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重新思考:老師是做什麼的?

【專訪廖元豪(政大法學院副教授)】

在這樣的時代,老師的工作究竟是什麼?家長對學校、老師該有的合理期待是什麼? 長期研究「教育法」的政大法學院副教授廖元豪認為:「老師已從一個身分,變成一種職業。」這關鍵的差異在哪裡?

請重新思考:老師是做什麼的?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現在老師已經從一種身分,變成一種職業。當老師是一種身分的時候,類似親人、長輩的關係,不太需要跟你講權利義務,不會跟你談該幾點下班、下課後要不要管的這些問題,可是現在,大家會計較。

現在的老師、學校都在抓權利與義務的分寸。父母小時候看到老師要負這麼多責任,所以也覺得現在的老師該負這麼多責任。可是現在的老師沒有這麼多權利,現在學校可以管教學生的手段沒有父母多,甚至給學生記個過,程序都很複雜。

時代在改變,家長常認為老師應該這樣、老師應該那樣,但有很多東西老師根本做不到。

老師從一個身分,變成一種職業,是現代化不得不轉變的事情。所以老師現在要做的是去學好專業,而不要再期待、恢復、懷念以前的地位。

親師權利義務要對等

現在不只是老師,包括學生、家長、社會都要重新思考:老師是做什麼的?

另外在校內,學校的管理權在哪裡?有人說芬蘭都不體罰,但不體罰的背後,是家長要負很多責任。可是台灣不體罰,一個學生在班上一直鬧,家長也不肯帶回去,說是學校的事,學校不敢打、也不敢隔離、什麼都不敢做。一個學生有問題,就要有兩個老師把別的事情都擱下來,一直伺候這個學生。

在國外,也許不能體罰,但可以要求學生出去,或請警察把學生帶走,因為他已經嚴重影響到別人上課。我們應該賦予學校權利處理教育相關的事務。

學校應是「責任有限公司」

轉變已經來了,我們一定要去討論老師的權利、義務的範圍在哪裡,不可能在權利跟義務這麼不對等的狀況下,要求老師負這麼多的責任。當老師不論做什麼事情都有人質疑的時候,請問老師可以做什麼?

大一點來看,你希望學校扮演什麼角色?如果你希望學校要把學生管好,那就要給學校必要的配備。也應該讓老師可以依專業的判斷教學,家長不會過問,老師需要這些空間,這樣權利義務才是對等的。

權利義務對等之後,我們就可以來評論,老師該做的義務是不是都做好了。

我覺得學校應該是個「責任有限公司」,身分跟職業的差別就在於職業是有限責任,範圍是在學校內為主,以教育為目標。例如,如果孩子完全無法適應學校,父母需要協助處理,因為孩子是你的。

親師之間絕對不是雇主跟客戶的商業交易關係。學校是個機構,尤其是中小學,它負擔著社會任務,它的任務是讓每個小孩可以成為一個好公民,具有生存能力跟公民素養。家長跟學校都要承擔這個責任,是要一起合作,這不是私領域的活動,是社會要把小孩教到能適應社會。

「教師法」是最低最低的標準

學校如果是專業的,就該給老師需要的支援體系。如果老師做的處置是對的,就不應該讓老師自己去面對家長、面對媒體、面對民代、甚至司法訴訟;教育單位應該出來相挺,而不是叫老師出來道歉。

整個社會該有的態度應該是,對於違規的老師要嚴懲,對於符合專業標準的老師,我們應該力挺到底。

如果希望學校是個專業教育機構,就要有專業的能力擋住外面不當的干預、騷擾、壓力,老師也要有能力執行專業倫理、紀律。

老師的專業團體,不應只是爭取自己的福利而已,專業團體應該有很強的專業紀律,能夠自己規範自己。教師會在爭權利的同時,是不是也應該要求自己應該達到什麼樣的標準,而不是只要達到「教師法」的標準而已,那只是最低、最低的標準。

教師團體應該想要做得更好,例如教學應該精進,教師進修應是一種義務。老師一定要跟上時代,老師要當個專業,就要有專業的本事。

請重新思考:老師是做什麼的?_img_2親子天下雜誌 29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