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樂樂─和孩子的晚餐約會,餐桌上的教養學

我很喜歡拍下樂樂吃東西的姿態,每次看他大口大口進食,就讓我超有成就感!但每個孩子的天性不一樣,樂樂真的是屬於愛吃的孩子,不管零食或正餐,只要是好吃的東西,他就會如蝗蟲過境般把食物解決掉。

很多父母非常羨慕樂樂這項「長才」,但我有時候還真擔心他會變成大胖子呢!不過,因為樂樂運動量大,我也就不擔心,但也因為運動量大,食慾也就特別好。經過我的研究分析,孩子的食慾取決於以下幾點:

好吃樂樂─和孩子的晚餐約會,餐桌上的教養學_img_1

心情及情緒:

還記得我們剛從淡水搬到台北市區那一陣子,樂樂體重明顯變輕,又加上剛上幼稚園,心情也正在調適中,進食的情況就沒有很好,所以如果能讓孩子常常保持好心情,食慾也就不會太差!

如果真的因為環境影響,孩子食慾變差了,可以先不要限制那一陣子的食物種類,例如,媽媽最擔心的薯條漢堡,也可以適當的先讓孩子攝取,畢竟吃得下食物,免疫系統及身體才不會受到影響!

多運動促進腸胃蠕動:

很多孩子的食慾不佳及便秘跟運動量多寡有關。還記得有一陣子送樂樂去上游泳課,每次課程結束他便胃口大開,連平常不愛吃的蔬菜也一掃空,所以往後如果沒有時間參加游泳課,我也會帶他到公園跑跑跳跳,通常運動過後排便及進食狀況就會明顯加分!

技巧烹飪術:

每個孩子都有愛吃跟不愛吃的食物,我常常運用小技巧把孩子不愛吃的食物包裹在喜愛吃的食物裡。

例如,把蔬菜切碎包裹在樂樂愛吃的煎蛋裡,或是把紅蘿蔔搗碎加上他愛吃的南瓜泥,雖然看似南瓜泥,但其實包裹著他最不愛的紅蘿蔔,而孩子喜愛簡單而單一的食物,每次混合術千萬不要超過兩樣食材,不然小朋友可是會對原本他喜愛的食物產生厭惡感喔!

好吃樂樂─和孩子的晚餐約會,餐桌上的教養學_img_2

培養用餐氣氛:

其實這也是我們家最難執行的一部分,樂樂是個比較好動的孩子,連吃飯都快,有時候還真難培養氣氛。不過,我常常在吃飯時間與他閒聊,即使只剩我們兩人在客廳用餐,我都會坐在小椅子上跟他來個晚餐約會,這個時候最好關掉家裡電視及手機,播放一點柔和的輕音樂,這樣的氣氛超浪漫,心情就容易放鬆,我們只差沒點上蠟燭喔!

很多媽媽為了孩子吃飯問題而困擾,但其實只要我們找出問題點,再細心觀察孩子的反應,會發現只要稍做改變,這個問題便可以迎刃而解。

好吃樂樂─和孩子的晚餐約會,餐桌上的教養學_img_3好吃樂樂,讓媽媽很放心

中國人常說:「民以食為天!」其實在這個忙碌的現代社會,大人都很難好好吃一頓飯了,更何況是孩子。所以我們要常常做孩子的榜樣,好好重視「吃」這件事。

我最喜歡跟樂樂去超市採買新鮮食材,有時候買個一至兩樣新鮮蔬菜,或讓他自己選擇愛吃的食材,回家用最簡單的方式烹煮,跟孩子一起分享,這是最最最甜美的親子互動!

LuLu 媽咪健康廚房

紅蘿蔔泥咖哩雞

好吃樂樂─和孩子的晚餐約會,餐桌上的教養學_img_4

材 料:紅蘿蔔 半條、洋蔥 1/4、剝皮去骨雞肉適量

調味料:醬油 1 湯匙、白胡椒粉 少量、咖哩塊(粉)適量

作 法:

1.     紅蘿蔔洗淨後置入調理機調理成碎狀紅蘿蔔

2.     洋蔥洗淨、切碎。雞肉洗淨、切小塊,用1 湯匙醬油及極少量白胡椒粉醃漬10 分鐘。

3.     適量橄欖油放入鍋中預熱,放入洋蔥及雞肉翻炒,再加入一碗水及紅蘿蔔。

4.     加入咖哩塊,滾煮約10 分鐘後即可。

LuLu 媽咪小提醒:

紅蘿蔔是樂樂最不愛吃的蔬果,而咖哩的味道他超愛,所以我總是把紅蘿蔔泥包裹在他最愛吃的咖哩裡,這樣他不知不覺就吃下紅蘿蔔囉!

好吃樂樂─和孩子的晚餐約會,餐桌上的教養學_img_5《大自然裡的教養課》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