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拒吃西藥的小孩

小鈞今年要升大班了,從他還在我肚子裡,我就有定期吃中藥調理,大概打從娘胎只認得中藥味吧,對於吃西藥這回事我們已奮戰了好幾年,只要有感冒,我會先帶小鈞去看中醫吃中藥,拿個小杯子倒入藥粉,加水攪拌後讓他自己咕嚕咕嚕喝光光。 

抗拒吃西藥的小孩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如果發燒當然要先去小兒科診所拿藥了,我心臟不夠強,雖然知道發燒是因為身體在跟病菌打戰,但仍要去看醫生才安心。

  回家後才是困難的開始,那個藥根本無法入小鈞的嘴,光聞味道就可以知道不是中藥,每吃一包藥要出動三個大人,外婆抱著他、外公捉他的頭,媽媽我要伺機而動,大哭的小鈞嘴一開,我要用湯匙壓舌頭把藥灌下口。想當然呢,能吃進去胃裡的藥量一定少。  每回一包藥當然先用柔性攻勢,好說歹說不為所動,只送你一句話「我不吃醫生伯伯的藥」,什麼都不要,只好硬來了,但強灌完後換來的是吐光光,有吃又等於沒吃。

跟小兒科醫生反應過,我家兒子吃中藥沒問題,吃西藥很麻煩,醫生還幫忙弄了跟中藥差不多顏色的藥粉,而且我家兒子不吃果汁類糖果,所以在藥粉裡加糖粉他更不接受。不管怎麼變,他都可以知道這個藥不是他想吃的「中藥」 。

我也試過專程煮泡麵把藥灑在裡頭讓他吃,但要餵很多次才能餵完一包藥,若是直接一整包藥加在泡麵裡,那小子會抗拒地說「有味道我不要吃」 。

記得他唸小班時,中了腺病毒, ,這種病毒會一直持續反覆高燒。小鈞藥不吃水不喝,,什麼都不入口,這情況拖了三天,我真的受不了,直接帶他去住院了。我知道腺病毒要燒七天左右,但看自己的兒子已經兩三天,不太吃東西、不吃藥、不喝水;什麼都不要了。灌藥又要讓兒子哭喊消秏體力,實在很可憐。等到住院打點滴,補充水分後高燒才漸退了。 

第一天晚上護士來餵藥,我跟護士說我家小孩不吃西藥,要請護士幫忙餵。那個晚上光藥水跟藥粉就倒了四回,護士阿姨很專業,一次沒喝成再來第二次再來第三次,一定達成任務。第二天早上,小鈞繼續跟阿姨奮戰個三回,每次吃藥都要來奮戰,第三次吃藥,我看護士阿姨整包整罐都帶來了,直到第三天晚上才一次完成,回到家後如法泡製沒什麼大效用,一樣給我吐滿地。 

去年秋天中了腸病毒,真是讓我非常緊張,因為小鈞根本不吃西藥的,還好這時有憤怒鳥了。跟他說乖乖餵完藥可以玩三回,第一次哄了好久好久. ,電腦都開好在等了,讓小鈞非常猶豫,眼睛一直看著電腦螢幕,但我不讓他的手靠近電腦,我很有耐心的一直等,.讓憤怒鳥畫面一直在他眼前晃,終於點頭說好,但只能小小口,我拿著湯匙,一小口藥(已加水調和成藥水)配一大口水,直到杯子裡所有藥水都下肚,當下我真的很感動,第一次我跟我兒子能平和的完成吃藥動作。 

多虧了憤怒鳥,至少這大半年來,吃西藥已不用出動家人們幫忙. ,只要有小電腦出動就行了。但那小子會自己說「我沒有發燒,我不要吃西藥」或者「我只有咳嗽我不想吃西藥」他仍想保有選擇權。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