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沒有中邪,他只是超級單純

這件事情,對我有極深遠的啟示,往後在陪伴孩子的成長過程之中,我學著放下自己的立場,試著揣摩其心境,就更能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

他沒有中邪,他只是超級單純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自閉症的小孩哭鬧、嘻笑都與一般小孩不同。以前人不懂,看到自閉兒出現奇怪的反應時,很多長輩自然就會認為,可能是被「魔神仔煞到」、「中邪」或「著猴」。

我們家蔡傑,一度也被這麼看待。

母 親擔心我們夫婦是新手,不會帶孩子,所以在蔡傑九個月大以前,一直都跟阿嬤睡。蔡傑出生以來,睡眠狀況就一直很不穩定,經常夜半啼哭,驚動全家。我不忍母 親被孩子擾得睡不好,想自己哄孩子睡,但母親很堅持,說孩子會認人,不肯讓我抱上樓,直到她體力實在無法負荷,才勉強同意換手。

我父母的作息原本就非常規律,且要求睡覺時保持安靜,但有了蔡傑以後,他們就很難一夜好眠。即便換手由我們夫婦來帶,每夜蔡傑哭得震天價響,還是經常把父母吵醒。

要讓蔡傑平靜下來,只有一個方法:就是抱著他慢慢在室內踱步,直到他在我肩上熟睡,才輕輕放回床上;可是,蔡傑是一個極度敏感的小孩,只要手一離開他的身體,讓他察覺,他就又開始哭得震天價響,屢試不爽。

無奈之下,只好又把他抱起來哄,直到他可以完全熟睡為止。每晚,孩子一定會驚醒二到四次,每次哭鬧都必須抱著他在房間不斷踱步搖哄,而且,在他睡著前,只能邊走邊搖,絕不能坐下來搖哄,因為蔡傑可以感受到其間的差異,只要大人一停止走路,他就開始哭鬧不休。

這種「磨娘」、「磨爹」的情況,並沒有隨著他長大而改善,反而愈來愈嚴重。每晚一定要起床幾次,抱著走幾個小時,等他睡著後,我才如履薄冰、小心翼翼地坐在椅子上,儘管是坐著,但身體還是得盡量模擬走路時的律動感哄慰著,免得被蔡傑「識破」,那可就前功盡棄,得重來一次。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幾乎沒辦法在床上睡覺,只能抱著蔡傑,父子倆坐在椅子上相擁而眠到天明。我跟妻子當時白天都要工作,晚上還要這樣折騰,真的都快累癱了。

這種情況持續到蔡傑三歲以後,才逐漸改善。兩年多來,我與妻子幾乎沒有一夜安眠。原以為終於能夠一夜好眠時,沒想到,奇怪的事情卻發生了。

三歲後,蔡傑終於可以一覺到天亮,夜裡也比較不會啼哭,但取「哭鬧聲」而代之的卻是「詭異的笑聲」。

剛開始,我們都覺得很可愛,以為他在做什麼好夢。可是隨著次數增多,而且笑聲愈來愈激烈,甚至演變成「狂笑」這樣的行為。已經絲毫不讓人覺得可愛了,反而令人覺得毛骨悚然。

後來,不只在半夜,就連午睡,也會出現狂笑反應。他總是中午在床上躺好後,就開始一直狂笑,我跟妻子都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只是覺得無法忍受。

這 樣的行為到了深夜,變得更為恐怖。我們夫妻常在熟睡後,突然被孩子的笑聲給嚇醒,而且他的笑法非常沒有分寸,幾乎是用盡全身的力氣,不間斷地「咯咯咯」狂 笑連續半小時甚至一小時。白天,就算他遇到什麼開心的事,也斷不至此,怎麼一到夜裡,就狂笑不止呢?莫非,真的是被「壞東西」煞到嗎?

我是個凡事講求科學實證的人,但這樣詭異的情況夜夜持續,實在很難不讓人往「中邪」的方向去聯想。

阿公阿嬤半夜被蔡傑笑聲吵醒,上樓來教訓我,有時甚至責罵蔡傑或甚至打他一下,但也都沒有用,蔡傑只會稍停一下,接著又開始繼續狂笑,總要等他自己笑累了,才安然睡去。

偶爾我會警告他、輕捏一下他的屁股,可是他還是咯咯笑個不停,有時被他半夜這樣一笑,我也睡不著了,乾脆起來陪他玩,或拿東西給他吃,結果意外發現,吃東西的時候可以讓他安靜一點,而且,通常他吃飽後,沒多久就會睡了。

雖然問題好像解決了,不過,我還是沒找出他究竟為了什麼原因而笑,未來,這種事還有沒有可能發生?

一年半以後,隨著我對自閉症的了解愈來愈多,加上長時間陪伴蔡傑,對孩子的認識也日深,終於可以為他這個怪異的行為,找到合理的解釋。

他不是中邪,也不是「著猴」或「煞到」,而是因為他十分、非常、極度的「單純」。

一 般人,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都不會為了單一的事件執著太久,比方說,聽到一個好笑的笑話,當下笑過以後,轉過身也就放下了,縱使日後偶然想起,也只會莞爾一 笑,絕對不可能「黏」在上面。但自閉兒不同,他可能每天都會想到同一個笑話,就會出聲大笑,即便過了一星期,甚至一個月,只要憶起,還是會大笑不止。

一般人的心思是多元的、複雜的,日常生活中有太多事情要應付、要思考,不可能記住生活中所有的瑣事,過了就過了。

而自閉兒卻極其「單純」,往往會針對同一件事情,不管是他喜歡的、討厭的,都能記憶良久;而且,他們表達的方式,也是非常直接、絲毫不隱藏內心的喜怒哀樂。

我想起蔡傑小時候,我與妻子常陪他在床上玩遊戲,睡前也經常玩得很開心,這個「快樂的回憶」便深深印在他的心版上了,只要躺在床上,就很容易聯想到同樣的情境,於是便拿出來大笑一番,而臨睡時,自我控制的意識更加鬆懈,也就更沒有忌憚。

他在夜半狂笑的那段期間,我們總是覺得納悶,卻一直找不到原因,那是因為我們大人早已失去單純的心性,每天都有新的事情發生,誰會念茲在茲一件過去發生的事?而複雜的大人們,甚至還朝超自然的方向解釋,完全沒想到自閉兒的心性,竟是如此單純,單純到極致。

這件事情,對我有極深遠的啟示,提醒自己往後在陪伴孩子的成長過程之中,學著放下自己的立場,試著揣摩其心境,就更能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

從另一個角度想,這孩子能夠如此單純地把快樂的事情,放在心裡咀嚼這麼久,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好!我會努力跟他一起製造更多快樂的回憶,讓他能夠深深記在心中,甜蜜回味一輩子。

他沒有中邪,他只是超級單純_img_2《一路上,有我陪你》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