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空間心理學 自在的休憩空間—主臥室

主臥室、廚房、餐廳與後陽台這些場所的空間作用力,都會對女主人造成很大的影響,如果家庭想要微調女主人的氣場,便可從這四個地方著手。

像是比例太小的主臥室,可利用高質感的床組、溫馨的色系以及清香宜人的氣味來增添它的作用力;若是主臥室的比例過大,可以規劃小型起居室或是更衣室來增加空間使用,以避免主臥室出現空蕩的氛圍。

主臥室設備可以提升兩性生活的品質

有些人會把主臥室布置得美侖美奐,舉凡大電視、高級音響、休閒椅應有盡有,甚至還會規劃小書房。不過當男、女主人長時間窩在房間享受這些設備時,無形中減少了與家人互動的時間,而且過多的電氣設備可能會影響到兩性生活,因此在設計主臥室時,必須格外注意。

在主臥室放置一張貴妃椅或是二人式的沙發組,可以增進夫妻感情,而且在氣氛美、燈光佳的視覺感受下,比較容易提升兩性生活的品質。

雖然兩性生活是維繫夫妻情感相當重要的因素,而主臥室的氛圍也應兼具浪漫情調,不過整體的裝飾還是不宜過度花俏,色彩也不宜太過豐富。畢竟臥室的最終目的是用來休息,故視覺的感受性還是以平和、放鬆為主,頂多運用一些簡易的裝飾來增添情趣。有鑑於此,別把汽車旅館的整體設計搬回家中,試想長時間待在色彩繽紛的環境下,夜晚如何順利入眠?

設備太陽春則容易忽略兩性生活的品質(制式化、應付式的態度),雙方對愛的表達以及互動的方式,因為過於直接或簡化而引起嫌隙,例如本來擔心另一半的衣服太單薄會著涼,卻以指責的口吻來提醒對方等諸如此類的小事,促使雙方心生不滿。因此,筆者建議適時點綴主臥室,將有助於提升夫妻之間的感情。

居家空間心理學 自在的休憩空間—主臥室_img_1

打造幸福宅

早上一起床應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並隨時保持房間的乾淨與清潔。主臥室的氛圍越豪華則表示對兩性生活的期待越高,越容易活在幻想的世界裡,如果色彩越繽紛代表不切實際,但同一色調又毫無情趣可言,究竟該如何擺飾呢?其實可以利用蚊帳布縵、床組色系、精油氣味、窗簾及燈光等變化,同樣可以達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或者夫妻偶爾去一趟汽車旅館,也是增進夫妻情趣的方法之一。

主臥室太過整潔的影響

過度要求主臥室的整潔者對愛情的態度一絲不苟,希望另一半給予忠貞不二的誓言,絕對不允許感情出現任何的雜質。這一類型的女主人習慣用自己的觀點來評論對方的愛情觀,一旦感情世界裡出現風吹草動,便會全力捍衛自己的疆土。她們會希望另一半主動告知行蹤,最好連工作上的瑣事也能一五一十的告知,因為此類型的人欠缺安全感,唯有如此,她們才認為這是愛的表現。

然而,沒有人喜歡被掌控,尤其是男人,也沒有人希望戰戰兢兢的生活,所以這一類型的女主人應該學習適度地放手。

主臥室過於凌亂的影響

如果主臥室經常維持凌亂狀態則會出現懶散、無所謂的生活態度,而這類型的女主人經常丟三落四、忘東忘西,精神狀態恍惚,並且抱持得過且過的心態。值得注意的是,因為此類型的人神經比較大條,如果另一半有感情出軌的徵兆時,也不易察覺,直到失去對方才悔恨不已。

其實老公不想回家而流連在外,一定有其原因,筆者並不是替男人找藉口,而是單純以職場打拼的人來思考,每天在工作上與他人廝殺,回家希望放鬆全身,但是房間竟是散亂一地的畫面,時間一久,老公只好另外尋覓休息處。

此外,筆者不是要求女主人務必每天把家裡整理得一塵不染,或是打扮得光鮮亮麗,只要定期打掃或裝飾將能添增夫妻情趣,因為明亮整潔的居家環境可以緩解緊張的情緒,讓彼此都能生活在舒適的環境裡,豈不是一舉兩得?

打造幸福宅

有些夫妻為了省事,經常把衣服掛在外面而不收進衣櫥,其實這是很糟糕的習慣,除了衣物容易沾有灰塵外,視覺感受也會覺得很凌亂而影響情緒。家庭環境需要大家共同維護,而現在的社會已不流行「男主外、女主內」的生活模式,多的是家庭煮夫與事業家庭兼得的女強人,再加上大部分都是雙薪家庭,夫妻都有各自的工作,故家事也應由兩人分擔。

居家空間心理學 自在的休憩空間—主臥室_img_2

重視床組者在意情感互動

在主臥室的空間裡會特別重視床組的質感,其心理投射為,相當在意夫妻的互動,認為牽手、噓寒問暖、幫忙做家事、接送小孩等實際行為,才是愛的表現。此外,在感情的維繫上覺得工作再忙、再累也不能忽略單獨相處的重要。

此類型的女主人,習慣以另一半近日的行為舉止來衡量事件的嚴重性。例如平日老公經常協助家事,老婆便會對他的疏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若是老公平日皆為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老爺姿態,而重視床組的老婆只要逮到機會,便會開始細數老公過往的錯誤。

注重衣櫃者重視經濟能力

男、女主人在主臥室的空間裡特別要求衣櫃的品質,其心理投射為,十分重視家庭的經濟能力,像是小孩學習才藝、讀私校、家中要添購設備等問題,都會時常叨唸給另一半聽,無形中造成對方的壓力。

開創型的老婆會希望老公能在事業上有表現,所以願意協助另一半經營人際關係,同時認為經濟能力越好,則家庭就越美滿;保守型的老婆則希望老公能多陪伴家人,減少不必要的應酬,而支出大部分的金錢都是家用。

重視衣櫃者,習慣以現實面來衡量事件的可能性,也容易糾結在經濟能力的問題上。此外,保守型的女主人會以當下的家庭需求與經濟能力,作為婉拒老公轉換跑道的藉口;開創型的女主人則會用現在的經濟能力不足以供應未來需求,以作為鼓勵先生勇於改變的理由。

重視地板的心理投射

如果在主臥室特別重視地板的質感,其背後的心理投射為,相當在意家庭的價值觀以及對方曾經許下的承諾。此類型的女主人認為家的核心價值,不容許他人破壞或質疑,至於該怎麼經營,她們自有一套見解。若是選擇在主臥室鋪地毯的人,則希望另一半能處處呵護她們,就算雙方出現嚴重的爭執,都不可做出傷害彼此的事,屬於床頭吵床尾和的類型,不過,前提為夫妻屬於同一類型。

居家空間心理學 自在的休憩空間—主臥室_img_3資料出處: 《圖解空間心理學居家擺設左右你性格!》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