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他就和他辯

隨 著孩子的語言發展逐漸成熟,他們的意見也會越來越多。其實只要在安全的範圍內,我對孩子們提出的意見通常都會同意。然後在他們親身體驗其後果的好壞,再給 予鼓勵或指出不宜再試的原因。這種從經驗中學習的過程真的很重要,如要有效的說服孩子勇於嘗試或制止不當的行為,這些經驗都將是媽咪們實而有力的理由。

愛他就和他辯_img_1

從 我開始教學生到現在帶自己的孩子,讓我深信一個道理,歪理永遠辯不過真理。這並不代表我們大人說的永遠是對的,其實當我們和孩子溝通不順的時,除非是小朋 友聽不懂我們說的話,不然很多時候都是因為大人的權威被挑戰所造成的衝突。在成人的社會裡,幾乎所有的成文或不成文的規定都會被人質疑和挑戰。肚量大的人 會把這些質疑和挑戰視為讓一切更進步的前身,因而不斷想辦法改良改善。肚量不夠大的人就會裡所當然的認為大家在找碴,存心和自己過不去。

在 面對自己的孩子的時候,我們理應是宰相肚裡能撐船,不要輕易否決孩子的意見。透過這樣一來一往的問答辯論,如果孩子持的是歪理,不用多久就會不攻自破。相 對的,如果大人一直是有理講不清的話,那就不妨陪孩子實驗新理論,讓大家從經驗中學習。其實我自己很喜歡和孩子辯論,因為從辯論中我可以引導他們往正確的 方向去思考,同時刺激小朋友和我的腦部,讓大家的思緒都變的更靈活。另外,辯論的好處就是教會寶貝據理力爭,凡事若只會憑空而論是站不住腳的。只要兄弟倆 懂了這個道理,為了充實自己的言論他們就會不斷學習向上,這就是我想達到的目標。

其實我能把學生和孩子們收服最大的原因是我很會記他們的優缺點。說也奇怪,對日常生活我是很粗枝大葉的,外面明明在下雨,我就可以理所當然的忘記帶雨傘出門!不過小朋友每一次上課的表現我從來不會忘,只要我看到人我都可以清清楚楚的一一鼓勵之後再提醒。甚至面對一週一次的團體中文班,我對每個孩子的學習態度也都摸的一清二楚,所以只要學生有不尋常的反應我都可以及時告知家長,一起盡快解決問題。

我 其實不是在突顯個人的長處,只是發現我這種選擇性的記憶,很容易就可以拉近和孩子的距離與博得他們的信任。說白一點,小朋友是很難唬的過我的,哈哈哈!這 也是為什麼我說從經驗中學習很重要,因為我和孩子們一起經歷過,對事情的始末是清楚掌握。我對原則道理的記憶比他們強,而小朋友對事情的經過記得比較詳 細,透過理性的溝通和良性的辯論,有如在拼拼圖一樣,等討論結束了,大家得到的共識就是大人小孩一起努力完成的新拼圖。這種良性的腦力激盪,說難不難,說 簡單非輕而易舉。

首 先,家長要真的認同這樣的教育方式,有心嘗試,而且不急著驗收成果,才有可能見效。再來就是,只要孩子聽得懂指令就可以開始溝通講道理。從小養成這樣的溝 通方式才能順利的和孩子交心。最後,把對孩子的態度想像成是對自己的態度(當然要求門檻要放到最低),唯有這樣才不會對寶貝做出連自己都做不到的要求。例 如:我常問自己最不喜歡別人如何對待我,對自己舉出的例子就是我不對孩子做的事。寶貝從出生就對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很敏感,我們對他的用心和愛心不是他感受 不到,而是方式不夠細膩委婉,所以才遲遲沒有相對的回應。理性的溝通和良性的辯論對親子關係很有幫助,除了可以更清楚的了解小朋友的想法,孩子們也會透過 這些對話知道我們是如何的用心在愛他們。無論是對大人或小孩,我不但以行動來示愛,我更善於真情的告白。可愛的媽咪們,讓我們努力的關懷,大聲的說愛吧!

http://www.babyhome.com.tw/bb/145046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新手爸媽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