界,甚少跟家人互動,久而久之便會降低他們與人互動的能力,而父母難以得知孩子在房裡的行為。

此外,書桌的座位不宜背對門,若是有人突然進門,很容易嚇到孩子,再加上背對他人的孩子必須頻頻回頭確認進門者,根本無從專注於書本。這樣的空間設置在視覺作用力的影響下,會讓人產生不安感,像是害怕做壞事被發現時,人體的生理機制將事先預設反應,以致於身心處於緊繃的狀態。若是小孩房的設備太陽春,可能會導致小孩在同儕中沒有話題可聊,進而產生沒自信、逃避人際互動的心態。

打造幸福宅

小孩房設備的添購與否,往往是造成親子隔閡的導火線,一方面擔心小孩會迷失在物質生活中,一方面又擔心他跟不上時代。相信前述狀況是許多家長的困擾,筆者建議家長可以將電腦設置在公共空間,就不必擔心小孩誤觸網路陷阱,或是把兩間小孩房,其中一間改成兩人共用的臥室,另一間變成書房,將能解決這個問題。

小孩房整潔與否的心理投射

假如小孩房的物品整齊乾淨,這種視覺感受能夠讓小孩的思緒清晰,情緒起伏會比較緩和,而病菌也不容易滋生。不過,當小孩的房間過於整潔,甚至接近潔癖的要求,將會養成他們一絲不苟的個性,而在待人處事方面,可能會因為太過重視條例與制式化的條件而不懂得變通。

值得注意的是,當房間過於凌亂,可能會導致孩子欠缺尊重制度、喜歡挑戰權威、脾氣暴躁以及做事沒耐心等個性。

重視床組的心理投射

如果父母在設計小孩房的空間裡,特別強調床組的品質,其心理投射為,十分呵護與重視小孩成長的條件,很在意能否提供他們適合成長的環境。

此類型的家長與孩子溝通時,懂得以他們的立場衡量事態的嚴重性,但有時父母會搞不清楚自己的心態究竟是出於尊重還是溺愛?因此,筆者在這裡提供一種辨別方法,請家長問問自己的起心動念,是否希望小孩未來具備回饋父母的心,若答案是有,則為溺愛的徵兆。

居家空間心理學 快樂的成長空間—小孩房_img_2

注重書桌者期許孩子表現優異

假如男、女主人在小孩房的空間裡特別要求書桌的品質,其心理投射顯示,對於孩子未來的成就有所期許,以致於相當重視學習成果。換句話說,成績好壞最重要,不在乎小孩是否了解學習的真正用意。

筆者認為課業好壞雖然很重要,但適性的發展也不容忽視,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之處,例如有些小孩天生的學習力很強,不須父母操心,有些小孩即使整天都在讀書,成績還是不見起色,所以筆者建議家長設置合宜舒適的讀書環境,同時藉由空間的影響力來發揮作用,在潛移默化中,促進孩子渴望讀書的想法,即便無法保證功課優異,但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也不失為一件好事。

值得注意的是,布置小孩的房間時,別忘了詢問他們的意見,畢竟他們才是居住者,倘若一切都按照父母的喜好及標準來設置,一旦與孩子需求有所牴觸,就算裝潢的美輪美奐,他們也住得不開心。

居家空間心理學 快樂的成長空間—小孩房_img_3資料出處: 《圖解空間心理學居家擺設左右你性格!》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