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糟性皮膚炎(Rosacea)

不少女性朋友在天氣炎熱或是吃到某些刺激性食物,臉部就會開始泛紅,有時會熱燙刺癢,甚至會出現類似青春痘的膿疱或丘疹,但是擦了痘痘的藥反而使皮膚的症狀更糟糕,這就是所謂的酒糟性皮膚炎。

酒糟性皮膚炎(Rosacea)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酒糟性皮膚炎是一種膚質,目前認為其成因是因為皮膚的小血管較敏感,或是血管壁周圍組織的支撐力較弱,所以對外界的刺激,例如溫度,或者是情緒的變化,會使血管容易擴張,造成臉部泛紅。在初期時臉部的泛紅會自己消退,不過時間一久,這個狀況會持久不退,甚至成為持續性的血管擴張。有時發炎細胞由擴張的微血管滲出聚集,就會形成類似青春痘的膿疱及丘疹,不過仔細觀察,這些膿疱及丘疹不一定會出現在毛囊的位置,也不會伴隨粉刺,這是和青春痘不一樣的地方。少數酒糟性皮膚炎的患者,由於持續性的發炎,會造成臉部皮膚的增厚,形成不規則的表面或腫大的鼻子,就是所謂的酒糟鼻。

目前治療酒糟的藥物是以針對抑制發炎反應的抗生素為主,外用的為metronidazole成分的凝膠,如果已經形成膿疱或丘疹,可以口服抗生素治療,幫助發炎的消退。對於已經持續存在的血管擴張,藥物治療的反應通常不佳,必須以染料雷射或是脈衝光來直接破壞血管。如果已經到了皮膚增厚變形的階段,就要靠雷射磨皮,甚至是外科手術的方式來處理。

酒糟性膚質通常也是屬於敏感性膚質,這就是為什麼擦到一些較刺激的青春痘藥膏皮膚會刺癢的原因。酒糟膚質的朋友也常為找到適合自己的保養品而傷腦筋。原則上,盡量挑選成分單純,不含香料色素等添加物的保養品,對於果酸或是刺激性的美白產品,也要盡量避免使用。此外,出門前的防曬工作也是不可少的。

酒糟性皮膚炎雖然相當令人困擾,但平時如能注意保養,盡量避免刺激因素,耐心配合醫師治療,還是可以減少復發的機會。

作者簡介

周彥吉 皮膚科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士、92年度教育部生物科技管理學門公費留學獎學金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管理碩士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皮膚科研究員
加州聖地牙哥La Jolla Spa MD皮膚美容外科研究員
中華民國皮膚科專科醫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會員、前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生活百科 熱話題

Page Loading